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邻里有缘喜相逢 学习议事两不误

——邻里缘学习小组参与社区管理案例

2016-11-08 来源:职成司收藏

  为了方便老年居民参与老年远程收视活动,2010年永丰社区学校探索建立了10多个以情感为基础、以兴趣为纽带、以快乐为目标的“邻里缘”学习小组,为老年人提供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引导他们参与远程学习,使他们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从而更好地融入社会。

  由于“邻里缘”学习小组具有就近、就地、安全、方便的特点,学习小组在各居委会全面推开,许多老年人由陌生人成为好朋友、好邻居、学习的好伙伴。目前各居委会已建立学习小组98个,学员近1500多人。学习内容在原来的收看老年远程教育上进行升级,使它逐步成为学习文化知识、传播精神文明和参与社区管理的三大阵地,实现了学习小组功能上新的突破。

  建立“邻里缘”议事室是参与社区管理的主要平台,利用每周二上午远程教育节目开始前的一段时间进行社区事务讨论。“邻里缘”小组成员充分发挥自己的经验和智慧,议论社区管理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使学习小组的每个成员都以主人翁的态度参与社区管理。

  一、学演结合,传播精神文明建设

  传播精神文明建设是社区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个小组按照学校要求都进行文明礼仪知识、《松江报》、《永丰社区报》专题学习,并不同的形式积极传递正能量。

  玉乐学习点高晓萍学习小组成员学习《文明礼仪知识》知识后,一言一行都注意文明礼貌。学员陆杏娟楼上有一位居民经常随意往楼下泼水,有时家中快晾干的衣服也给弄湿了。她尽管很生气,但还是心平气和地与对方讲道理。有一次,这位居民的衣服掉在陆阿姨的院子里,有人劝陆阿姨把这件衣服藏起来,惩罚一下这位不讲文明的居民。但陆阿姨没有这么做,而是把衣服送到对方手里,让对方羞得无地自容,从此,再也不往下泼水了。她说:“以德报怨可以让对方心里感到内疚,从而改正错误,而以怨报怨只会使事态升级”。说得多有道理啊。

  盐仓收视点金永前和陈月娥两个学习小组,充分发挥学员擅长文艺表演的特点,在收视活动开始前演出禁止迷信、赌博的文艺节目,鼓励居民参加终身学习;

  二、组织讨论,积极参与社区管理

  建立“邻里缘”议事室,利用每周二上午远程教育节目开始前的一段时间进行社区事务讨论,畅谈民意民情。小组成员充分发挥自己的经验和智慧,把个人利益与社区利益紧密联系起来,并将讨论结果反馈到居委会,由居委会作相关处理,真正实现居民参与社区管理。在“议事室”中,大家总是积极讨论社区管理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实现“居民事居民管”,在社区中逐渐衍生出清洁家园环保员、安全保障巡逻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情报员这个居民自我管理的“社区事务管理四大员”,推进社区民主化进程。

  在永丰街道一站多居模式下,我们学习小组的一些负责人,先后有周安琴、潘星静、钱鹏等十多学习小组成员入选进入自治居委会主任、副主任和担任了工作人员。他们参与积极参与社区事务管理更加直接,通过邻里缘小组的交流社区管理的信息更加全面,效果也更好。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街道组织科组织的对居委会工作人员的考评,并在学员中开展“一站多居”社区管理创新工作讨论。

  每个学习小组都积极参与社区管理,议论社区管理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如仓桥学习点陆富珍学习小组等认真开展垃圾分类活动,铲除黑广告等,劝阻违反“七不”规范的行为,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积极参与小区安全巡逻,保一方平安。

  三、发现矛盾,主动调解邻里纠纷

  邻里之间空调漏水、卫生间厨房间渗水、宠物扰民、违章搭建、乱堆物、乱停车、乱晾晒等,看上去都是些微不足道的事,但都是引发居民之间的矛盾,调节不当,还会酿成大事。邻里缘小组积极参与邻里纠纷的调解工作,遇到邻里纠纷总是主动上去劝阻,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与居委会联系,使一些矛盾引发的问题在萌芽状态就解决了。

