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四

陕西省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有关情况

2016-09-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是我国重要的高等教育基地,有高等学校108所,在校生152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印发以来,陕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陕西国家创新型省份”建设、“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西安市国家全面创新改革实验区”建设,全面部署和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着力培养立足陕西、面向全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一、全面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一是出台系列政策。2015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关于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学院、一流专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十三五”期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等系列文件,明确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十三五”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进行重点部署,着力构建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是实施系列推进计划。陕西高校数量多、层次类型多,为了有针对性地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实现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探索“高校创新+孵化器+人才培养”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去年以来,先后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计划、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系)建设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建设计划、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设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计划,部分改革举措已经落地生根。目前,93所普通高校全部制订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56个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学院(系)正在加快建设,5期训练营培训大学生11.8万人,培育建设众创孵化基地56个、慕课中心3个,遴选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000项,撤销专业点164个,编写的创新创业教育基础教材秋季学期已经投入使用。

  三是构建社会支持体系。为汇聚培养合力,集聚创新创业教育要素与资源,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创新创业教育的良好生态环境,陕西省教育厅与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签署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战略合作协议;组织高校与一大批企业签订了共建创新创业学院协议;会同有关行业企业,启动了陕西校企创新创业教育服务联盟建设;聘任一批优秀企业家、创投机构负责人担任创新创业导师,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深度指导,初步形成了良好的双创教育生态。

  二、全力推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从首届大赛开始,陕西就坚持把大赛作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推动产学研用结合的关键纽带。在第一届大赛全国总决赛中,陕西高校获奖总数居全国前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得集体奖。第二届“互联网+”大赛启动以来,我们不断探索完善大赛推进制度、资助制度、培训制度、通报制度、奖励制度,93所高校参赛项目10360项,参赛学生超过4.5万人,带动10.6万大学生投入创新创业活动,是去年同期的12倍,掀起了创新创业的新热潮。

  一是以健全三级竞赛体系为基础,建立大赛长效机制。按照对接国赛、开放办赛、突出实效的原则,研究制订了《陕西赛区实施方案》,指导93所普通高校制订了校级初赛实施方案,着力健全校、省、国家三级竞赛体系;建立了协同推进大赛工作机制,明确省级层面由省教育厅牵头,有关部门参与;校级层面由校主要领导抓总,教务部门牵头,学生、团委、科技、就业等部门合力推进,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推动工作落实。

  二是以强化服务指导为重点,创新大赛组织方式。为提高大赛组织水平,我们邀请创投专家、企业家、首届大赛获奖者对全省93所普通高校的校领导和主管部门负责人、项目指导教师、项目负责人等分层分类进行了培训;建立了大赛推进情况通报制度,定期对校级初赛组织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汇总分析,帮助学校整改提高;组织编印了陕西赛区参赛手册,开通了大赛咨询热线,搭建了大赛资源共享平台。

  三是以举办创新创业训练营为抓手,提高参赛项目质量。为切实提高参赛质量,我们坚持先培训、后比赛,依托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先后举办5期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创业成功者、企业家、风险投资者进行深度指导,组织学生赴企业参观考察,进行案例展示、项目路演,累计培训大学生11.8万人;指导高校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教育专题培训2000余场,培训大学生40万人次。经过多轮竞争筛选,陕西赛区省级决赛共产生省级金奖40个、银奖108个、铜奖242个,27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

  三、努力办好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9月22日,教育部召开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工作会议,会议确定陕西获得第三届大赛举办权,这是对陕西的信任与鼓励,也是对我们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检验。我们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紧密结合陕西区位、科教、历史等综合优势,以办好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为主体,以举办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会议、“一带一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校长论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报告会、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者论坛、中国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对接洽谈会、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工作研讨会等7项活动为支撑,创新办赛、开放办赛、节俭办赛、特色办赛,努力把下一届大赛办成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盛会、办成改革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盛会、办成展示当代大学生风采的盛会、办成体现高校办学生机与活力的盛会。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