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大连市抓实抓好对口帮扶工作推动教育协作高质量发展

2020-11-09 来源:大连市教育局收藏

  近年来,大连市在对口帮扶六盘水市工作中,坚持“中央要求,六盘水所需,大连所能”的基本原则,瞄准需求、创新模式,采取行政联动、项目推动、组团拉动、模式牵动等形式,不断拓展与六盘水市教育领域的协同协作,着力打造“行政联动、业务联结、学校联通、社会联谊”的良好局面,推动两地教育协作高质量发展。

  “整体式”协作,促进两地教育同频共振。注重“协调对接+全域共促”。2017年5月以来,两地教育部门将东西部教育协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采取定期走访、专题研究、跟踪办理等方式,主动找问题、查短板、补弱项,确保需求对应、信息对称、工作对点,实现教育协作“由小到大、由浅入深、由单一到系统”的转变。近三年来,两地教育局负责同志开展工作对接30余次,达成教育协作项目30余项,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领域,推动教育协作全领域、全学段、全方位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注重“结对协作+资源共享”。按照“学校结对、教师组队、组团帮扶”的思路,积极推动学校结对“联姻”,大连市213所学校与六盘水市213所农村学校达成结对帮扶关系,实现对六盘水市农村中心校以上学校结对帮扶全覆盖。选派40名优秀教师组成12个“组团帮扶”支教团,按照高中支教“1名挂职校长+5名骨干教师”、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支教“1名挂职校长+2名以上骨干教师”的基本配置,集中力量对六盘水市12所学校开展帮扶。各支教团队通过开展高效课堂、集体备课、校本研修、有效作业、复习备考、班集体管理、校园足球等工作,有针对性地实施“融入式”“重塑式”帮扶,不断探索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造血式”协作,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注重“教研组团+精准提升”。发挥大连市教研团队的带动作用,组织教研专家深入六盘水市开展系列化、一体化的“送培到凉都、千人大培训”活动,以及教研团队驻校沉浸式教研活动。加强对六盘水市教育“难点”的研究,找准差距和短板,促进教学理念的转变、教学行动的提升。2018年以来,大连教育学院每年组织教研专家团队,赴六盘水市开展备考培训、专题讲座、同课异构、示范课、评课等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共培训高中教师4000余名,有效促进当地学校教学管理的优化和提升。注重“专家教育+跟岗研修”。实施专业能力培训提升计划。每年接收安排六盘水市30名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教研员和职校教师到大连学校进行为期1个月的挂职培训,学习学校管理、教学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经验。组织学前教育专家赴六盘水市为援建幼儿园教师开展培训,选派优秀校长赴六盘水市举办“山海情”教育讲坛。开设高中学科教研组长及骨干教师研修班,每年选派50人到大连教育学院参加为期2周的集中培训,目前已开办数学、英语和外语学科培训,切实增强当地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注重“名师教育+整班建制”。积极发挥支教名校长、名师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精心选派优秀校长、省级特级教师及骨干教师等到六盘水市开展教育帮扶,推动当地学校教学、科研、德育、管理等水平提升。2018年8月起,在六盘水市创办两个高中大连班,开启两市整班制教育协作新模式。两年来,大连班学生实现了精神面貌、学习生活习惯、学习成绩“三个明显提升”。

  “特色式”协作,精准推进教育脱贫攻坚。注重“职业教育+成才立交”。以“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为目标,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原则,按照“装备制造人才培训+扶贫工厂”的模式,在水城职业学校援建装备制造业人才培训中心,协调捐赠价值320万元的数控机床和机床刀具,并选派机床教学教师到水城职校开展现场教学指导。截至目前,水城职校共招收数控技术专业学生288名,其中贫困家庭学生97人,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瞄准提高就业创业能力,两地教育部门联合设立“2+1联合招生项目”,免费安排贫困生到大连职业学校就读和实习。注重“校园足球+特色育人”。两地教育部门创新建立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1+1”协作模式,2018年两地同时被教育部确定为第三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两年来,两地强化“造血机能”和“长效机制”建设,在精准施策上凸显“扶志+扶智”,全力打造“样板示范引领工程”,注重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和学校足球特色建设。先后选派6名优秀足球专业体育教师开展支教,对六盘水市48所足球特色学校的51名足球教师进行系统专业培训;组织58名校园足球专家到六盘水市送教,对当地24所幼儿园的近80名幼儿教师进行培训指导,打造校园足球样板示范学校和幼儿园17所;组织盘州市30名小学组足球队员到大连参加全国“满天星”足球夏令营,切实发挥校园足球“以球养规、以球励志、以球促智、以球辅德”的育人作用。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