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四

聚焦重点 多元并举 开创上海社区教育发展的新局面

2016-07-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上海市教委

  社区教育是学习型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育部的指导下,在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上海社区教育在探索与发展中逐渐确立了自身的地位和作用,并在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进程中,发挥着推动人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不可替代的价值和作用。

  一、突出重点,注重社区教育的普惠实效

  (一)切实解决市民的学习场所。为了满足市民终身学习的需求,通过乡镇成人学校转型、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共享等方法,打造了遍及全市16个区县、212个街道、5275个居村委的社区市民学习场所三级网络,并通过社区学校标准化建设、居村示范学习点建设等项目,全市197所街镇社区(老年)学校完成标准化建设,学习条件和教育功能得到显著提升,极大改善了市民的终身学习环境,每年有370余万市民在社区的学习场所中参与终身学习。

  (二)充分发挥社会资源的教育功能。依托科技、文广、宣传等部门的优质公共文化和科技资源,创建“上海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为市民搭建了一个突破学校围墙的体验式、互动式的学习新平台。目前,全市8大体验基地,共有体验站点105个,体验项目260项,每年参与体验学习的市民达100多万人次;整合各类社会组织资源,通过建立“女子教育联盟(女子大学)”“高校继续教育培训联盟”“老年大学联盟”等,发挥社会组织、民间组织的自身优势参与社区教育;整合数字化学习资源,不断推动“上海学习网”建设,目前,该网点击量已经突破1.6亿次,注册人数超182万,在线课程逾15000门,年均开展网上学习活动100多个,网上学习团队700余个。

  (三)努力激发市民自主学习活力。创造条件,让每一个市民在社区的学习空间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例如:静安区,为广大楼宇“白领”量身定制了国学、戏剧、舞蹈、沪语等课程,“白领驿站”“白领学习联盟”已成为没有围墙的白领课堂。奉贤区,在农村最基本的细胞单位——自然宅基中相继组建了2200个“宅基课堂”,成为“微型村民学校”;闵行区,为10万外来务工人员特设“流动课堂”,凸显了“人群在哪里,课堂设在哪里”的教育特色,受到广泛欢迎。另外,在上海,各类学习团队超过3万个,参与人数超过50万人。

  二、结合实际,彰显社区教育的社会功能

  社区教育是一种教育形态,但它更具有独特的社会功能。

  (一)社区教育架起了沟通的桥梁。社区教育的开展,提升了市民组织化的程度,改善了人际交流环境,弥补了从“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所带来的缺失,开辟了一条联系群众的纽带。如:嘉定区的“百姓睦邻点”、虹口区的“菜场书屋”等,在最基层的社会学习点,将各种政策和要求及时传递到最普通的市民中间,社区教育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和交流平台。

  (二)社区教育发挥了宣传的阵地。社区教育是向市民开展宣传教育最直接的平台,不仅满足市民精神文化的需求,而且,通过社区教育,帮助市民更多地了解国家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现代意识。通过社区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更加“内塑于心、外化于行”,市民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社区教育,推动更多市民分享科普成果,促进身心健康,改变各种生活陋习。

  (三)社区教育搭建了参与的平台。社区教育是市民参与社区建设、参与社区事务的有效渠道。如:闵行的“民生莘课堂”、青浦的“张浜温馨小茶室”等,借助社区教育平台,使市民在学习交流中,能表达自己的诉求,直接参与社区建设中,提高了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的能力,有效的促进了社区治理。应该说,社区教育是社会治理的有效方式。

  (四)社区教育畅通了传承的渠道。社区教育也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渠道,据统计,在上海,280多个非遗项目中,已有80多个成为社区教育的教材,如:嘉定竹刻、颛桥剪纸、虹桥面塑、金山农民画、武康路老洋房、罗店艺术花灯、浦东说书等,这些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深受老百姓的喜爱,借助社区教育平台得到了广泛传播,促进了文化的传承。

  三、再接再厉,推动社区教育跨越式发展

  在完善终身教育体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背景下,今天,教育部等九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意见》必将对新形势下推进社区教育工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为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的新发展,贯彻《意见》的精神,结合上海教育综合改革方案,上海将在以下三个方面重点推进。

  (一)推进社区教育制度化建设。研究制订“社区教育机构质量和管理标准、社区教育机构资质标准、从业人员资格和专业发展标准”,以此推动社区教育的制度化发展。同时,重点探索建立资格框架,研制建立涵盖各类教育的资格标准,为各类学习成果认定和转换提供科学依据;推进“市民终身学习能力与需求监测制度”建设,研发市民终身学习需求与能力监测题库与评估指标体系,促进市民学习能力的提升。

  (二)提高社区教育规范化程度。进一步完善《上海社区教育课程指导性大纲》,使之成为全市社区教育资源建设的重要标准;以《上海市社区教育课程建设标准》和《上海市社区教育教学资源建设标准》指导区县和学校的学习资源建设;按照“适需性”和“引领性”的原则,推进具有社区教育特色的《上海社区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建立全方位的线上线下学习资源配送体系,根据不同学习对象的学习需求,进行个性化的学习资源配送,满足市民的终身学习需求。

  (三)提升社区教育教师专业化水平。目前,上海已形成了1600余名专职教师、4万余名兼职教师、10万余名社区教育助学志愿者的社区教育师资规模。根据《意见》提出:十三五期间,上海将全力推进“万名兼职教师、千名骨干教师、百名优秀教师、十大名师”的培养计划,“社区学院院长、社区学校校长、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分层培养计划”,“万名团队领袖培育计划”,师资培训孵化基地建设等举措,进一步加强对社区教育的理论研究,提升社区教育的专业化水平。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