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优质均衡督导评估为抓手
推动县域义务教育改革发展实现新跨越

2017-05-23 来源:教育部收藏

江西省教育厅

  近年来,在基本均衡督导评估机制的推动下,全国县域义务教育逐步实现了从“普及巩固”向“基本均衡”的战略转移,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城乡、区域、校际办学水平差异不断缩小,教育公平有力推进,教育质量稳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攀升。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攻坚期。立足新起点、新形势和新要求,如何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的历史跨越,是县域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后,面临的重大而现实的课题。因此,国家建立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机制,是改革所需、发展所要、民心所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第一,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是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必然要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核心目标是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加公平、更为优质的教育服务。聚焦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核心目标,按照“创新理念、改革探路、以点带面、纵深展开”的思路,实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将有效激励和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在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基础上,进一步改进资源配置方式、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治理机制,充分释放教育改革红利,不断优化义务教育供给结构,加快构建均等化、优质化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

  第二,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是全面推动义务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有力抓手。推动教育内涵式发展、整体提升教育质量,是当前教育工作的战略主题。充分发挥督导评估效用,构建起内涵式发展模式和质量内外控制机制,是当前义务教育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启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必将引导和推动各地围绕“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目标,按照硬软件“相互匹配、同步提升”要求,切实提高制度设计、经费投放以及资源配置的精准性,全面推动义务教育发展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升级,从外延均衡向内涵均衡深化。

  第三,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是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教育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围绕“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的目标,优质均衡督导评估更加强调“回应社会关切”,将当前义务教育存在的重点校、重点班、违规择校等问题,以及社会认可度调查结果作为一票否决指标,以此督促各地党委政府在保证工作推进的力度、事业发展的速度的同时,拿出更大的决心、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好困扰教育公平、长期受社会置疑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体现改善教育民生的温度,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于平平(实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