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三

教育部留学服务工作有关情况

2017-03-01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留学服务中心”)作为专门的留学服务机构,秉承服务全球学子,成就国际人才的服务宗旨,主要从事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派出手续、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春晖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留学回国安置、来华留学以及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等领域的相关服务。十八大以来,留学服务中心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中国留学总体趋势,着力服务大局,服务广大留学人员,在出国留学服务,支持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和留学回国服务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第一,在出国留学服务方面,进入新时期以来,我国教育交流开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出国留学规模不断扩大。留学服务中心近5年来共为7.4万名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办理了出国留学派出手续。特别是强化和推广“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的理念,通过教育部在全国设立的36家“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各地教育厅和高校,采用线下、线上、实景、团组等多种培训形式,借助一套服务体系、一个网站、一个微信平台、一个视频播放系统、多系列教材、多学科专家团队以及联动工作机制,为13万多人提供现场培训,在线形式培训人次超过37万,总体培训50余万人次。基本实现对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的全覆盖目标,并逐步扩大对自费出国留学人员的覆盖率,得到广大出国留学人员及社会各界好评及认可。

  第二,在创新创业服务方面,为充分发挥留学人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的作用,自2006年以来,留学服务中心受教育部委托每年组织承办“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十八大以来,留学服务中心不断创新大赛组织模式,四年内成功拓展了4个海外分赛区,显著提升海外留学人员参赛项目的数量和质量。近五届大赛共吸引4000余名海外留学人员报名参赛,遴选海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项目943个,其中2016年遴选出242个创新创业项目,为春晖杯大赛历年之最。迄今已有多达345个入围项目留学人员顺利走上回国创新创业的道路。春晖杯大赛已发展成为吸纳海外创新创业人才、汇聚创新创业项目、促进产学研对接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平台。

  第三,在留学回国服务方面,围绕十八大后提出的十六字新时期留学工作方针,留学服务中心着力提升服务质量、拓宽服务渠道,为64.6万人办理了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为7万人办理就业报到手续,为10万人提供人事档案服务。特别是吸引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服务,留学服务中心5年来已成功在京举办了九届大型留学英才招聘会,总计参展单位一千多家,为超过2.7万名留学人员提供求职机会。与大型机构合作在全国建立了14个留学回国人员实习基地,为留学人员回国实习提供帮助。同时,留学服务中心根据历年来各项服务中所采集的大数据,深入分析我国留学回国人才特点、就业现状与发展趋势,每年编写出版《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为用人单位和留学回国人员提供全面、可靠和透明的数据与信息,同时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留学回国政策提供第一手的资料和信息支持。蓝皮书已被纳入教育部《中国教育报告·发展与质量》系列报告。

(责任编辑:于淼)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