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理论宣传工作座谈会发言摘要

分类施法 注重实效 扎实做好
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的宣传引导

2012-04-01 来源:《光明日报》收藏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孙守刚

  做好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宣传引导,是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的必然要求,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山东坚持把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宣传引导摆到重要位置,以真学为基础、真信为关键、真用为目的,区分不同对象,实行分类施法,创新载体手段,切实增强宣传引导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一、突出重点,抓好机制创新,解决“真学”的问题

  我们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群体,按照不同要求,采取相应措施,切实解决“真学”的问题,努力实现宣传引导的制度化、常态化。

  一是实施“龙头”带动,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一抓科学选题。每年初,围绕我省改革发展和干部思想实际,按照主要领导点题、专家学者荐题、干部公开选题方式,针对普遍关心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列出题目,有的放矢地组织宣传引导和学习交流。二抓制度建设。先后制定省委常委加强自身学习、改进县级以上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强化党政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考核等一系列文件,把述学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自上而下形成了完备管用的理论学习制度体系。三抓层层带动。省委中心组每年举行一次读书会,每月组织一次辅导报告会。

  二是强化研修培训,突出抓好社科理论骨干的学习。通过座谈研讨、系统培训等多种形式,引导理论工作者先学一步、学深学透,做好理论阐释工作。去年,集中举办4期全省社科理论骨干和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2期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论宣讲骨干培训班,6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研修培训班,培训社科理论工作者近3000人。

  三是推动“三进”工作,突出抓好青年学生的学习。形势越是错综复杂,思想价值观念越是多元多样多变,越要做好科学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在用好中央指定教材的基础上,结合山东实际,编写科学发展观大中小学特色读本,免费向学生发放730多万册。按照中宣部、教育部要求,省领导深入高校作专题形势政策报告。

  二、围绕热点,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真信”的问题

  理论宣传引导必须树立群众观点,紧贴百姓理论诉求,循着群众声音设置议题,群众关注什么我们就研究什么,群众疑惑什么我们就回答什么,让群众听清弄懂,使理论可亲可近、令人信服,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信心。

  一是突出大众化话题。坚持以大众的视角观察社会现实,充分发挥《理论热点面对面》的作用,结合山东实际,进行分众化、专业化宣传引导。淄博市建立870余家“民生政策宣讲站”,组织政策宣讲6900余场,发放宣传材料30万余册。

  二是运用大众化语言。从改进文风入手,努力将“普通话”变为“地方话”,把“官方语言”、“学术语言”换成群众语言,更多地运用方言土语、“网言网语”说事拉理,力求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

  三是创新大众化载体。去年以来,探索建立30多个理论大众化示范点、80多个理论宣教基地,开通山东宣讲网,利用齐鲁大讲坛和社科普及周举办各类讲座960多场,受众达700多万人次。

  四是建设大众化队伍。重点整合“四个力量”:发挥领导干部和实际工作者作用,带头调研宣讲;发挥社科理论专家人才作用,提供智力支持;发挥理论宣讲骨干作用,推动理论“面对面”;发挥“五老”宣讲团和“田秀才”、“土专家”作用,开展特色宣传。

  三、抓住难点,做好结合文章,解决“真用”的问题

  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日益凸显,迫切需要加强宣传引导,有效解除思想困惑,破解发展难题,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经济文化强省上来。

  1.重调研,深入推进重大战略规划实施。围绕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的总要求,书记省长亲自带领35个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和经济理论工作者,深入基层单位实地调研、科学论证,形成了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等重大规划研究成果,推动“蓝黄”两大经济区规划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为转型发展中的山东注入了强大动力。

  2.重结合,着力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比如,在钢铁产业结构调整中,着眼长远和全局,以牺牲局部和眼前利益的巨大代价,创造性提出“减量调整,优化结构,集中布局,整体提升”思路原则和建设日照临港精品钢铁基地的规划设想,经国务院研究批复,使我省成为中国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唯一的试点省份,目前该规划正在顺利实施。

  3.重特色,努力打造发展新优势。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两次组织文化改革发展大调研活动,形成《山东文化强省建设战略研究》等系列成果,系统提出了文化强省建设框架体系、目标定位和重大举措,有力促进了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