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三

中医学专业类教指委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发展有关情况

2016-10-26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中医学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  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

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伯礼

  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于2007年。近十年来,在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下,充分发挥教指委“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职能,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1.建立中医学专业本科教育标准。2007年,教指委成立当年,接到教育部高教司领导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着手建立中医学本科教育标准。经过教指委组织专家的反复论证与全体委员讨论,并经过近五年时间的试点检验,2012年12月份,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正式颁布了中医高等教育历史上第一个国家标准。《标准》提出了毕业生应该达到的基本要求;提出了涉及中医学专业办学关键环节的十项标准。《标准》的颁布与实施,有效保证了中医学专业的教育教学质量。

  2.开展中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按照教育部质量工程项目以及“高教质量30条”要求,依据颁布的中医本科教育标准,教指委组织开展了中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截止到目前,已经完成了黑龙江、上海、安徽、暨南大学、宁夏医科大学等23所院校的中医学专业认证工作。专业认证工作对于促进中医学专业内涵建设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3.引导中医高等教育特色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中医学教育标准首次提出中医思维概念并把中医思维能力培养写入了总体目标。通过中医传承班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环节、通过专业认证环节、通过加强实践、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环节,通过中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以及推动中医药课堂设计、课程整合、师资培训、教师论坛、特色教材建设、中医经典分级考核、举办内经知识大赛、中医临床能力大赛等措施,使大家更加重视尊重中医教育的知识传承与人才成长规律,确保了中医教育特色,提高了中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4.促进中医教育国际化。世界中医药联合会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伯礼院士主持下,基于、参考教指委制定的中医学本科教育标准,制定了《世界中医学本科(CMD前)教育标准》,这一《标准》也已经正式颁布,这是我们国家首次牵头制定国际教育标准,对于规范世界中医学教育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与此同时,还制定了世界中医学专业核心课程;世界中医学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大纲;编写了13门世界中医学专业核心课程教材等,在有效促进中医教育国际化进程的同时,也宣传了中国文化,为提升国家软实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5.开展前瞻性研究,制定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战略。教指委组织专家在认真回顾、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医药高等教育成就与经验的基础上,研究了未来十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中医药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以及人才需求情况,提出了中医药高等教育的战略目标与战略选择,提出了科学发展、传承发展、开放发展、特色发展、服务发展、创新发展的战略举措。为中医药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未来,教指委将继续在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下,做好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的中医学高等教育研究、指导、咨询、评估、服务工作,培养更多的中医合格人才,为健康中国做出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