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散发材料四

培养新技术应用创新创业人才助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2016-06-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自2007年进入示范校行列后,我们一直在思考,学校如何快速成长,如何成为更高、更特、更强的示范?我们的体会是必须坚持服务发展、促进就业不动摇,我们的做法是“区域有什么支柱产业,就设置什么专业;区域企业有什么难题,就建立什么服务平台;区域有什么新技术需求,就培养什么新技术应用人才”,“专业共建—技术研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培养新技术应用创新创业人才,助推温州产业升级、实现办学质量快速提升。

  做法一:区域有什么支柱产业,就设置什么专业

  目前温州已形成低压电器、泵阀、汽摩配、鞋服等五大支柱产业和十大新兴产业。温职院积极适应区域产业发展,经过多轮调整,现有的35个专业全部根据区域支柱产业和特色行业设置。另外,学院还吸引行业协会直接参与职业教育,双方共建了酒店管理学院、家具学院等5个二级学院。由于我们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吸引地方政府、行业企业主动找上门来共办专业、共建二级学院,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

  ——2012年,瑞安市政府主动要求与学院共建温职院瑞安校区。瑞安是中国百强县、“中国汽摩配之都”,当时我们设有阀门、汽摩零部件专业,而我们的模具设计与制造是国家示范性重点专业,二者又高度吻合。瑞安市政府实行“交钥匙”工程,整体投资5.6亿元,建成占地面积245亩、建筑面积9万余平方米的校园,交付学院使用;学院则以定制服务的理念,设置与瑞安市支柱产业紧密对接的专业9个,为当地企业培养本土人才,努力打造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的示范、中高职衔接的示范、服务县域经济的示范。

  ——温职院的鞋服及家具等设计专业在温州乃至全国行业内都有较高的知名度,瓯海区政府主动找来要求举办温州设计学院,并将设计学院选址在省级特色小镇——时尚智造小镇,这也是浙江省高校直接到特色小镇办学的首创之举。瓯海区提供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的大楼,设计学院不再建造传统的“教室”,而是以创客空间、大师工作室、设计工坊等的形式,打造优秀设计人才的集市、时尚设计作品的集市、先进设计技术的集市等。

  做法二:区域企业有什么难题,就建立什么服务平台

  近几年,随着宏观环境的变化,温州企业出现一些问题(长期处在价值链下游,研发支撑不足、“节能减排”压力增大等等),学院直面温州企业发展困难,将专业向研发端和培训端延伸,为企业提供技术开发、产品开发、成果转化、项目策划等“立地式”研发服务。建立了41个技术研发服务平台,其中省级重点科技创新服务平台2个,市级17个,近三年为温州企业提供技术研发580项,获授权专利600余项,成功转让专利121项。年科研外来经费在1200万元以上。

  ——学院与多家大中型企业共建研究院。如浙江省康奈鞋类技术研究院、浙江省起步儿童鞋服技术研究院等。截止目前,仅这两个研究院已为企业开发省级创新产品40余项、省市区级项目20余项,相关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均取得了国家专利,新产品、新技术项目每年为企业增加产值超过2000万元。

  ——注重服务小微民企。温州中小微企业多,它们尤其需要科技创新和技术革新,但又“养不起、做不了”研发中心。针对这种情况,学院与中小微企业共建研发中心、产学研合作基地20家。比如,学院为企业研发的全自动喷铝设备,解决了安全问题和环保问题,做到了真正的机器换人。

  做法三:区域有什么新技术需求,就培养什么新技术应用人才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层出不穷,创新型企业快速成长,需要大批新技术应用人才,在这样的现实需求下,新技术应用人才正是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职业教育要以明天的技术培养今天的学生,为未来服务,占领技术应用人才培养的新高地。

  ——以新技术应用为导向。学校将研发大楼改造升级为研创大楼,每个研发平台至少对接一个大学生创业团队,以智能化、信息化、时尚创意类项目为重点,成立了40余家创新创业工作室。我们还以研创大楼为依托,成立“温州产业科技众创空间”,现在是省级示范众创空间,成功孵化出50余家具有成长性的新技术应用型创业企业。 如学生在老师带领下研发的一项绿能环保项目,集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应用于一体,申报了10余项专利。项目引起了塞尔维亚温州商会会长的极大兴趣,首轮风投2000万元与学生研发团队共同成立一家科技型公司。(本月25号,学院举办了创业项目资本对接会,4个路演项目与企业成功对接,投资总额达2700万。)

  ——在原有“实训+科研”的基础上,建立“实训+科研+创新创业”为一体的实验实训室,将原来的“学中做”“做中学”“探中学”向“做中创”“探中创”延伸,打造了以实训为基础、以研发为动力、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实践教学体系。

  ——探索出“师研生随、师导生创、师生共创”的培养模式,激发和引导学生兴趣,让更多学生参与到创新创业。师研生随,即以教师的科研项目带动学生参与研发。师导生创,即学生为主体,教师给予技术指导。(如我们的两支学生创业团队在老师指导下,根据企业真实要求研发了纽扣颜色自动分拣机和羽毛球重量自动分拣器,分别创造了36万元和20万元的价值。)师生共创,则是建立学生与老师共同创业机制。信息技术系有两位教师带领学生团队开发的项目——微信39度体育公众平台,获得首轮风投100万元,目前已在温州、宁波等地试运行,参与的三位学生还没毕业,就已成为上海千相科技有限公司的小股东。

  经过几年的实践,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质量得到快速提升,进一步促进了学院与经济社会的紧密结合、进一步丰富了国家示范高职院校的内涵。温职院现为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浙江省首批四年制高职人才培养试点院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连续十年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学校不到50%的温州生源,却有65%的学生留在温州工作,而且涌现出一批年薪30万元的毕业生。2009届毕业生卢成堆创办的瓷爵士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在新三板上市,成为温州最年轻的上市公司老总。今年我们的自主招生名额800个,却吸引了8249人来报名。我们有信心把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办成温州城市的一张“金名片”。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