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散发材料七

切实加强督导检查 扎实推进改薄工作

2015-12-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湖北省黄冈市教育局

  黄冈市是大别山革命老区,辖11个县市区,版图面积1.7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744万,是湖北全面改薄重点区域。全面改薄启动以来,黄冈市教育局按照省、部要求,积极探索建立督导评估机制,印发督导办法,构建通报、例会、约谈、督办、联动等工作机制。一年多来,通过加大政府督导和检查力度,有效推进全面改薄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全面改薄5年规划已完成41%。我们深刻感受到,加强督导检查,是确保改薄工作顺利推进的有力抓手和重要保障。

  一、督导检查确保落实主体责任

  全面改薄范围广、任务重、投入大,要把改薄工作组织好、落实好,县级政府落实主体责任是关键。具体而言,县级政府主体责任主要有三个方面:保证本级资金足额落实的投入责任、保证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的协调责任、保证项目规范实施的管理责任。在全面改薄推进过程中,黄冈市明确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改薄领导小组组长,将全面改薄纳入县级政府十件实事项目和党政一把手年度工作考核范围。在督导检查中,将本级资金落实情况、项目建设进度情况、项目规范实施情况作为督查重点,将督查结果向县政府通报。实践证明,通报引起了县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推动他们采取有效措施破解制约当地全面改薄工作的难点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县级政府落实全面改薄的主体责任。

  二、督导检查确保项目规范实施

  改薄项目从前期规划到竣工验收,时间跨度长,建设环节多,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产生安全风险和廉政风险。为此,我们采取全面督查、重点解剖、清单管理、跟踪督办等方式,规范全面改薄项目的实施。今年6月,市政府牵头,组织了全市全面改薄交叉大检查;随后召开专题会议解剖麻雀,对制约项目进展和资金拨付问题的各环节进行研究,逐一破解难题;8月,市政府在蕲春县召开全面改薄现场推进会,推广好的做法,通报交叉检查结果,以问题为导向,建立了问题项目清单;10月,又采取回头看方式,要求每个县市区对清单所列问题项目逐项说明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力的进行重点督办,市教育局先后下达23份督办单,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印发2期整改通报。从整改情况来看,督导检查是方式、是手段,最终的目标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督导检查发现了问题,也通过督导检查督促县市区政府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探索了解决难点问题的有效途径和实现方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三、督导检查确保改薄目标实现

  全面改薄的目标是“保基本、兜网底、促公平”,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满足师生教学基本需要、生活基本需求”,载体是项目,关键是进度。在全面改薄实施过程中,我们始终以保证全面改薄目标的实现为方向开展督导检查,一方面“督项目安排”,全面改薄的指导思想、原则和要求都通过项目来展现,牢牢把握教育部20条底线要求和湖北省确定的“六个优先”(优先配齐课桌椅、学生用床、食堂设备和餐桌椅、安保设备,解决饮水洗浴问题、消除D级危房)原则,始终聚焦薄弱环节和薄弱地区,聚焦项目安排。在督导检查过程中,既反复宣讲国家和省里的政策要求,督促县市区的同志转变思想、提高认识;同时,又及时发现和指出县市区在项目安排上存在的问题,指导他们及时修正,在项目安排层面为改薄目标的实现打牢基础;另一方面“督项目进度”,我们提出了“建设进度与时间进度一致是基本目标,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加快建设进度”的要求,在项目进度层面保证改薄目标的实现。从黄冈市全面改薄整体进度来看,建设进度与时间进度一致的目标已经实现,这一目标的实现与开展全过程、全方面、常态化的督导检查密不可分。到2018年底,可以确保国家规定的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目标如期实现,部分学校将实现标准化。

  下一步,我们将以国家发布专项督导办法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督导检查机制,进一步明确督导检查重点,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全面改薄”工作始终在平稳、规范、有序的轨道上运行。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