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七

以互联网+大赛为抓手 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

2016-09-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电”)是一所具有“重实践、重创新、重服务”基因的电子信息类行业特色型大学。20世纪80年代至今,西电以“星火杯”大学生科技制作竞赛为代表,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模式和方式方法的探索实践,成效显著。2009年,学校被评为教育部“电子信息类大学生创业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示范区”;2014年,学校牵头的“信息感知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通过国家“2011计划”认定;2015年,学校列入首批“全国实践育人与创新创业基地建设”。

  西电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 的意见》(国发〔2015〕32号)文件精神,围绕“爱国进取、创新思辨,厚基础、宽口径、精术业、强实践,具有国际视野的行业骨干和引领者”的人才培养目标,制定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方案,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结合学科专业特色,以能力素质拓展“第二张成绩单”为牵引,以培育和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主线,不断优化创新创业教育环境,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

  一、设置能力素质拓展模块“第二张成绩单”,设置创新创业必修学分,量化评价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西电实施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计划”,设置创新能力素质培养“第二张成绩单”(包括22个必修学分),构建出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培养方案,制定出台了《大学生能力素质拓展考核认定办法》,对大学生开展创新活动、创业实践、论文发表、获得专利等进行量化评价。据统计,全校超过80%的本科生参加了“第二张成绩单”的认定,这一举措极大地调动了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

  二、实施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将创新创业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素质。

  西电实施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面向学生开设了近百门与创新创业相关的课程,与IBM、德州仪器、中兴等企业联合编写《创业管理》等系列教材27种,编写了以知名校友柳传志为代表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友创业案例集》,聘请110余位优秀企业家担任创新创业导师,确保创新创业教育覆盖全体学生。

  西电大力融合校内外资源,举办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积极探索产学研协同创新育人新机制。训练营每期选拔100人,按照“崇科学、尚工程、修人文、融艺术”的基本要求,开设8个学分的课程,以团队方式接受创新创业导师指导,以项目方式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培养了一批勇于创新创业的骨干。

  西电联合微软、腾讯、华为、中电集团等国际和国内IT知名企业和研究所,建立了56个校园企业创新创业俱乐部,组建了近200个创新创业团队,吸引2000余名同学加入。在创新创业导师指导下,通过参与企业产品研发、项目管理等方式,开展创新创业实践,不仅帮助企业完善了产品,还极大地提升了大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三、打造“星火杯”为代表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科技竞赛平台,建设高水平的电子信息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培养创新精神,强化创业意识。

  学校创办的“星火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从1988年开始已连续举办27年。由第一届的几十人,到现在每年有10000余名大学生参加,提交科技作品近4000件。学校以“星火杯”科技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为龙头,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建设聚焦文化科技创意、智能硬件、移动互联网等方向的创业工作坊;组建64个校企合作创新创业俱乐部,建立了校、院两级的实践基地8所,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的能力素质,培育创新创业团队。组织学生参与地区政府、企业、行业举办的创业计划大赛,形成了一个分层次、递进式、学生广泛参与的科技竞赛平台。这些活动,不仅浓郁了校园创新创业氛围,还发现了一大批有创新创业意愿和潜质的学生。

  四、实行“弹性学习年限制度”,设立“创新创业校长基金”,打造电子信息“众创空间”,建设电子信息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教育支持服务体系。

  针对自主创业的学生,西电实行了“弹性学习年限制度”,休学创业时间最长2年,并设立“创新创业校长基金”1000万元,加强对处于种子期和初创期创业团队的扶持力度。学校还整合校内资源,重点打造具有电子信息特色的“众创空间”,面向学生开放了37个国家和省部级实验室、研发中心,在校内集中建设了1000平方米的创客工作坊、创业苗圃,促进创意产生、产品落地,帮助项目获得政府和社会资金支持。实施“星火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团队支持计划”,培育一批具有固定研究方向和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优秀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促进团队的累进创新,实现创新到创业的可持续发展。

  五、以“互联网+”创新创业创新创业大赛为抓手,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促进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和团队涌现。

  西电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16〕4号),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深入培训,扎实做好优秀项目培育遴选工作,参赛学生1万余人、项目近3000项。2015年,西电学子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两项金奖,获奖数量全国高校第一。金奖季军项目、西电2008级本科生杨少毅保留学籍创办的“蒜泥科技”公司,已获得风险投资近亿元。

  西电以大赛为抓手,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促进优秀团队和项目涌现。近三年西电学子共获得省级以上实践竞赛奖项1493项,其中国际奖90项,国家奖245项;组建创业团队200余个,获得一批创新创业竞赛的国际大奖和国家级奖励,已孵化50余支学生创业团队。

  “理论基础扎实、工程能力突出、创新意识显著”,让西电在全国高校中树立了优秀人才培养的“西电现象”。以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为代表的大批校友活跃于创新科技型企业中;西电校友担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超过60%的总工程师、所长,引领着我国电子信息行业的科技发展。

  坚决贯彻“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西电时刻铭记着作为大学应该担负的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使命,将以互联网+大赛为抓手,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使西电的“重实践,重创新,重服务”的优秀人才培养传统在互联网时代发扬光大,培养更多大学生成为勇担社会责任、投入时代潮流的实干家、创业家。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