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深圳市多措并举大力培育中小学生科技创新之风

2020-12-28 来源:深圳市教育局收藏

  深圳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为着眼点,大力推进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教育与实践,着力打造中小学科创教育的城市范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近五年来,累计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奖项23个,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奖项240个。

  加强总体设计。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的指导意见》《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中小学学科教育与创客教育融合指南》等,发布《创客教育蓝皮书(2015—2017)》,健全科技创新教育的政策体系,树立科创教育行业标杆。借2020年1月《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正式实施之机,市教育局与市科协多次开展科普教育学分制研讨会,研究制定科普教育学分制及其相关配套政策。

  加强课程建构。研发适切灵活的科创教育课程体系,规范科创教育课程以及与之配套的空间环境,建设具有品牌特色的创客空间。近五年来,开发创客类课程700余门,创建中小学创客实践室200个、中小学生“优秀科技社团”250个,投入6000余万元向社会机构购买创客教育课程服务,为提高中小学生科技创新素质打下了良好基础。在课程教学变革中,将创客教育与学科教育有效结合起来,创新学科建设和教学实践模式。如龙岗区推出“人文引领的STEM教育”(A-STEM),龙华区积极推进“人工智能+教育”,深圳实验学校小学部将科学学科融入全科教育,盐田区云海学校全面实施项目化学习,提高科创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

  加强协同联动。以项目推进为重要抓手,找准科创教育发展的痛点和难点,联合中国科学技术馆、市科协及其所属的社会团体、高新技术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合作开展科创教育。相关部门共同推进中小学创客实践室、优秀科技社团和“馆校合作深圳科学教育基地”建设;开展“好课程”、探究性小课题和人工智能教育项目,重点资助创客教育课程近150门、学生探究性小课题2100项,开发“好课程”近2000门;实施科普教育学分制试点、科普名家进校园和科技创新成果共育行动,举全市之力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合作培养具有创新潜质的中小学生。

  探索特色路径。各区结合地域优势和资源特点,打造各自的品牌项目和科创教育生态。如福田区全力推进AI赋能教育发展示范区建设,罗湖区以“融合创新”构建大创客新生态,南山区以“少年创新院”引领创新教育生态圈,盐田区通过“学习革命”打造创新教育新样态,宝安区以“Maker精神”提升创新教育品质,龙岗区以“生态人文”点亮创新教育特色,龙华区以积极智能促进创新教育发展,坪山区以STREAM课程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光明区立足于“科学新城”开拓创新教育新高地,大鹏新区依托山海课程资源优势开展创新教育,汇聚区域科创力量,探索了特色化实践路径。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