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这些高校思政课,惊艳了无数年轻的心

2016-12-08 来源:微言教育收藏

  如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一堂课下来,不少年轻大学生感慨“没想到课堂如此有趣”。高校思政课如何“盛装”开课,惊艳了无数年轻的心?小编今天带你走进几所高校的思政课堂,去一探究竟。

  清华大学:学生可随时定制慕课内容

  在传统课堂里,老师要在45分钟或者90分钟内讲完一个章节的所有内容。而在清华大学慕课课堂,一个章节的内容被“切碎”,分解为符合阅读习惯的若干个知识点,每个知识点都被制作成7至15分钟的独立视频。

  “在传统课堂,学生没有多少选择。而在慕课课堂,则是完全可自主选择的。”刘震以其慕课举例说,不仅有教师讲授知识点的基础视频资料,还提供了课程讲义、线下讨论课、微信公众号平台等丰富的学习资源,“就像在饭店点菜一样,学生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组合不同的菜单”。

  上海交通大学:推出“读懂中国”课程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日前站上思政课讲台,为大学生们讲授“中国梦,我们的梦”。这一堂课,是上海交大为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效果,而实施的“1+4”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教学模式改革试点课程的一部分。“1+4”,是指“1个多元组合教学团队+多课堂教学”的授课方式。

  作为“4+1”思政课中的“1”,形势与政策课在部分高校并未受到应有的重视。上海交通大学推出“读懂中国”课程,把传统的思政课上出新面貌。该课程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外交6类内容建成100个教学模块,每个模块分别配套文稿与课件,让学生易于接受又印象深刻。

  武汉大学:学生抛问题 老师在24小时内作答

  2016年11月,由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的思政课课程正式上线。短短24小时之内,选课人数就突破1.3万人,且呈持续增长趋势,截至目前,已达5.6万人。其中不少是校外学习者,有在校学生、在职教师,也有毕业多年的社会学习者,以在校本科生居多。

  在线上,武大思政课慕课讨论区“向教师提问”和“学员互动”两个板块,十分热闹。不少学生在这里抛出问题、分享经验。学习者提出的问题要求教师必须在24小时内作答,课程上线后,负责幕后的教师时刻关注着讨论区,做好学习者和主讲教师之间的纽带。学习者提出问题后,讨论区负责人会及时与主讲教师沟通,尽量做到及时、充分回答。

  西安交通大学:讲95后大学生喜欢的思政课

  “如今给学生上思政课,对教师来说是很大的考验。”电气专业少年班思政课主讲教师樊晓燕说,现今学生面对网络信息的“轰炸”,学生们往往表现出“从众迷茫”,失去辨别力。“理越辩越明,讨论课就是提供一个充分表达、深度参与的平台”。

  讨论课已经成为西安交大思政课的必要环节,每学期用足够的学时来讨论专门议题,而视频、情景剧等更具表现力的讨论课展现方式更受95后学生欢迎。“我们也许不会形成‘决议’,当谁也不能说服谁,就把争议的焦点展现给同学们一起讨论。”电子信息专业学生庞宇航计划拍一段“纪录片”,展现学习小组的讨论过程。

  “思政教育的重心不是知识本身,而是思辨过程。引导学生学会辨别、思考,建立科学的思维方式,从而构建自己的信仰体系,才是教育的目标和价值。”这正是西安交大思政课教师的理念与追求。

  江南大学:打造《宝哥说》校园文化脱口秀

  《宝哥说》以江南大学思政专家、人气教师唐忠宝博士为中心,辅导员工作创新团队为支撑,学生团队参与,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决学生困惑,帮助青年成长为宗旨的思政类校园文化脱口秀。

  《宝哥说》不强制学生观看,“宝哥”也不单指某个人,而是所有愿意与青年人分享思想、进步、展望(BAO:Brain、Advance、Outlook)的人生导师。《宝哥说》从集中讲演延伸至分散沙龙,从线下活动延伸至线上推送、互动,还将现场内容转化成系列慕课和电子微刊。《宝哥说》紧密结合党史党章、爱国教育、青年困惑、新生转型等方面,开展了“那年樱花败”,“大学路,莫慌张”,“左手优秀,右手幸福”等主题教育活动。

  复旦大学:让思政课面貌一新

  《周易》、梁启超的《论小说与群治之关系》、杨绛的《我们仨》、特里伊格尔顿的《马克思为什么是对的》、琼·罗宾逊的《经济哲学》……这些各时代各领域的经典作品,时常天马行空般出现在复旦的思政课堂上,教师娓娓道来,学生津津有味听完三节课,几乎没有人提前离去。

  “最初是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来上课,但没想到思政教师带我们进入了一个要去用心体味的世界,让我们看到了更加真实、有血有肉的马克思主义。”有同学如此评价。

  据了解,复旦每一名思政课老师都有留学海外的经历,并且来自不同专业,如社会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法律学,经济学等。忠诚、年轻、专业是该团队的鲜明特色,多位成员已成长为深受学生喜爱的“明星教师”。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互联网和思政深度结合

  “互联网时代的政治更加开明了,大学更加自由了,同学们获取信息和表达诉求的渠道都太多了,要适应这个转变,不能凡事照本宣科,被动应对。做不到贴近学生,一味把学生当作我们的管理对象,就会背离群众路线,就会把学生推向我们的对立面。”南航团委书记侍旭说。近年来,南航团委致力于互联网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实现“互联网+思想政治”的独特育人功能。 

  “一个人人可登台的青年故事会。”借助互联网,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动员,营造“处处有典型、人人可成才”的氛围。 

  新媒体时代,有线下活动也有线上产品。该校OMG创意工作室能在1分钟内,解读两学一做、四个全面、核心价值观、团委是什么等话题。轻松幽默的口吻,简单可爱的漫画,浅显直白的语言,把复杂的东西通过有趣的形式介绍。 

  “青年之声”平台也人气满满,有教授大咖指点迷津,有心理老师敲开心扉,还有伙伴们的倾力相助,作为青年之友,他们答青年所问,解青年所惑,被学生亲切称为南航版“知乎”。

  武汉理工大学:把学生兴趣引出来 让课堂“活”起来

  课堂上, 教师潘晔让学生们把自己的理解用表演的方式展现出来,再结合表演内容,对教学内容进行延伸和扩展,学生们参与热情高涨。教师雷五明教授的“思想品德与法律修养”课涉及学生的学业规划、职业规划、国情与社会方方面面的东西,内容充满正能量,经常引发各路学生自带小板凳来“围观”。

  近年来,武汉理工大学积极探索以问题式教学模式为核心的思政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不再照本宣科,而是把主动权还给学生。问题式教学法、四位一体教学法、参与式教学法、互动探究法,教师们集思广益,一下子就让思政课“活”了起来。(据各高校官网)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