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三

推进社区教育工作有关情况

2016-07-29收藏

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城乡社区建设进入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先后对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统筹城乡社区建设、促进社区治理法治化、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做出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城乡社区建设做出重要论述。民政部作为指导全国社区建设的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紧紧围绕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切实加强城乡社区基础平台、基层组织和基本能力建设,有力推动我国城乡社区建设整体水平持续提高,为发展社区教育创造了有利条件、营造了良好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形成了党政主导,多方参与的社区治理体制。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推进基层服务型政府建设,推动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社区居委会10万个,村委会58.1万个,基本实现了社区党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全覆盖。支持群团组织结合自身优势开展社区居民自治和服务活动,提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支持农村社区建设能力,大力培育发展服务性、公益性、互助性社区社会组织,夯实了社区教育发展的组织基础。

  二是形成了设施完备、体系健全的社区服务体系。大力推进社区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15.3万个,城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82%,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覆盖面达到10%。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综合信息平台,社区公共服务项目更加丰富、便民利民服务机制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初步形成,社区服务水平和质量显著提升,夯实了社区教育发展的硬件基础。

  三是形成了专兼结合、量质并重的社区工作队伍。加强社区工作者培养、选拔、评价、使用、激励机制建设,初步建立了以社区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成员为骨干,社区专职工作者为支撑、其他社区服务从业人员和社区志愿者为补充的社区工作者队伍。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有社区居委会成员51.2万人,村委会成员229.7万人,社区服务志愿者组织9.6万个,一大批思想好、作风正、能力强的干部走上了社区工作岗位,夯实了社区教育发展的人才基础。

  四是形成了城乡统筹、梯次推进的社区发展格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意见》,统筹推进城乡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社区建设。指导各地因地制宜编制农村社区建设规划,加快农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多元主体共同治理的农村社区治理结构,健全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的农村社区协商机制,夯实了社区教育发展的制度基础。

  社区教育是一项帮助人、提升人、发展人的事业,发展社区教育对于满足群众需求、扩大群众参与、凝聚群众认同具有重要意义。昨天下午,全国社区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就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城乡社区建设工作,包括社区教育工作作出总体部署。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切实加强与教育部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合力推动我国社区教育工作再上新的台阶,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