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老年游学:慢游,乐学,静居,不一样的智行之旅

2016-11-08 来源:职成司收藏

  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突破2.22亿。随着社会整体经济收入的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退休后的物质生活得到了保障,精神上的满足开始变得极为重要。旅游成为了老年人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方式,老人已构成了旅游人口中颇具规模的一支队伍。70%的人有退休后旅游的倾向。老年人旅游讲求安全、舒适、从容,大多希望通过旅游获取知识,颐养性情。

国家开放大学“看江山”大型游学活动

  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开放大学与国内知名旅行机构合作开发以“慢游、乐学、静居”为理念的“看江山”主题系列游学活动,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的名师资源与海量的数字化学习资源,以及遍布全国的分部、学院、学习中心,为老年人设计定制主题游学线路与游学课程。老年人在游学活动中可以体验地域文化和历史,学习摄影等技能知识,参与当地人文艺术交流。过程中,老年人既可观名山大川、看世间万象、拜谒圣祖先贤、体悟人生道理,也通过学习开阔了视野,获得了更高品质的老年生活。

  老年开放大学“看江山”游学活动深度契合老年人的旅行与学习的特点,通过前期调研与过程中的实践探索,已形成独有特色与标准。

  1. 小班游学,规范服务

  每个游学班只招收10-20人,小班出行,告别多人团的哄闹拥挤、无序杂乱,获得更友善融洽的行走体验与更具针对性的学习指导。游学全程服务规范、安全,除特殊情况外,基本不安排自费项目与强制购物。

  2. 个性化主题线路定制

  目前主要包括国内人文/特长类主题游学、国外文史/探索类主题游学、京郊颐养游学、基地旅居游学、特定主题定制游学等,打造契合中老年人出行需求的专属游学线路。

  3. 国开特聘师资全程指导,专业人员领队

  国家开放大学以专业师资团队和海量数字化学习资源支撑老年开放大学游学活动,并聘请名师专家担任游学顾问,在游学期间引导导学员积极参与游与学,使学员获得更灵活丰富的个性化旅游与学习相结合的双重体验。

  4. 全方位立体安全保障

  针对老年群体的特点,特设资深游学咨询服务,通过细致精准的行前导学、行程各环节导引、领队老师全程监护,为游学提供安全保障。老年人的家属可随时在微信群看到行程直播,既可安心,也可同父母一起开心。

  5. 信息化联动支撑老年游学服务平台,体系遍布全国

  老年开放大学将通过OAO一体化的信息化联动学习模式,联合权威机构与知名大型旅行社,打造老年游学综合服务平台;国家开放大学体系内地域文化突出、教育基地成熟的分部及院校均可作为游学基地,服务全国“老年游学生”。

  自2015年9月10日起,国开老年开放大学“看江山”游学活动已在湖南、福建、广西三地成功举办5期主题游学班,以行前导学、实践游学、文化体验的形式开展,共服务老年游学学员74人次。

  湖南以“古镇苗风,光影创课”为主题,6天行程经8个摄影实践地,在摄影导师带领下透过镜头,心临自然;福建以“闽南城迹,客家人文” 为主题,听导师讲授侨乡文化与客家文化,学唱闽南歌谣,感受客家人文;广西以“临海听风,光影南国”为主题,5天经5个文化摄影实践地、4个地质摄影实践地,学习摄影知识,感受南国文化。

  游学班的老年学员们在游学活动中积极参与课程学习与文化体验,跟随游学导师及领队学习摄影、文化等课程内容,行期结束时认真细致地完成了结业作品,并提交感言,感言热情洋溢,对行程、课程、师资等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未来,老年开放大学将更好地结合名师、教学、实践、互动各环节,以主题风景线路搭配地域文化、人文历史、技能学习、艺术体验交流为主要学习模式,打造北京周边、国内、国际线路丰富,配套基地建设完善的老年游学特色教育服务体系。(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开放大学)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