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给特殊教育多些关注

——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第三场新闻发布会见闻

2015-12-01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今天上午,教育规划纲要5周年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如期举行,介绍特殊教育专题中期评估有关情况。记者发现,这次发布会与前两场有点不同,在现场提问环节,记者们并不像前两场发布会那么踊跃。

  这,似乎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场发布会主题的特殊:公众对特殊教育的了解并不是很多,关注度也不是很高。在这方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方俊明有深刻体会。

  在发布会上,他谈起了1993年任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时的经历:“那年,我们特殊教育专业面向全国招生,只招到了25人,有两人进来后不到一个月就退学了,其中一个人以为特殊教育是做情报工作的,还有一个人是智障人士,当地政府以为特殊教育是教智障人的,就把他送了过来。”方俊明回忆说,在那时,社会不了解特殊教育,也不知道特殊教育是干什么的。

  但是方俊明发现,现在情况正在发生转变。“教育规划纲要和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以来,不仅各级政府认识提高,全社会发展特殊教育的积极性也大为提高,现在全国不仅有62所师范院校开设特殊教育专业,专任教师也达到了48125人,在校生近40万人。”方俊明认为,现在是发展特殊教育的历史性最好时期。

  评估这5年来特殊教育的发展成就,特殊教育评估组组长、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用了7个“从未有之”。程凯认为,从顶层设计、制度保障、政策推动、投入力度、师资培养、招考政策、社会关注等7个方面来看,特殊教育在当前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和发展。

  “国家首先从顶层设计上明确了特殊教育与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平等地位,给特殊教育拨付的生均经费也已远远超过普通义务教育,对残疾人参加高考实行特殊招考政策……这一切都从制度和政策上使残疾人受教育的权利获得了稳固保障。”程凯表示。

  给特殊教育再多的关注也不多,再多的支持也不多。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在发布会上讲了一个故事:在2014年全国统一高考时,国家专门制作了盲人试卷,使更多的视障孩子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当年,甘肃天水一名参加高考的盲生,他的父母千里迢迢专门到教育部给相关司局送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盲人高考无障碍,教育平等现通途”。

  续梅的话,打动着在场人的心。(本报记者 董鲁皖龙 万玉凤 11月30日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耿道来)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