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散发材料三

创新项目监管机制 提高项目实施成效

2015-12-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甘肃省教育厅

  “全面改薄”项目是近年来国家实施的资金量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教育民生项目,项目的实施为甘肃这样的贫困地区缩小区域、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项目建设内容基本覆盖甘肃省所有义务教育薄弱学校,为全省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监管和使用好项目资金,充分发挥资金效益是“全面改薄”取得预期成效的关键所在。国务院教育督导办顺时应势颁布《全面改薄专项督导评估办法》,对督导评估的指导思想、方法步骤、评价指标等做了详细的顶层设计;《督导办法》引入日常监督、动态监测和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的督导方式,把进展成效作为督导的核心,抓住了全面改薄项目实施和推进的关键;《督导办法》将是督促各地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将极大地推动全国各地“全面改薄”工作,对新形势下改进督导评估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项目启动以来,甘肃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级教育、发改、财政部门积极配合协作,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甘肃立足实际,改革创新,研究建立了网络系统实时监管、第三方专家团队独立评估、行政管理部门实证监管的“三位一体”全方位监管机制。甘肃省加强项目监管的举措契合国家《督导办法》的目标和要求。具体做法如下:

  一、 转变职能,引入第三方监测评估

  甘肃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监测评估机制。第三方团队由项目管理、基建、教育装备等方面的专家和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组成,以“两大任务”、“三种途径”、“两个产出”和“四个保障”为抓手,对项目全过程开展监测和绩效评估。以投入、产出、结果变量构建项目监测指标体系,及时预警和反馈项目实施成效;采用实证研究的方法,依据项目规划,对项目实施进度、资金落实及使用效益进行监测评估;利用实证研究结果,结合甘肃省情,科学分析全省改薄任务需求与项目规划之间的差异,发现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难点问题,为行政管理部门提供解决方案和应对策略建议。第三方专家团队从资金到位率、资金支出率、资金规范使用率等方面全面评估改薄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为分配项目资金、项目绩效管理提供了客观详实的依据。第三方团队对全省88个县市区改薄项目规划进行了全面评审;完成了对88个县市区已完工项目、开工在建和完成招标项目全覆盖实地核查;随机抽取18个项目县的108所样本学校作为跟踪监测评估点。

  二、实时监控,开发信息管理系统

  为加强项目实时监控,精准掌握各地项目进展信息及薄弱环节改善情况,甘肃省研发了网络版“甘肃省全面改薄信息管理系统”,系统由省级开发建设,省、市、县、学校四级管理应用,系统具备信息采集、计划审核、进度监测、统计分析、数据交换等多项功能。通过系统能实时掌握每一所项目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缺口及改善情况,实时监测各级项目资金去向和使用状态以及每个单体项目形象进度。系统通过项目招标合同、工程现场照片、质量验收报告、竣工审计报告进行项目精细化管理,促进项目规范实施。通过系统数据统计分析结果,督促各地项目工作,为管理部门决策和资金分配等提供依据。同时,加强与其他系统的兼容和数据共享,强化统计数据的统一性和准确性,减轻各级项目管理部门数据统计工作的压力。全面改薄信息管理系统已成为甘肃省全面改薄项目管理的主要平台和重要抓手。

  三、实证监管,实现精细化管理

  甘肃省探索推行了实证监管办法,制定了甘肃省全面改薄底线标准、项目管理办法和资金管理办法,作为项目监管的基础。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采取实证监管方式,加强项目精细化管理,跟踪每个项目的实施情况。一是监管资金投入。对各级财政投入资金文件、拨付凭证、支付凭证进行报备,据实掌握各级财政投入资金比例。二是监管项目过程。对项目招标采购合同、项目施工现场照片、项目完工验收报告、项目审计决算报告等实证资料进行实时报备,据实掌握项目实施的规范程度。三是监控资金使用效益。探索改革项目进度测算办法,根据工作量分阶段设立分值,将项目进度分阶段测算与每个项目占有资金量相结合,土建项目以审计决算价为依据、设备采购项目以招标采购合同价为依据,保证列入年度项目计划的各级资金全额用于项目,杜绝项目资金截留挪用。

  下一步,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甘肃省全面改薄督导办法实施细则》,细化督导评估指标体系,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以网络系统全覆盖实时监管为基础,以行政管理部门实证监管为抓手,充分发挥“第三方”专家团队的独立评估作用。二是重点从学校布局是否合理、底线要求是否达到、年度计划是否完成、工程质量是否合格、项目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保障是否到位、公开公示是否透明、学生和家长是否满意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监管和督导评估。三是将督导评估结果纳入对市县的年度考核范围,依据督导评估结果对市县进行奖补。四是强化追责机制,对新建校舍和采购设施设备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出现重大施工安全责任事故,对套取、挪用、截留专项资金等违纪违规问题,严格依法追究责任,努力把“全面改薄”项目做成民心工程、阳光工程,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夯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