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高度重视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

2006-09-27收藏

  9月25日,教育部发言人王旭明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社会上很关注,教育部也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应该说,近几年来,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我们国家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取得了很多进展。

  王旭明介绍说,现在已经初步形成了解决各地农民工子女上学的工作机制,比方说教育部负责把流动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纳入到自己的教学规划中,指导和督促各地学校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比方说公安部门,要及时向教育部门提供有关流动人口的材料;发展改革部门要把流动人口子女的上学问题纳入到社会发展规划中,作为它的一项工作;比方说财政部门要安排必要的经费保障等等。

  另外已经明确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是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接收农民工子女上学。同时,要以流入地的其他学生享有同等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学校不得违反国家规定,加收借读费及其他任何费用,这些都是有明确规定的。同时,中央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共同努力,也建立了一套经费保障机制,比如说流入地地方政府财政部门,对接受流动子女较多的学校给予较多的补助,比方说城市教育费附加中,拿出一部分来专门用于农民工子女的入学问题。

  王旭明说,从2004年开始,中央财政在安排有关专项经费的时候,已向接受流动人口就读人数较多的地区给予了倾斜。还有一类问题,就是加强对民办农民工子女学校的扶持和管理,由于多种原因,农民工自己或者说其他有关方面出资,建立了若干所专门用于接收农民工子女入学的学校,教育部门要将这类学校纳入到民办教育管理的范畴,在办学场地、办学经费、师资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和指导。其中做得比较好的学校,要给予表彰、扶持,对于达不到国家办学条件的,没有按照有关规定来办学的学校要予以取消。当然,已经在这些不合格学校里入学的学生,要给予合理、妥善的安排。

  随着新的情况出现,农民工子女到城市来入学的问题,还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比方说加强城市管理和安排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的关系,我认为这二者的关系要处理好。比方说北京市规定要有几种证件,我认为这是加强城市人口管理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当然,如果我们片面强调一方面,忽视另外一方面,就会失去全面性。总之,我认为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在各有关部门各项政策不断完善的情况下,这个问题会得到妥善解决的。

摘自:人民网 2006年9月25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