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散发材料五

“全面改薄”惠及民生 农村学校师生笑开颜

2015-12-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安徽省利辛县张村镇中心学校

  利辛县是皖北劳务输出大县,也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张村镇中心学校是一所离县城30公里,位于三县交界的农村寄宿制九年一贯制学校,在校学生人数920人,共有17个班级,教职工50人。

  学校始建于1938年,90年代学生数最多时达3000多人,一度被誉为皖北教育的一所名校。但随着城乡教育资源的差距不断扩大,学校规模日渐缩小,最少时全校只有学生500多人,各种教学设施达不到教育教学要求。学校操场晴天有灰、雨天有水,体育器材缺胳膊少腿,图书室、实验室是聋子的摆设,寝室、食堂想也不敢想,多媒体、少年宫更是梦中所望,举行一些活动都是捉襟见肘。乡亲们把学校条件和县城的学校一比较,差距显而易见,纷纷把孩子送到县城就读,老师们看不到希望,纷纷申请调到县城学校任教,有着近80年历史的老校已经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

  正在 “愁云惨淡万里凝”之时,国家实施了全面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改造项目,让学校又看到了希望。2014年,在国家和省里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下,学校根据农村人口和生源的变化情况,吃透文件精神,组织精干力量,遵循“补足短板,兜住底线”的原则,对照国家20条“底线要求”和省定办学标准,逐项摸底、精心测算、找到缺口、编制方案,制定规划,组织实施。

  两年来,学校新建了食堂、运动场,配备20套多媒体教学设备,分别建设了图书室、音乐教室、美术教室和物理、生物、化学实验室各一个,配套图书8000册。目前,学校班班通建设实现了所有班级全覆盖,教师注册开通资源平台空间50个,生机比达到10:1,师机比高达1:1。围绕吃得好、住得好,学校提出了创建“放心食堂、舒心宿舍”目标,新建了一个学生淋浴房,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后勤设施及校园环境。县教育局还新派了12位优秀教师,有年轻的特岗教师,有市和县中小学的教学骨干,师资力量直线提升,课堂教学更为高效,还开设了音、体、美、科学实验等兴趣课程,开展了爱国主义读书教育、经典诵读、田径运动会等活动,校园文化提升工程也同步实施,以“国学经典”为代表的素质教育在我校蓬勃发展。按照建设规划,到2018年底,学校将有33个教学班,1500名学生,1000名寄宿生,教学及辅助用房将达到9200平方米,并建有锅炉房一个、学生浴室两个、卫生室一个,图书3万册 ,学校面貌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学校旧貌换新颜,办学条件迅速提升,几乎与县城的学校不相上下,一些转学到县城学校的孩子,重新回到家乡的农村学校学习,人民群众重新对学校恢复了信心,在校学生数也逐步回升,比起县城学校,现在反而有了优势,那就是孩子既可以享受与县城学校同等的师资力量和办学条件,家长和孩子又不需要再忍受亲子分离的求学之苦,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寄宿制学校,还有免费的营养午餐,留守儿童的关爱问题也得到了初步解决,真正是学生开心、老师舒心、家长放心。

  我们深深感到“全面改薄”对推进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提升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加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保障教育公平,意义重大。不仅家长放心了、社会满意了,孩子们学习生活在环境优美、文化浓郁、活动丰富、教风纯正、学风浓厚的校园里,必将更加生动快乐地学习生活,必将更加健康茁壮地幸福成长。

  在改薄项目实施和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兢兢业业,加强管理,认真花好国家的每一分钱,特别是管好用好新增的各类教学设备,办好农村教育,服务当地百姓,用心培养每一个孩子,让教育惠民政策落地开花,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人民群众的重托。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