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六

中国建设银行支持高校双创工作情况

2016-09-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中国建设银行

  一、全系统支持大赛的举办和推广

  在教育部与大赛组委会的指导帮助下,中国建设银行连续两年赞助和参与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教育部与中国建设银行在今年4月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后,建设银行冠名全国总决赛,在河北、山西、内蒙、辽宁、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等18个地区冠名大赛的初赛和复赛,资金投入已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李克强总理在今年7月20日考察建设银行时指出,支持大学生“双创”是一件利国利民的重要工作,对国家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建设银行赞助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对社会、对经济都有重要作用,是国有商业银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二、制定了相应政策支持高校双创改革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针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政策、举措。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建设银行研究制定了《中国建设银行支持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方案》和《国家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政策分析及我行经营策略》,制定了15项支持高校双创的工作措施,并不断细化、推进、落实。

  三、依托“互联网+”提升服务质量

  建设银行紧扣“互联网+”的主题,助力高校双创发展。互联网银校合作高校由2011年初的213所增加至2016年8月末的627所,服务的高校教职工和在校师生达2000万。尤其是今年与教育部签约后,建设银行重点支持了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的“互联网+”银校合作及公务卡服务。

  四、探索建立双创基地

  建设银行计划依托北京中关村和清华大学,与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共同创建大学生双创基地,加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推介服务。建设银行将跟踪项目创新成果,就项目孵化、项目产权交易、项目融资以及公司上市辅导等提供全面金融服务。

  五、打造教育金融融合发展的精品工程

  建设银行将不断支持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举办和推广,与各部门共同把大赛打造成为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推进教育和金融合发展的精品工程。针对教育领域,建设银行打造了“建融慧学”服务品牌,下一步将更好地支持高等学校双创改革的落地和推进,同时遴选100家地市分行作为优秀创新创业大学生的实习基地,支持教育部门开展人才培养工作。

  六、联合发起设立双创产业投资基金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关于高等教育双创工作的指示精神,中国建设银行拟与教育部联合发起设立中国高校双创产业投资基金,投资总规模1000亿。近日,我们与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就基金联合发起、运作模式等具体事项进行了充分沟通,拟定了《中国高校双创产业投资基金方案》。基金将通过有效的投融资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出资,支持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大学生创新创业等项目的发展,培育形成一批真正具有竞争力的高校创新创业群体,促进大学生创业和就业,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第二届大赛的总决赛已经临近,中国建设银行将配合各部门做好大赛的组织和推动工作,实现双创项目与金融机构的有效对接,促进高校、大学生、企业、银行多方共赢,为支持高校双创和教育事业发展倾情助力。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