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发布 到2020年普及高中教育

2016-12-30 来源:央视网收藏

  央视网消息:今天,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在京发布,这是国家首个教育脱贫的五年规划。

  规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包含非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农村低保家庭、农村特困救助供养人员)的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从学龄前到学龄后五个教育阶段分类施策,保障贫困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全程全部资助,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力争实现贫困地区“人人有学上、各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县县有帮扶”。

  规划提出,同过资金倾斜等方式,重点聚焦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2017年底前,完成贫困县全面改薄任务,要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完成。扩大营养改善计划试点范围,实现贫困县全覆盖。到2020年,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继续实施贫困地区定向招生等专项计划,高考中,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

  未来五年,教育脱贫,将主要以建档立卡等贫困人口为依据。教育部表示,将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库与学籍系统、资助系统等教育数据库的对接工作,进一步摸清建档立卡的教育人口底数。

  精准扶贫中,“发展教育脱贫一批”是国家提出“五个一批”脱贫之一,而教育脱贫,高中阶段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尤为重要。教育部统计,“十二五”期间,中职学生就业率在95%以上,高职毕业生就业率在90%以上。全国近60%的高校布局在贫困地区所在省份,约50%的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贫困地区就业。对此,国家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启动了新的教育脱贫政策。

  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高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除学杂费。加上2017年春季学期,中央财政已一共下拨8.8亿元,惠及约200万普通高中生。《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要求,免除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杂费;整合存量资金,重点支持贫困地区每个地级市(州、盟)建设好一所标准化中等职业学校。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协作计划,支持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初中毕业生,到省外经济发达地区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在享受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政策的基础上,各地要给予必要的住宿费、交通费等补助,并帮助他们实现就业。规划还要求,启动实施职教圆梦行动计划。选择就业好的专业,单列招生计划,针对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子女招生,让贫困家庭学生掌握实用技能,脱贫致富。(央视记者 周培培)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