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三

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华中科技大学筹备情况

2016-09-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华中科技大学

  自2015年12月24日教育部、湖北省批准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由华中科技大学承办以来,筹备工作已进行了280天,目前距离总决赛还有13天。在教育部、大赛组委会各部委及相关司局、湖北省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大赛筹备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

  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筹备工作

  华中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大赛筹备工作,专门成立了大赛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路钢和校长丁烈云担任组长,设立10个专项工作组,协调学校21个部门,投入专职工作人员,招募2000余名学生志愿者开展大赛筹备工作,力求“办一流大赛,展名校风采”。

  二、统筹推进,确保工作有条不紊

  自大赛承办伊始,学校便明确了办赛目标,即从“促进创新创业教育深入开展,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明确了办赛理念,即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办赛;明确了办赛方向,即“让更多的人参赛、让更多的人观摩、让更多的项目落地”;明确了办赛责任,即宣传推广到位、赛事协调到位、安全保障到位、会务服务到位、商业合作到位、活动推进到位。

  在具体的筹备措施方面,做到“安全、有序、高效、靓丽”:

  一是保障大赛安全开展。成立安保工作组,制定了若干项安全和应急预案,与湖北省、武汉市安全管理部门紧密合作,校地协同开展安全保障工作,在大型活动安全、场地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和信息安全等方面建立了应急响应机制。

  二是保障大赛有序开展。从工作方案化、要求制度化、服务细致化三方面入手,制定了36项专项工作方案,形成了8项内控工作管理制度,并针对不同参赛人员特点,分层开展服务工作。

  三是保障大赛高效开展。开发会务系统、建设全天候信息指挥中心,实现会前邀约、预订服务、扫码签到、日程推送、个性化定制和智能化调度等信息化服务;聘请专业律师、武汉市公证处等组建法律顾问团队,现场提供法律、公证、知识产权和金融服务。

  四是保障大赛靓丽开展。学校力求以靓丽的赛事、靓丽的场馆、靓丽的校园和靓丽的师生,办好大赛、迎接嘉宾。

  首先在赛事创新上下功夫。本届大赛新增了“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公益创业等比赛项目类型;增加了“创客”文化展区、省(市、区)科技园展区、投融资机构展区等三个项目展区;观摩方式由几百人的现场观摩拓展为开放观摩、网络直播相结合,实现同一时间3000余人现场观摩和实时网络观摩;增加了配合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开展线上线下项目对接、引入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等措施,丰富项目转化平台的建设,提升项目转化效率;大赛期间武汉市政府积极参与组织工作,举办投融资洽谈会,邀请武汉市市长亲自为创业者站台,为成果落地发声。

  第二是在参赛环境上下功夫。学校利用暑假期间,修缮校内主要场馆、主干道路,会同政府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扮靓校园环境,营造良好东道主形象。

  最后是在全员参与上下功夫。发动广大师生积极关注“互联网+”大赛,广泛开展大赛志愿服务工作培训,努力在大赛期间全面展示华中大人的靓丽风采,做到“人人都是志愿者,处处都有笑迎人”。

  目前,大赛各项筹备工作已就绪,各工作模块与环节的细化方案和应急预案已敲定,各项工作均明确了负责部门、负责人和落实节点。

  三、延展赛事,推动双创成果转化

  我们希望“让大赛永不落幕”成为我们共同的目标,努力把赛事落脚到高校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的原点上来,把赛事延展到赛事成果转化、产学研用结合的领域上来。

  我们拟在大赛结束后编撰“互联网+”大赛优秀作品成果集;推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与“互联网+”大赛“赛会合一”;推进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打造创新创业精品课程;配合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开展线上线下项目对接。在这几个方面做一些实事,为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推进高校综合改革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