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创响中国 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特别报道
既非“陪赛”亦非“送考”,只为“取经”而来——

观众席上有群高校“情报员”

2015-10-2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没有开幕式,没有领导讲话,没有鲜花,没有掌声……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低调”开幕。然而,低调背后,赛场内却不断演绎着激情与梦想的未来创业故事。每一间赛室内,激情四溢的不只是100支学生创业团队队员和他们的带队指导教师,还有一个阵容庞大的既非陪赛亦非送考的特殊群体——来自全国各地教育管理部门和高校的教师观摩团。他们所为何来?

  坐上观众席,看的是自身差异,找的是改革方向

  一大早,福建农林大学学工处的陈老师就匆匆忙忙从10多公里外的宾馆赶到赛场。“这次总决赛虽然没有我们学校的比赛项目,但我们来现场观摩的目的,还是想看看其他高校学生创业团队都在围绕哪些领域创业,创新点在哪儿,有哪些经验,什么样的创业项目最受评委青睐,我们学生的创业项目和创业教育还有多大差距……”陈老师说,通过这种现场观摩,可以很直观地比较各高校代表队选手在项目答辩、路演等方面的综合能力素质差异,“有利于回校后校准自己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路和方向”。

  观摩了一天18个实践类项目的比赛后,作为旁观者,陈老师注意到一个细节:在这些学生创业项目中,凡是比较注重盈利点和独特切入点的新业态项目一般得分很高,而传统行业的创业项目普遍不太受到评委看好,最重要的原因可能还是这些学生不太了解相应行业的发展现状,因此无法找到新的增长点,也无法找到别人无法复制、有创新点的商业模式。

  “想要让学生在大学期间做到这一点,确实很难。这也给高校提出了一个新问题——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是一个系统的教育工程。未来,高校在强化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同时,一方面要帮助创业学生夯实专业基础知识、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另一方面还要帮助他们调研和了解相关行业的发展现状,这显然对高校从事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师提出了很高要求。”陈老师说。

  在大赛的各个赛场内,像陈老师这样抱着“取经”心态来探营的高校教师有很多。在实践组第2小组107赛室内,包括评委在内的45位观摩者中,超过一半的是来自各地高校、教育部门的“观战者”。

  只问英雄不问出身,高校教师向学生“取经”

  “高辉同学,请留步!”刚结束项目答辩走出赛场,“嘿设汇”项目负责人高辉,就被一名从赛场追出来的女教师叫住。

  “我们学校的艺术设计类专业比较有特色,和你的创业项目相关性很大,有几个问题想请教你。”女教师开门见山。这名女教师是北方民族大学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梅花,她十分看好高辉团队的项目,因为他们有靠谱的盈利模式,业务开展得很扎实。

  梅花说,北方民大也有很多学生尝试创业,但都没有拿到风险投资,因为投资人没有看到盈利模式。在她看来,现在不少大学生创业之所以不成功,没有可持续性,是因为更多依赖校园资源,一旦离开校园,没有人脉、资金等优势,很容易被淘汰。

  “我们学校这次没有项目进入到决赛,但我们是‘有备而来’,就是要搞清楚风投看重什么,优秀的创业团队的优势在哪里,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梅花表示。

  大学期间什么时间开始尝试创业合适?创业团队几个人比较好?从很多具体细节问题开始,梅花向高辉虚心请教,并且还介绍了很多学校在扶持创新创业方面的优惠政策,交流之后,她特意向高辉发出邀请,欢迎他的团队到北方民族大学来交流合作。

  两天来,无论是在赛场外,还是在投资机构与参赛团队洽谈会现场,总是能看到高校教师与投资人、创业团队热烈交流的情景: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报告会上,不少高校教师边听边记;在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展厅里,很多观摩教师一边看展板,一边用手机拍照,“看看别的高校的经验和做法,有哪些可学习”。

  “我们想重新认识学生、认识行业发展趋势,了解技术创新方向,而不是像原来那样照本宣科。”重庆邮电大学教授陶洋表示。

  高校“掌门人”赶来探营,折射高校教改信号

  在“30进4”四强争夺赛现场,不乏有高校“掌门人”到场观战。正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掘金三时”创业团队摩拳擦掌准备上场时,该校党委书记王玲亲自带队来到参赛现场“探营”,为学生助阵。

  “昨天,我观摩了一天比赛,确实很受启发。为什么非要到现场来?大赛的创新创业团队就是创新创业人才样本,只有通过和他们直接对话,才能知道他们为什么成功,我们怎么样才能培养出这样的优秀人才。”王玲说,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必须从抽象的理论走出来,走到学生中去,要研究学生的需求和人的成才规律,才能取得更大进步。

  在王玲看来,这次创新创业大赛导向非常好,邀请企业界和金融投资机构的专业人士做评审是一个重要的人才培养指标导向,大学培养的创新创业人才质量如何?要由市场说了算。这个导向给高校办学释放了很强的信号,以市场需求倒逼高校改革。

  此次大赛中,鲜见文科院校进入决赛项目。致力于打造新三板互联网社区、投资者关系管理和股权融资平台的“掘金三板”,能进前30名,在王玲看来这绝非偶然,而是得益于该校近年来国际化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变,通过学科交叉培养学生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

  王玲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给高校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文科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学科专业设置也要改革,“互联网+”特别需要有创意的想象和思考,如何激活学生的智慧和潜质是各高校当前面临的挑战,作为涉外财经类高校,在学科、专业和课程体系建设上,要与国际、市场、金融机构和行业接轨。(本报记者 万玉凤 柯进 刘博智 刘盾 陈少远)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