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吐鲁番市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

2017-06-19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收藏

  突出核心价值观教育。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庆祝法定节日、重大纪念日为契机,大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不断强化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意识。组织传统节庆活动,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家乡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开展人生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同国家发展、社会需要、家乡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为担负起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光荣使命做好准备。开展“法治教育”每天进课堂活动,组织师生学习《法治吐鲁番建设应知应做五十条》等制度法规,强化学生公民意识、提升公民素养。

  突出健全人格培养。以文明礼仪、自主学习、阅读思考、写作、健体、卫生、勤俭朴素、热爱劳动等八大习惯为抓手,强化学生养成教育,规范幼儿、小学阶段学生的基本言行和道德启蒙。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立心理辅导咨询室,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心理健康课程建设,科学有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培训,提高全体教师特别是班主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促进学生积极健康成长。

  突出社会实践教育。建立学生社会实践制度,将社会实践活动与劳动技能培训、创新能力培养及发展学生兴趣爱好紧密结合,确保活动时间、内容和效果。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德育实践活动,从穿校服、佩戴红领巾或团徽做起,教育学生时时处处自觉用校规队纪约束自己。组织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各乡村少年宫广泛开展教育、科技、文化、艺术、体育等活动,把民族团结、思想政治教育融合其中,发挥对青少年教育引导功能。

  突出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每年开展不少于10天的教师集中脱产专题培训,每两年开展一次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德育培训,五年轮训一遍。积极宣传教师“八不准”,建立优秀教师师德报告会制度,大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将教师职业道德纳入教师年终考核内容,作为教师聘任、晋升、奖惩的首要内容,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

(责任编辑:刘潇翰(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