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督导评估监测为抓手
全域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7-05-23 来源:教育部收藏

成都市人民政府

  成都市是典型的“大城市带大农村”,中心城区、近郊和远郊三个圈层之间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异明显。多年来,成都市认真贯彻国家总体部署,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任务,作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的重中之重。坚持“全域成都”理念,以资源配置为核心,以督导评估为抓手,形成了“顶层设计、标准引领、政府托底、圈层融合、强化师资、督导监测”的成都模式。2013年,成都市所有区(市)县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认定,率先在全国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西部地区整体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一、总结成功经验

  成都市部署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起步早,经验丰富,其中,强化督导评估,完善监测机制是较为突出的经验。从2008年起,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了义务教育校际均衡监测工作,以此为基础,不断完善教育督导评估制度,相继建立并完善了动态监测机制、结果反馈机制、报告发布机制、责任监督机制。

  监测体系囊括了国家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核心指标,并结合本地实际有所增加,从经费投入,硬件设施、教师队伍、管理和质量多方面,动态测量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差距,以及择校、随迁子女入学、大班额等热点难点问题。通过监测及时发现薄弱学校、薄弱环节。监测结果向市委市政府、区县政府反馈,一方面服务市委市政府重大教育决策,另一方面,督促区县政府和学校整改,直接带来新增教育投入40亿元,实施了成都市城乡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监测结果每年还要以报告形式出版发行并公平发布,接受社会监督。监测结果还成为市、县各级政府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建立约谈问责机制,依据监测结果及整改情况对有关区县政府和部门给予问责。

  通过持续开展科学监测和精准督导,有效推进了全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前,校际差距不断缩小,各区县小学、初中8项指标差异系数平均值和最大值分别为0.33和0.39,多数监测指标农村学校优于城镇学校。优质资源覆盖面不断扩大,中心城区义务教育优质学校占比达到78.5%。就近入学进入新常态。全市义务教育“非正常跨区域入学”比例连续五年下降,2016年降到2.8%。成都市基础教育公众满意度2014年、2015年连续位居所有公共服务行业的第一名。

  二、明确全新目标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实现社会公平的基础,是增强民生福祉、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这项工作只有逗号,没有句号。实现基本均衡发展,只是做到了“有书读”,还远不是“读好书”。国家实施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意义重大,为全国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指明了新方向、新目标,将推进我国义务教育迈向新水平、新高度,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要求、新期盼。目前,全国已经有近2000个县(市、区)通过国家基本均衡督导评估认定,此时开展优质均衡督导评估对这些地区提出了新任务、新考验,将引导各地采取新办法、新举措,巩固成果,提高质量。

  此次《办法》通过反复研究、多次论证,体系科学规范。《办法》坚持“依法实施、保障公平、注重质量、社会认可”的原则,更加体现落实国家意志,突出政府职责,回应社会关切。《办法》细化了督导评估指标,量化了对学校和政府的要求,明确了一票否决的情况,更加关注质量以及影响质量的关键要素,门槛更高,标准更高,针对性更强。《办法》明确了规范了评估程序和流程,更加强调了结果运用。《办法》将成为我们下一步工作的新的标尺和指南。

  三、谋划未来发展

  成都市2013年全域通过基本均衡督导评估后,已经着手研究推进优质均衡发展的工作思路和监测指标。教育部此次《办法》的出台,为我们未来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科学参考。成都市将认真学习落实《办法》,提高认识,科学谋划,部署实施,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成都“学有良教、品质卓越”进程,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一是明确任务目标。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点任务。二是深化督导改革。根据国家《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办法》,完善《成都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监测指标体系》,进一步完善督导评估机制,以评促建,以评促发展。三是全面推进工作。加快教育标准化建设,深化教师“县管校聘”改革、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和互动交流,着力提升义务教育学校软、硬件水平,不断扩大义务教育优质资源覆盖面,着力提升教育质量。四是关注弱势群体。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完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政策,关注留守儿童教育,加大教育资助力度,切实保障弱势群体子女公平、平等、就近入学。

(责任编辑:于平平(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