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三

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有关情况

2016-09-13 来源:教育部收藏

  全国推普周由1997年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批准举办,从1998年起每年举办一届。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宣部、文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出版和广电总局、国家公务员局、中央军委政治部、共青团中央等九部门组成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共同组织和指导全国推普周活动的开展。今年9月8—14日是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主题是“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今年是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60周年,也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15周年。普通话推广60年来,对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本届推普周的重点围绕“依法推广普通话,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展开,活动内容更加丰富。

  一、制作推普周宣传画、公益广告,印制推普60周年纪念画册

  一是制作了第19届全国推普周公益广告。公益广告邀请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尼格买提、青海玉树地震救援最小志愿者才仁旦周、云南西双版纳布朗山乡教师王慧仙、自学普通话成才的网络电台主播姜维超、甘肃裕固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柯璀玲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示普通话在增强个人成长发展能力、提升国家语言服务能力、增强民族凝聚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重要作用,展示“书同文、语同音、人同心”的中华民族共同期盼。

  二是制作了第19届全国推普周宣传画。今年设计并发放全国各地张贴的推普周宣传画为一套两幅,其一以宣传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60周年为主题,依法推广普通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二以“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主题,配以公益广告中的5位讲述者以及各民族群众代表的画面,寓意“推广普通话,依靠是大家”。

  三是制作了《国务院〈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发布60周年纪念画册》。通过6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语言文字事业的重大方针政策、历史事件、重要工作等充分展示语言文字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语言文字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国家软实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

  二、举办第19届全国推普周重点宣传活动

  《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刚刚印发,将“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首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写入规划。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基本普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基础性和全局性作用。要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重点在农村,难点在民族地区。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于9月8日在广西桂林恭城瑶族自治县举办了全国推普周开幕式,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出席了开幕式。9月14日将在青海海东市举办闭幕式,国家语委主任、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将出席闭幕式活动。

  这两个重点活动城市都是民族地区,各有特点。广西既是革命老区,又是民族地区、边远地区,也是面向东盟开放开发的前沿地区,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恭城作为少数民族自治县,多民族和睦共居,具备天然的多语言文化环境,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对促进各族人民群众交流交往交融,显得尤为重要。青海省内有40多个民族和6个民族自治州,全省近600万常住人口中,乡村人口占比50%,少数民族人口占比也接近50%。海东市地理位置优越,自古就有“海藏咽喉”之称,现在又处于21世纪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通道,在语言文字事业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建设过程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在两地分别举办推普周重点活动,有助于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的宣传推广,有助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农村地区和民族地区的推广普及。

  三、隆重召开“纪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15周年暨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60周年座谈会”

  昨天,我们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纪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15周年暨国务院发布《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60周年座谈会”,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也出席了座谈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央军委政治部、江苏省、甘肃省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会议总结了普通话推广60年来尤其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施15年来语言文字事业的辉煌成就,重点部署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今后一段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任务。座谈会为“十三五”时期的语言文字工作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使广大语言文字战线和相关行业系统进一步深刻理解新形势下做好语言文字工作的重大意义,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十三五”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新局面。

  四、各地活动丰富、亮点突出

  在这一周内,各省、区、市都根据各自工作安排和实际情况,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推普周宣传活动,通过多方媒体宣传、举办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经典诵读竞赛等活动,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规范标准,传播中华语言文化正能量。

  河北省于9月8日推普周开幕当天向全省手机用户推送推普公益短信,并在全国“推普周”和河北省“双推月”(9月)期间,举办“京津冀书法名家进校园——走进滦平”活动。

  吉林省通过“吉林省语言文字”微信公众平台将国家制作的公益宣传片和海报以及本省编制的宣传手册和其他宣传资料第一时间推送给3万多关注用户。

  上海市开展“书香校园”阅读推广行动、儿童文学经典作品诵读展演活动、高中生公共场所社会用字“啄木鸟”社会实践活动以及长三角地区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等特色宣传教育活动。

  江西省于9月7日—8日组成两支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小组,深入4个地市的8所农村学校开展“推普农村行”活动。

  广东省在珠海市斗门区莲洲镇举办全省推普周启动仪式,“搭台唱戏”,组织社会各界联合开展语言艺术展示会,组织高校举办“青春中国梦·2016南粤大学生语言艺术节”活动。

  云南省在“直过民族”(直接由原始社会或奴隶社会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民族)地区怒江州泸水县开展推普周重点宣传活动,组织千人进村寨宣传咨询活动,开展不通汉语人群的普通话培训,组织中小学校中华传统文化系列竞赛活动,并启动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区域达标工作。

  甘肃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行业优势,通过甘肃卫视、文化频道、公共频道等十余家省级新闻媒体,教育厅网站、教育手机报等网络终端媒体,各市州所属广播电视媒体等,将推普周宣传深入到乡镇、农村、边远少数民族地区,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青海省语委结合开展全国推普周重点活动,邀请全省各市、州语委负责同志及语委业务干部全程观摩学习,启动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等工作,推动全省语言文字工作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