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二

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60年系列活动情况介绍

2016-10-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国家中医药局人事教育司

  今年是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60周年,为深入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推进中医药高等教育更好地服务健康中国建设,总结中医药高等教育60年的改革与建设成果,医教协同推进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明确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与改革思路,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局决定联合开展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60年系列活动。

  一、召开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座谈会

  座谈会将由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组织召开,主要内容是全面总结中医药高等教育60年来取得的成就、经验,围绕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行座谈交流,谋划部署今后一段时期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工作。初步定于11月下旬或12月上旬在北京召开。

  座谈会得到各方面的高度重视。一是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局在年初即制定了《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60年系列工作方案》,依托全国各中医药院校组建了若干筹备组,共同参与推进各项筹备工作。二是教育部、国家中医药局正在研究起草《关于医教协同深化中医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作为会议主要文件,在座谈会上或会后印发。三是由上海、广州、成都、南京、安徽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共同开展了中医药高等教育回顾总结研究工作,经过了多次实地调研座谈、专题研讨等。目前,座谈会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二、开展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评选表彰活动

  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由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局联合评选表彰60名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旨在通过评选表彰,充分展示新中国高中医药高等教育60年辉煌办学成就,进一步弘扬敬业奉献、严谨笃学、立德树人的师德师风和大医精诚的医德医风,激励广大教师潜心教学、精心育人、追求卓越,促进中医药高等教育的蓬勃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目前,三部门联合制定了《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评选表彰办法》,印发《关于开展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初审工作和省级层面的公示已结束。专家评审工作将于11月初进行,并将在全国范围内对评审结果进行公示后确定表彰名单。

  三、开展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60年系列宣传活动

  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局将联合组织开展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60年回顾与成就展,制作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60年专题片,编制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60年大事记,梳理、回顾、展示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重点事件与发展历程。

  目前,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60年成就展已经完成制作方案论证和资料收集,从25所院校收集到1000余份图片、文字资料,将以展板、电子画册等形式进行展出。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60年专题片正在进行录制和后期制作,专题片以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重大事件、重点人物为切入点,动态展示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历程,也将会有一批中医药名医、名家的珍贵影像资料留存下来。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60年大事记收录了150余条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大事”,目前也已基本定稿,将择期印发。

  中医药高等教育60年系列活动得到了全国各中医药院校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将对总结中医药高等教育60年成就、统一行业内外对中医药人才培养和院校教育的认识、明确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思路与任务,汇聚各方力量,推动中医药事业与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目前,新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60年系列活动正在紧张有序的开展,希望媒体朋友们能够给予更多的关注与支持,为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