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国家语委首次发布我国语言文字事业白皮书

2017-07-18 来源:中青在线收藏

  中青在线北京7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当前我国语言文字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即普通话普及率要达到80%以上。”《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17)》主编姚喜双说。今天,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了2016年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并且首次发布了我国语言文字事业的白皮书——《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17)》。

  《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新中国成立60年来,普通话普及率从2000年的53%提高到2015年的73%左右,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比例超过95%,68%的国民掌握了汉语拼音。教育部语用司、语信司司长田立新说,继白皮书发布后,再加上国家语委连续12年发布的介绍我国社会语言文字应用状况、反映社会语言生活热点难点问题的《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绿皮书);连续3年发布的汇聚国内语言政策与规划等研究成果,服务国家语言决策、引导社会语言观的《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蓝皮书);连续2年发布的介绍世界各国语言生活最新发展状况的《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黄皮书),“国家语委皮书系列正式形成,对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学术产生重要影响。”

  另外,往年公众关注度比较高的汉语盘点活动也向社会公布。“规、小目标”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变、一带一路”分别当选年度国际字、国际词;“两学一做、冻产、表情包、洪荒之力、阿尔法围棋、网络大电影、摩拜单车、山寨社团、吃瓜群众、闺蜜门”当选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长征精神、两学一做、杭州G20峰会、南海、里约奥运会、脱欧、美国大选、亲信干政、天宫二号、阿尔法围棋”当选年度十大流行语;“洪荒之力、友谊的小船、定个小目标、吃瓜群众、葛优躺、辣眼睛、全是套路、蓝瘦香菇、老司机、厉害了我的哥”当选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据悉,目前《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2017)》《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7)》已由商务印书馆正式出版,《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2017)》《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7)》已完成初稿编制,将于年底出版。

(责任编辑:于平平)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