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服务行业需求 构建合作联盟提升医学教育整体水平

2017-07-12 来源:教育部收藏

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是国家首批综合医改试点省份之一,始终坚持“优势互补、合理布局、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原则,先后成立了一系列医学教育合作联盟,探索医教协同发展之路,不断推动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创新。

  一、服务卫生健康事业需求,协同做好医学人才培养顶层设计

  为促进医学教育更好地服务医改,省教育厅、卫生计生委联合开展医学人才培养状况调研,系统谋划做好区域医学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建立了医学人才培养与行业人才需求联动机制、医学教育招生规模与结构动态调整协同机制。联合开展订单定向免费医学教育、大学生村医工程、推动高职院校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合作等工作。在安徽医科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和蚌埠医学院等院校增设本科儿科学、精神医学等专业,加大紧缺人才培养力度。强化校院联动,全面推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加强培训基地内涵建设与动态调整。大力支持中医人才培养,深化传承与创新并举的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持续支持医学院校发展改革,安徽医科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已进入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建成了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三阶段衔接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从政策和经费上予以重点支持,有效保障了高素质医学人才队伍建设。

  二、坚持政府指导、院校主体、行业参与,完善联盟运行机制

  一是组建医学联盟。省教育厅会同省卫生计生委指导设有医学专业的高校组建安徽省高等医学教育合作委员会。联盟定期举办高层论坛和学术会议、指导和协调联盟内高校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引入医药类企业参与,推动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省教育厅将医学教育联盟发展纳入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和“质量工程”项目,予以重点支持。二是成立专业类合作委员会。2016年,我省依托有关高校分别成立了西医学类、中医药学类、医学技术类三个专业类合作委员会,面向行业、企业和省内外高校组建专家库,实行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分专业类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和专业评估,指导各医学类专业建设。

  三、推进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教学医疗优质资源共享

  一是实施卓越计划。共立项21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以此为抓手深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推动各校积极开展临床医学本科和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获得多项国家教学成果奖和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二是组织学科技能竞赛。每年举办全省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护理技能竞赛、药学技能竞赛等,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医学生技能培养、临床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三是重视医学教育信息化。专项建设全省高校医学文献信息中心和网络课程中心平台,立项建设41门医学类慕课,推进全省医学院校文献资源和网络课程共建共享。四是积极利用优质医疗资源为医学教育教学改革服务。省教育厅、卫生计生委鼓励医学院校和医疗机构通过加强直属、非直属附属医院和临床学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建设,开展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双轨合一”改革;通过加强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建设,不断提高全科医生培养质量,加大培养力度;通过“质量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大学附属医院、临床教学医院的教学研究水平。

  四、加强教师培训,提升医学教育教学能力

  组织开展医学教师课程建设能力专题培训,医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临床教学示范查房教学观摩等活动,并在联盟内部高校开展教师对口培训和进修;以重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为着力点,有效提升学校附属医院、教学和实习医院医护人员教学意识、教学规范和教学能力。

  五、深化校院合作,统筹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依托医学联盟,开展临床教学基地准入办法和考核指标体系研究,指导医学院校出台了实践基地建设方案,规范了行业部门参与医学教育的标准。在附属医院实行教学职称晋升与医疗职称接轨试点,医生在晋升教学职称基础上才可申请晋升上一级医疗职称,教研室主任与临床科主任同等待遇,鼓励教师从事临床教学工作。

(责任编辑:于平平)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