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推教育现代化

2017-05-23 来源:教育部收藏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是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首倡者和先行地区。多年来,我省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导向,将均衡发展作为推进义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首要任务。省委、省政府坚持“政府主导、省市统筹、以县为主、区域推进”的原则,按照“办学条件标准化、资源配置均等化、办学行为规范化、教育教学优质化”的思路,探索一条中部欠发达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新路子。截至2016年底,有94个县(市、区)通过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认定。

  一、全方位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工作中,一是以省级统筹为总揽。省委省政府强化规划、政策、机制和进度四个统筹,协调解决好资金拨付、土地指标和教师招录等难题。各级政府确保义务教育经费“一个比例、三个增长”,为均衡发展提供强力保障。二是以标准化为抓手。早在2007年就在全国率先颁布《安徽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基本标准》,将标准化完成情况作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前置条件。2007年以来,全省投入义务教育项目资金948亿元,教育城镇化率提高33个百分点,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和农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在线课堂”全面覆盖。小学、初中差异系数分别从2013年的0.569 和0.538下降到2016年的0.414和0.381。三是以师资配置为核心。通过补充、培训、定向培养和待遇倾斜等措施,重点加强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打破体制性障碍,积极推进教师无校籍管理改革,实行县管校用制度。2013-2016年交流教师校长近20万人次,占比达到40%。四是以行为规范为红线。严格招生管理,严控择校行为。多年坚持80%示范高中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初中制度。农民工随迁子女做到同城同待遇,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到80%。坚持出重拳、动真格,严格查处违规办学的地区、学校和个人。五是以强化督导为动力。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行“三个纳入”:纳入到省政府对各市政府年度工作目标的考核,纳入省委组织部、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对县级党政领导干部教育工作督导考核,纳入到教育强县的评估认定,从而有效促进了政府履责到位。

  二、抢抓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评估机遇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动态的、长期性的,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目前实现的基本均衡发展水平低、层次浅,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教育现代化目标要求差距还很大。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下一步工作的必然选择,也将是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里程碑。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注重创新,深化义务教育综合改革;注重协调,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优化义务教育结构;注重绿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引领教育风尚;注重开放,拓展优质教育资源,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全局;注重共享,关注每个学生,保障基本民生。

  国家近日出台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规定了国家统一指标、统一标准,进一步关注质量,进一步提高要求,这将更加有力地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教育均衡从外延发展转向内涵发展,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实现教育公平,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从2017年开始,我省将紧抓机遇,力争实现全省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并及时部署推进优质均衡发展。教育督导重点也将更加关注师资、关注管理、关注特色、关注质量。力争到2020年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发展一体化、资源配置均等化、教育管理法制化、教师交流制度化、教学资源信息化、办学行为科学化、教育质量优质化,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三、全力打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升级版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以教育现代化为目标,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抓手,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以优质教育资源配置推进教育公平。落实国家和省城乡统筹发展政策措施,解决“城市挤、农村弱”的问题。做到四个坚持:坚持合理编制中小学规划,增加城市义务教育资源,努力消化“大班额”。坚持办好农村学校,执行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实边远地区教师待遇、职称评审倾斜政策。坚持生源正态分布,规范招生行为,促进教师流动。坚持理顺管理体制,执行城乡学区管理制度,全面下放义务教育管理权。

  (二)以学校现代化建设提升办学水平。依据教育部监测与评价统计指标体系,以中东部地区建设标准为参照,结合我省实际,编制新一轮中小学建设标准,提升办学条件。建立中小学现代化进程评价标准和评价体系,开展现代化学校建设,实施中小学现代化进程监测。

  (三)以教育评价改革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依据我省《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实施方案,开展中小学校管理水平评估。指导各地推进中小学学校章程建设,健全现代学校制度体系,使学校办学有标准、教学有规范、文化有内涵、治理有依据。启动基础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工作。制定评价标准和实施方案,启用综合评价系统平台,探索引入社会第三方进行监测和评估。推进考试评价改革制度改革,加大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实践能力考查,建立多元发展的科学评价体系。

  (四)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成立资源开发和应用推广中心,发挥两平台和数据库为基层服务的能力。推进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通过智慧校园、智慧课堂建设,改革学校的教学方式,提升学校资源应用能力、管理应用能力、空间交互应用能力。提高学校教学效果、管理能力和教育质量。

(责任编辑:于平平(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