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散发材料八

乘着“改薄”东风 建设优质学校

2015-12-16 来源:教育部收藏

湖南省茶陵县洣江乡城东学校

  湖南省茶陵县地处湘赣边界,是国家罗霄山连片扶贫开发县之一。洣江乡城东学校是由原洣江乡中心小学、洣江乡中学两所农村学校整合而成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原来学校校园面积、校舍、运动场、教学设备和生活设施均严重不足,是典型的农村薄弱学校。通过近两年的整合建设,城东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成为了一所农村优质学校。主要做法是:

  一、合理规划,加强校舍项目建设

  一是根据需要做好规划。为彻底改变洣江中学、洣江中心小学办学条件落后的状况,2014年,县委、县政府决定将两所学校合并,整体搬迁,纳入“全面改薄”规划,新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洣江乡城东学校。学校在县教育局的指导下,结合全县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制定了“全面改薄”规划,规划建设教学楼、综合实验楼、学生宿舍、学生食堂、标准田径运动场等项目,总投入近6000万元,其中中央薄改计划专项956万元,统筹中央和省级其他项目资金1235万元,县本级3800多万元。

  二是领导重视解决难题。在学校建设过程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县里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深入我校具体指导,协调解决学校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县财政、发改、规划、国土、住建等相关部门联合开通了“教育规划建设绿色通道”,对建设项目简化办理手续,落实规费减免政策,加快了工程进度。洣江乡和村委会也为征地拆迁排忧解难,确保了学校建设顺利进行。

  三是突出质量强化监管。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学校聘请有关专家和教师代表作为项目监督员,跟踪项目质量,加强安全管理,保障项目建设和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两不误。县教育局将项目建设与督学责任区结合起来,规定督学责任区督学每月必须深入责任区的项目现场指导两次以上,并把完成任务情况列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之中,确保了工程顺利实施。

  二、立足达标,实施全面配套

  一是对照标准找差距。为使学校建设达到基本办学条件要求,我们对照国家“全面改薄”21条底线要求和省里的义务教育办学标准进行摸底排查,重点是了解标准是什么,摸清学校有什么,目前还缺什么,然后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编制缺口清单和项目规划。

  二是按照要求招投标。我们按照县里统一要求,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规范招标采购,项目建设程序合规。

  三是对比之中看变化。原两所学校面积狭窄,教学生活设施不足,功能不配套,没有标准运动场,两所学校共24个班,1500名学生。建成后的城东学校占地125亩,学生2300多人,教职工156人,教学楼、实验综合楼、学生宿舍、学生食堂、运动场及其他功能室基本配套,学校绿化、美化、亮化较好。

  三、着力发展,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在学校“改薄”过程中,我们注重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并重,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一是转变教育观念。学校针对农村学生特点,集中精力研究生情、家情、学情,致力后进生转化,把转化后进生放在重要的位置,使学生受到尊重与人性化的关怀,并把这种理念落实到教育教学中,从一定程度上解决学风、校风的问题。现在城东学校的学生,懂礼貌、爱卫生、勤学习,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中。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薄弱学校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师资薄弱。我们在学校改造中注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选聘优秀教师充实一线教学岗位,并重点向薄弱学科倾斜。2014年以来,我校公开选聘了46名教师,其中骨干教师15名;积极推行学校管理人员和教职工全员聘任制,竞争上岗,2014年暑期学校实行全员竞聘上岗,其中两名副校长落聘,两名教师落聘;加强教师培训,市县教研室每年暑期对我校教师进行全员培训,提高教师素质;坚持优绩优酬的分配原则,建立重能力、重实绩、重贡献的分配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了教师积极性,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学校跨入我县教育先进行列。

  三是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学校坚持以课堂为核心,完善现代信息技术装备,优化教学手段,实施自主、合作、探究式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同时以活动为载体,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个性特长。

  今后,学校将乘着薄弱学校改造的东风,进一步扎实工作,勤奋履职,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学校。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