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青岛市积极探索青少年法治教育新路径

2022-10-17 来源:青岛市教育局收藏

  青岛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宪法教育为核心,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组建由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牵头,相关单位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联盟,搭建青少年法治教育部门联络平台,联合制定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规划,明确责任分工,确定工作步骤,不断完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调查研究、宣传普及、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等重点任务落实。组建由高校法治教育专家领衔,各中小学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开展法治教育教学的理论研究、教育咨询、教学指导、师资培训等,不断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教学水平。依托法律顾问单位,设立相关研究中心,开通法律热线电话,拓宽学生法律援助申请渠道,及时为青少年提供法律援助,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加强队伍建设,夯实人才支撑。组织公安机关、法院、检察院等单位向中小学校派任法治副校长,进一步优化法治副校长来源结构,确保法治副校长配备全覆盖。充分发挥法官、检察官、律师、高校法律院系教师等法律工作者的力量,为中小学法治教育提供支持。选派优秀警官、法官、检察官参与法治教育基地授课、指导模拟法庭等工作,着力打造一支专兼职结合、教学与专业兼备的中小学法治教育队伍。依托青少年法治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小学开展法治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将高校法治理论研究、专业教育力量和教学实践优势引入课堂。与律师事务所合作,推行“一校一顾问”制度,各中小学通过一校一聘、多校联聘、县域成立律师顾问团等形式聘任法律顾问,参与指导校园法治教育工作,不断提升校园法治教育工作的专业性。

  优化教学模式,提升教育效果。根据学校需求和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组织高校、中小学协同开发不同学段、不同主题的宪法教育示范课、法治教育专题课等,构建贯穿义务教育各阶段的宪法法律教育课程体系,切实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组织公检法等单位从工作实践中选取素材,通过浅显易懂的方式对学生开展相关法律法规教育。编印《中小学模拟法庭教育指导手册》,指导中小学开展模拟法庭实践活动,帮助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与法治思维。与检察院、团市委等部门合作,开发设立青少年法治教育云课堂,将法治教育纳入班会课、国旗下讲话和校园文化活动等环节,让青少年法治教育课堂“永远在线”。

  发掘社会资源,拓宽普法渠道。充分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联盟单位作用,探索特色化建设模式,大力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累计成立社会课堂13所、专业实践基地4所,覆盖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海洋法治教育、税法教育等领域。以专业资源为依托,推出青岛中小学生法治体验“地图”,推广沉浸式、体验式教学,为青少年提供更便捷及时的“指尖式”普法服务。将法治实践教育作为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走进法院、走进检察院、走进律师事务所”等活动。打造宪法教育月、法治文化节,组织开展法治演讲、微视频、微电影、情景剧等比赛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普法学习氛围。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