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民族教育司负责人:

民族团结教育需从“漫灌”到“滴灌”

2015-08-2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8月21日讯(记者 柴葳 见习记者 李萍)今天,第六次全国民族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的第三天,教育部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吸引了不少媒体关注的目光。

  “民族教育在国家全局工作中占据重要位置,在促进民族地区的团结、稳定、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的作用,这是民族教育在促进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方面的优势。”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司长毛力提·满苏尔在发布会上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近年来,民族教育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但同时,改革开放新格局也给民族教育赋予了新使命。要如期实现教育现代化,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民族教育是短板,必须后发赶超,承担起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

  针对媒体关注的在高考加分项目普遍“瘦身”的背景下,如何看待保留少数民族考生高考加分的问题,毛力提·满苏尔表示,民族地区与内地的教育水平存在差距是不容忽视的,在这种现实差距下,继续保留少数民族学生高考加分有其必要性,“希望通过进一步的研究与改革,努力实现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取消高考加分政策。当下,我们将会严格规范和完善高考加分政策,严格按照政策执行”。

  《决定》的出台,吹响了加快发展少数民族教育的号角。好政策如何落实好,引发媒体的集体关注,他们提出了如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的具体措施、少数民族教师激励政策的思路等问题。

  “民族团结教育需从‘漫灌’到‘滴灌’。”毛力提·满苏尔认为,要夯实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需要从教师培训、教材编写、课程设置等方面下功夫,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教育融入教育教学活动,打牢各民族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

  对于激励政策的问题,毛力提·满苏尔举例说,新疆地区现在已经采取实际行动,当地政府给少数民族教师每月增发1000元,以保证少数民族教师的生活质量。

  “边疆地区、民族地区的教师,为坚守教育一线付出很多,在子女就业和住房问题上,我们希望能给予帮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毛力提·满苏尔说。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