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积极构建职业教育扶贫工作体系 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

2020-01-17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收藏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发挥职业教育在培养一技之长、促进就业创业方面的重要作用,着力构建具有兵团特色的职业教育扶贫工作机制,助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守住初心,推进职业教育扶智育才全覆盖。逐年增加职业院校招生计划,稳步扩大职业教育覆盖面。按照“应招尽招”原则,扩大招录南疆师市、贫困团场、农牧家庭和少数民族学生数量,多渠道、多措施、多途径招收各族青少年入学,充分保证各族青少年接受职业教育的机会。目前,兵团30所职业院校中少数民族学生占36%,其中,中职学校的少数民族学生占48%,来自农牧一线家庭的学生占80%。以初高中毕业后未稳定就业的青少年(简称“两后生”)为重点,启动35岁以下“两后生”职业技能提升计划,连续3年组织定向招收20岁以下“两后生”重返校园接受职业教育。高职扩招继续向南疆师市以及贫困团场“两后生”倾斜,确保每名“两后生”毕业后至少掌握1项实用职业技能,努力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致富一家”。

  兜住底线,推进职业教育资助帮扶全覆盖。落实兵团职业教育奖助学金提标扩面政策,健全职业教育学生资助体系,通过精准识别、逐户掌握等方式实施精准资助,让在校学生按政策和标准享受补助政策,做到“应免尽免、应补尽补”。兵、师两级财政为“两后生”补助交通费和生活费,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等职业院校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施“十免两补三优”助学政策,即免收学费、教材费、校服费、住宿费等十项费用,补助生活费和往返交通费,优先通过“直升专”“单招”升入高职、优先推荐征兵入伍、优先推荐申报国家奖学金,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面向基层,推进职工群众技能培训全覆盖。利用每年冬季农闲时间,开展面向团场职工群众的继续教育,开发适合团场职工群众的特色培训项目,开展农家乐经营、牛羊养殖、林果种植、棉田管理、手工地毯编织等实用技能培训,累计培训10.5万人次,增强职工群众脱贫致富本领。实施兵团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2年),把熟练掌握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少数民族职工群众脱贫致富的一项基本技能,面向6.8万名少数民族群众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通过举办职工夜校开设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课堂,举行演讲比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竞赛、民汉结对互学语言等活动,帮助少数民族职工群众更好地拓展职业、就业创业。

  抓住机遇,推进“东西部”对口协作全覆盖。完善职业教育援疆工作机制,推进东部省份与兵团14个师市建立职业教育结对帮扶关系,实现东部省市对口帮扶兵团职业学校全覆盖。山东省5所职业院校“组团式”对口帮扶石河子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主动帮扶兵团兴新职业技术学院,填补兵团直属职业学校没有内地优质职业院校帮扶空白,推动提升兵团职业教育整体质量,增强职业教育扶贫“造血”功能。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