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数据增幅明显

2017-03-01 来源:中国网收藏

  中国网3月1日讯(记者 闫景臻)自我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世界各国来华留学生源国有了新的变化。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16年在华留学生生源国家和地区总数为205个,创历史新高,前10位生源国依次为韩国、美国、泰国、巴基斯坦、印度、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日本和越南。

  相较2012年,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和泰国学生数量排名分别上浮了5位、2位和1位。2016年,沿线64国在华留学生共207,746人,同比增幅达13.6%,高于各国平均增速。

  记者了解到,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加大中国政府奖学金投入,提高使用效率。首先从规模上有进一步的扩大。2016年,共有来自183个国家的49,022名学生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在华学习,占在华生总数的11%,相比2012年增加了70%。另外,中国政府奖学金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不断提升,引领来华留学向高层次、高质量发展。2016年奖学金生中,硕博研究生比例高达69%,比2012年占比增加了12个百分点。

  教育部国际司司长许涛表示,中国政府奖学金杠杆作用持续显现,奖学金向周边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倾斜,成为国家战略人才和人脉储备的重要渠道。2016年奖学金人数前10位的国家依次为:巴基斯坦、蒙古、俄罗斯、越南、泰国、美国、老挝、韩国、哈萨克斯坦和尼泊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奖学金生占比61%,比2012年提高了8.4个百分点。

  许涛介绍,我国对来华留学工作围绕外交大局,服务教育对外开放,坚持 “扩大规模,优化结构,规范管理,保证质量”方针,培养了一大批知华友华的国际人才。十八大以来,我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来华留学招生、教学、管理、服务和就业的法规政策体系,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政策链条,提升了来华留学的吸引力。

  记者了解到,教育部等相关部委,先后合并修订了《高等学校接受外国学生管理规定》(9号令)和《中小学接受外国学生管理暂行办法》(4号令),新的《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规定》也将于近期出台,这将明确国际学生的招收和培养条件,也明确了学校和各部门的管理责任,为进一步规范管理提供了法规依据。还将积极推进《高等学校国际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促进国际学生在华勤工助学合法化;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出台了《关于允许优秀外籍高校毕业生在华就业有关事项的通知》,逐步打通实习就业渠道,提升来华留学吸引力。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