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厦门市扎实推动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

2015-05-19 来源:厦门市教育局收藏

  厦门市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推动青少年校园足球全面发展。

  合理规划,推动普及发展。制定印发《2015-2017年厦门市校园足球工作方案》,在现有56所校园足球“布点校”基础上,计划到2017年创建165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支持学校组建女子足球队。组建1个市级和6个区域青少年足球培训基地,配备高水平教练,建设宿舍、教室,配备训练、活动场地及专业器材。将小学、中学校园足球特色校划分成六个区域,每个区域重点培植1所完中、3所初中和6所小学,合理配置男女足。建立5人制、8人制、11人制等赛制,结合现有中小学校园足球三级联赛开展情况,举办高校校园足球联赛,贯通4级联赛体系。推动班级、校级、区级、市级联赛制度化、常态化。

  完善措施,提供有效保障。严格规定中小学放学时间,减少家庭作业量,让学生有时间、有精力参加足球等体育运动。组织专人监督检查各校落实每天“体育运动一小时”情况。小学、初中足球特色学校每周开设1学时的足球教学课,高中每学期不少于18学时,普通学校每学期开设10课时左右,并在课外活动中加强足球运动的推广。每学年对学生进行足球基本技能考核,并将足球运球基本技能纳入体育中考选考内容。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完善校园足球保险机制,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提升校园足球安全保障水平。

  发展文化,营造浓厚氛围。举办校园足球文化节、足球亲子联欢节、学校足球明星评选、足球明星进校园等主题活动,开展以“快乐足球  幸福成长”为主题的足球征文、足球摄影、足球绘画、小记者报道等竞赛活动,营造氛围浓郁的校园足球文化。以梧村小学足球队为原型,拍摄公益微电影《Hey!我的足球梦》,举行首映式,并在网上传播。引导建立学生足球社团、足球兴趣小组、“足球宝贝”拉拉队等,以足球第二课堂活动培养学生足球兴趣和运动热情。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宣传栏和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校园足球运动的开展情况。

  学训并重,畅通成长渠道。按照足球体育班办学方案,以厦门二中初中部为试点,开足开齐初中阶段全部课程,每天开设六节文化课,下午两小时足球训练,晚上两小时晚自习,安排老师下班辅导。探索足球体育班学生分流制,根据学生的足球发展潜力和文化课成绩,实施分流培养,实现分类成才。完善足球特长生招生及管理制度,将重点足球特色学校特长生计划单列,积极协调高校招收高水平足球运动员,畅通足球特长生培养输送渠道,形成大中小学“一条龙”的足球梯队建设机制。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