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九

集团化办学助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践与探索

2017-02-23 来源:教育部收藏

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西部教育集团总校长 汪振义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国家战略任务。《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了“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基本策略,要求“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鼓励建立学校联盟,探索集团化办学,提倡对口帮扶,实施学区化管理,整体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大连金普新区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探索,依托市区两级政府的政策扶持和文化统领,以让每一所农村学校都优质为办学目标,以聚焦学校文化重塑为发展路径,以资源共建共享共生为发展策略,走出了一条以集团化办学促进乡村学校均衡发展、优质发展的新路。

  一、政府保障,为教育集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金普新区按照“均衡、优质、特色”的均衡发展思路,出台了干部教师交流制度、学校管理规范化制度、集团化办学管理考核制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等一系列政策为乡村教育提供保障,同时,通过实施标准化学校建设、乡村教师支持行动计划、薄弱学校改造计划、最美乡村学校评选计划、特色目录学校建设计划等一系列工程,其中,校车工程让每一个村的孩子走出家门即可乘校车上学;校服工程让每一个孩子一年免费穿上三套漂亮的校服;校餐工程让农村的孩子每天吃上丰富多样的自助式营养午餐……班班通、塑胶操场等设施配备做到了全覆盖,农村的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共享教育的一片蓝天,这些举措为农村教育的优质发展、农村孩子的卓越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资源共享,探索教育集团化办学新模式

  面对师资、生源条件都相对薄弱的农村学校,如何走内涵发展之路是首要问题。大连金普新区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积极探索,提出“让教育家到农村办学、让优质资源走进乡村”的均衡新理念,实施“集团化办学助推农村学校均衡发展”。金普新区选派优秀的校长到农村,组建教育集团。我们西部教育集团就是其中之一,目前有7所学校,学生3600余人,教师320人。教育集团内各学校建立起目标共同、责任共担、资源共享的有效运行机制,通过优势资源的植入、融合与再生,实现合作共赢。

  近年来,市政府建设了大连教育城乡共享城域网,基本实现了城乡优质教育信息资源共享。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的实施和普及,为创新实施农村地区集团化办学提供了新的手段。在教育集团内部,则开展了方面,精品校本课程共享机制,如我集团中九里小学的棒球课、大魏家中心小学的田园课程、红塔小学的剪纸课程等都成为集团学校之间共用的校本课程。

  “集团化办学”已经成为薄弱地区和学校教育快速提高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的重要平台,极大促进了农村地区教育理念、管理策略、优质资源、发展模式的共建共享,

  三、把握关键,努力提升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水平

  提高教育水平的关键是教师。为彻底改变农村地区教师的整体配置水平和专业化水平,我区出台了扶持乡村教师专业成长计划,面向全国招聘50名优秀教师,按需分配给各个学校,选派名师送教下乡,选派农村教师到城里做影子教师,建立片区化师训基地、开展网络研训等主题活动,教育局拿出专项资金作为农村地区教师专业培训项目资金,同时集团自身充分搭建教师专业成长的平台,请进来、走出去,全方位拓展乡村教师的视野。多维度的研训平台成为提升农村教师专业水平的有效载体,也为乡村教师的优质发展提供了新的途径。在区教育局“师德建设工程”、“四百”工程活动中涌现的首席教师、功勋班主任等均成为集团各个学校的共有资源,实现了名师价值的最大化。

  四、文化育人,创新学校内涵发展新路径

  一是重塑学校的精神文化,提升学校的办学品格。集团引领各学校按照“本土性、传承性、发展性、创新性”的原则,将学校的育人主题、思想理念、三风一训等学校精神文化进行重建,通过开展师生、家长、社会等多层面的问卷、访谈、研讨活动,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思想循环碰撞的历程,逐一梳理各校的育人主题和学校核心价值观。最终实现了“教育主题明确化、办学理念明晰化、核心价值观系统化”的一校一品的教育格局。龙王小学的“龙文化”主题、大魏家中心小学的“修养教育”、九里小学的“博雅教育”、七顶山小学的“启荣”教育等等。经过全员参与确立的学校办学理念,成为人人信仰的核心价值追求,不仅外显于行,更逐步内化于心。

  二是重构学校课程文化,搭建多元发展平台。在国家三级课程管理体制下,集团引导各校依据地域特点、历史传承、校本实际,开发能够彰显各校教育追求、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校本课程。龙王小学的“九龙课程”;红塔小学的“传统文化四教课程”;七顶山中心小学的“七色花课程”;九里小学的“九童学坊课程”、大魏家中心小学的“田园课程”等等,具有地域特点的校本课程为西部孩子的个性发展、多元发展搭建了丰厚的舞台。

  三是重建学校课堂文化,引领师生幸福成长。为建设高品质的课堂,集团确立了“思想碰撞-理论提升-行动研究-模式构建-文化生成”五大环节的课堂文化建设流程。并组织开展:名师送教下乡、同课异构展示、中小衔接等系列课堂文化重构活动,引领教师关注教学的每一个细节,细心研磨教学过程和学习方式的变革,形成了“以学定教、先学后教”的新课堂教学模式,并逐步生成了“高尚、本真、丰厚、灵动”的高品质课堂教学文化。重塑学校文化,让集团各个学校的办学思想、管理方式等有了很大的改进和提升,一校一品的教育格局逐渐形成,教育质量不断提升,集团所属106中学连续十年获得农村片区全科及格率第一名的好成绩。

  三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集团内每一所学校在一天天的发生着改变:学校管理更加规范专业、学校环境更加幽静典雅,学校课程更加生本多元,课堂教学更加智慧灵动,人际关系更加和谐友善……重塑学校文化让乡村的孩子表示出不一样的精气神,不甘人后、昂扬向上、拼搏进取、奋发有为已经成为西部教育集团孩子们的人生价值追求。去年十月,辽宁省巡视组暗访了集团中的106中学和大魏家中心小学后这样评价:你们这几所学校不像是农村学校,学校管理如此规范,环境如此优美,师生精神面貌如此高雅,让我们眼前一亮,你们为老百姓办了一所家门口的好学校!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依然在路上。偏远山区、农村地区无疑是瓶颈。改变一所学校要首先改变这所学校的校园精神,改变教师要先改变教师的人生价值追求,改变学生要从改变学生的人生期望开始。只有在政策上、体制与机制上切实向农村倾斜,让名校长、名师们扎根乡村。中国乡村教育的振兴之日,一定是中国教育的全面腾飞之时!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