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成果
高标准促进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7-05-23 来源:教育部收藏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是促进教育公平最基础、最重要的内容。北京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首都城市功能战略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为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制度,明确任务,强化保障,综合施策,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自2011年7月,北京市政府与各区县政府签署了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书”,到2015年4月全市16个区县一次性通过了国家基本均衡评估认定,近四年时间里,北京市认真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精神,结合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与发展实际,改革创新,努力实践,全域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完善主要领导负责和部门联动合作的工作 机制,明确责任,落实任务;根据区域功能定位和城市空间布局以及学龄人口变化趋势,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改善条件,提标升级;注重教师队伍合理配置,优化结构,促进交流;创新名校办分校等多形式联盟办学模式,强弱联合,共同发展;全面推进各学校现代管理体系建设和课程改革,提高质量、全面育人。通过几年努力,北京市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成效显著。

  追求优质均衡发展,是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发展的后续,也是必然选择。市委、市政府在2015年印发了《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以均衡配置资源为重点,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百姓获得和学生成长为最终目标,坚持统筹规划、城乡一体、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一文件为北京市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近日,教育部又印发了《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非常及时,意义重大。《办法》提出了实现优质均衡发展的新的评估体系,以教育质量为核心,以影响质量的相关要素为基本指标,站位高,标准高,要求严,将对全国在“基本均衡发展”后持续努力,实现“优质均衡发展”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

  北京市将认真学习领会《办法》精神,进一步完善本市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体系,健全督导评估工作制度。积极开展工作,推进义务教育向更高水平、更有质量的方向迈进,努力实现“五个更加”:

  要更加公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民生思想,进一步贴近民心,体贴民意,将促进教育公平作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基本价值取向,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学生。建立政府统筹推进机制,完善“市级统筹、区级主责、部门联动、各司其责”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责任机制。将学生放在正中央,完善入学政策措施、深化招生制度改革,推进办学条件、学生发展、教师专业化、学科教学、学校综合质量评价等标准体系建设,保证义务教育机会、过程、质量的公平。

  要更加均衡:在目前区域内基本均衡的基础上,坚持义务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强化市级教育统筹,通过统筹教育资源配置、推动优质教育集群发展、利用社会资源促进学校特色发展、依托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均衡配置师资力量等举措,在更高水平、更大范围上推进优质均衡发展。特别是加大对远郊区县的支持保障力度,进一步缩小区域之间的差距。

  要更加优质:始终坚持一流品质、首善标准要求,将提升质量、内涵发展作为首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主线和遵循,深入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坚持立德树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探索适应不同群体学生发展的课程教学体系;加强干部教师能力水平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保持和巩固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要更加创新:坚持解放思想、求实创新。着力推进体制机制的创新,建立完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责任机制、工作机制、督评机制、表彰机制;着力构建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形成依法行政的教育管理体制、建设现代学校制度、改革教育评价制度;着力推进育人模式创新,探索构建实践育人和协同育人的工作体系和模式,用新机制构建首都教育新格局,描绘首都教育新地图。

  要更加开放:要充分发挥首都“四个中心”的优势,努力拓展中小学师生的国际视野、增强跨文化交流能力,不断提升首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和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要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战略要求,在学校共建、资源共享、研训协同、师生交流等方面开展教育合作,探索跨越行政区划的教育协同发展有效模式和路径。要积极培育和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教育管理和评价,构建和优化更加开放、多元的教育管理和督导评价体系。

(责任编辑:于平平(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