  秀南学习点芳馨学习小组学员楼彩眉听到四楼的两邻居发生矛盾,双方争吵中,由于说话难听,把俞阿姨家女儿激怒了,转身从屋里拿起了菜刀,激动之下竟要用刀砍伤人,她觉得事态发展严重,和老伴一起一面极力劝阻双方冷静,一面及时通报了居委会,并拨打了110。由于处置及时,总算制止了事态的扩大,避免了一场重大事件发生。事后,她和居委会干部一起,对双方进行耐心细致的谈心教育,使双方都认识了错误,并最终得到了对方的谅解。

  花园浜学习点潘星静小组在参与社区管理讨论中,提到居民中有迷信的现象,小区兴起安装玻璃镜子进行避邪,以至居民相互指责,引起邻里纠纷。在讨论发现小组成员中也有此行为,经过大家讨论教育,学员首先拆掉自家的镜子,再对装镜子的居民一一上门做思想工作,指出要学科学,迷信行为损人不利己,在组长和大家的努力下,居民们家家户户装镜子的坏风气得到纠正,邻里之间也能友好相处。

  银杏苑学习点学习小组在小区外墙面整修期间,协助居委会、物业对在维修中26起损坏居民晾衣架、防盗窗、空调等现象进行协商解决,避免了居民与维修人员的矛盾。

  四、按时巡查,及时排解安全隐患

  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区,是每个居民的共同心愿。按时巡查小区安全状况,及时排解安全隐患是邻里缘学习小组参与社区管理的又一重要内容。许多小组每周安排学员对小区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与居委会、物业联系,及时解决。

  玉荣学习点邻里缘收视小组发挥余热。成立了一支由邻里缘收视小组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治安巡逻队,她们两人一组每天在小区内进行轮流义务治安巡逻。她们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对维护社区的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华亭荣园学习点汪欣生小组成员在小区巡逻时,发现一户居民家中冒出黑烟,立即跑到冒烟居民家门口,使劲敲门,但始终无人应答。眼看黑烟越来越浓,他们立即一边报警一边疏散居民,同时,在破门无果的情况下,从隔壁居民家中得以进入该户居民家,及时关掉煤气,这才化险为夷。原来事发时,该户居民在厨房的煤气灶上烧煮食物,不料有事外出,竟忘记到厨房关火,所幸发现及时,没有酿成火灾。

  银杏苑学习点朱邱云小组在小区外墙面粉刷时,就组织小组成员巡视小区的安全工作,由于外墙面粉刷住宅楼都搭上了脚手架,就关照居民在晚上和白天外出时注意关好门窗;在拆除脚手架时,发现个别居民在底下拣铁丝,就及时劝住,以防高空坠物,发生危险。

  五、配合居委,认真参与卫生整治

  为配合居委会开展文明社区创建工作,每个邻里缘学习小组都定期协助居委会开展小区环境大整治和垃圾分类工作,及时发现和整改社区中不文明的“六乱”现象。定期对小区主次干道周边、绿化带、庭院、楼道等区域的卫生死角和非法广告进行清理,消除“脏、乱、差”现象,平时劝阻违反“七不”规范的行为,努力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社区环境。每一次的环境整治活动,都做到整治一处,清洁一处,靓丽一处,受到了广大居民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

  薛家学习点学习小组组长寿春妹与部分学员一起担任居委会爱国卫生志愿者,每逢周一、三、五参加玉树路两侧的志愿者集中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她们工作认真负责,不仅做好卫生整治,还参与爱绿护绿环境美化工作,所负责的区域被街道评为文明卫生示范区。她们经常在居委会将垃圾分类、卫生整治等工作的经验在居委会其他人员中交流与分享。

  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社区学校积极组织邻里缘学习小组主动参与社区事务管理,让学习小组成员自觉关心社区、融入社区,参与社区的自我治理,积极为社区献计献策,真正体现“小区是我家,管理靠大家”的理念。(永丰社区学校)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