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青岛市市北区“三个注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4-22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收藏

  青岛市市北区教育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着力在聚焦主业、凸显特色、突出实效上下功夫,推进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成效,努力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注重立足主业,把握主线做文章。强化党建引领,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区委教育工委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深入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抓实政治建设、意识形态等24项主要任务,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举行“‘百人、百堂、百部’话百年风华”微党课大赛,百名党员干部教师聚焦教育领域优秀党员和先进支部的典型事迹,讲党课、学模范、塑师魂。强化思政引领,打造市北“思源”特色思政研学基地,将思政课堂由校内拓展到校外,建设160余处思政研学基地,组织学生开展“沉浸式”红色实景教育活动。开展“学党史铸魂·促思源育人”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同城大课堂”、编写“红色印记”思政电子课本、组织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大力推进党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强化师德师风,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集中开展“立师德、铸师魂、强师能”开学第一课,实施师德建设5项行动,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和思想政治教育,夯实立德树人中坚力量。

  注重以上率下,走在前列作表率。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行动,制定《关于加强作风建设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坚持刀刃向内,聚焦“6不为”,开展16项行动,采取48项改进措施,推动党员干部学党史、强作风、善作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头雁效应,建立“关键少数”带头出征出招出手机制,区教体局选派50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服务网格。开展共产党员先锋示范行动,各中小学在学科和级部建立党员先锋团队94个,党员示范岗624个,带头钻研业务,争创教育教学佳绩。深入推进为社区资源赋能,区教体局协调有关资源成立驻街道教育服务站,定期开展“教育服务月”“招生宣传月”等活动;在11个社区挂牌建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服务驿站”全民健身点,将教育服务前移进社区,教体融合携手服务基层人民群众。

  注重凸显特色,紧扣“实”字下功夫。着眼打造市域基础教育新高地,以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为目标,深化以教学为中心的共同体建设和集团化办学等改革,全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规划年内交付使用和启动新建多所中小学,持续增加基础教育学位供给。多渠道发展学前教育,持续增加公办园数量,建立奖补政策,引入科研院所、国有企事业单位等举办公办性质幼儿园,有效破解入园难问题。以公办园开办分园形式,实施一托多的集团化办园,提高整体办园水平。重点推进10所公办园创建省级示范园,完成15所市级示范园创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推动民办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建立“民办教育党员学习培育基地”,构建民办教育机构党员干部教师进行党史学习和思政教育的长效机制。围绕规范办学资质、严管从业人员、严格资金管理等群众关注的热点,发起“依法办学、诚实守信”承诺活动,引导民办教育规范发展。开展民办教育监管执法提效行动,试点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资金监管机制,严格落实《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文本)》使用,切实保护家长合法权益,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