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六

实施“营养改善计划” 提高学生身体素质

2016-08-30 来源:教育部收藏

云南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秀屏中学学生 刘红英

  我家住在红军长征途经的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由于家里的经济条件差,只能满足我们吃饱,父母没有能力考虑如何让我们姐妹俩吃得营养、吃得健康。小学四年级开始,学校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我们这些来自农村的寄宿学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党的阳光政策,我们每天有营养早餐吃,而且学校变着花样为我们提供各种营养早餐,我觉得很幸福,很满足。

  为了让我们吃得更好,学校食堂已经不再对外承包,每月公布资金收支情况,钱都用在我们的伙食上了。每天公布的食谱、价格,也让我们明明白白地消费。管理食堂的老师和做饭菜的叔叔阿姨对我们非常好,食堂饭菜价格稳定、味道可口。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以前,我们农村没有吃早餐的习惯,更没有条件喝牛奶,现在学校为了给我们增加营养,每天为我们免费提供早餐,改变了我们祖祖辈辈沿袭每天吃两餐的习惯。学校食堂提前公示学生营养早餐食谱,午餐和晚餐都有十多个品种供我们选择。学校经常组织我们到勤工俭学基地劳动,基地生产的新鲜蔬菜和猪肉都供我们食用。我和同学们都有这样的感受——能上学真好,吃的比在家里好多了。我们吃饱了,吃的有营养了,就有足够的精力投入到学习当中。自从享受了营养早餐之后,大人们都说我气色比原来好了,说我越来越漂亮了!每当听到这样的夸赞,我就喜滋滋的,心里总是在想,我一定要好好的读书,不然怎么对得起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心,怎么对得起学校和老师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呢?

  学校利用黑板报、宣传栏、校园广播、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学生食品安全及营养改善计划政策,让这项工作实施的重大意义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家喻户晓,去年十月份以来,我们学校做宣传工作的李老师每天都要对食堂采买的菜蔬、烹调出来的饭菜和我们吃饭的情况进行拍照,老师说每天都要把这些信息用手机通过网络传到北京,北京的叔叔阿姨们在电脑前就能看到我们吃些什么了,让我们的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在阳光下运行,让每位同学及家长都知道国家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方法和意义。我们还经常能看到县教育局和县食药监局的工作人员到学校食堂现场检查,更保障了我们的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

  学校以班级为单位,为各班划定了区域,每班固定在几张桌子吃饭,每天三餐都有班主任及值班领导准时到岗陪餐。在陪餐过程中,老师们会询问我们对饭菜质量、口味的意见,有时也对我们打的饭菜评价说肉少了、饭少了。学校为了让我们有一个舒适的环境就餐,在餐厅里还建有一个小水池,里面有喷泉,四周有电视,墙壁上有农耕文化宣传画,在这样的餐厅里吃饭真是一种享受。我们回家跟爸妈说起来,他们总是说,你们现在这些学生真是享福啊,吃饭都像进餐馆!

  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我们每年享受800元营养改善计划补助的同时,住校的同学每年还能享受1250元的寄宿生生活补助,这些补助的享受都要我们签名按手印后公示在学校公示栏内,哪些同学享受和享受多少都一目了然。这些政策的实施,给我们的家长减轻了很大的经济负担,优化了我们的饮食结构,增强了体质,同学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逐步形成了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

  今天,我非常有幸能在这里将我内心的真实感受说出来,我要真诚的对学校和老师们说一声谢谢,对所有关心我们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领导说一声谢谢,对党和国家说一声谢谢!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国家的教育真的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我们一定会好好珍惜这份幸福,发奋读书,努力考上一所理想的学校,用最好的成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报效国家。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