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发布:“洪荒之力”、“定个小目标”入选“十大网络用语”

2017-07-18 来源:央广网收藏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 杜希萌 实习记者 黄垚)教育部今日发布《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去年在社交媒体上出现频率较高的“洪荒之力”、“定个小目标”等入选2016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这是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连续12年发布我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教育部语用司、语言司司长田立新介绍,报告中除了分析我国通用语言文字发展现状外,还对社会及网络热点对各领域热词进行了盘点,“在语言生活监测和引导方面,我们反映年度汉语热点的,包括用热词记录热点的年度汉语盘点活动2016顺利开展。‘规’、‘小目标’,以及‘变”’‘一带一路’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及国际字、国际词。还有我们在这里发布的‘十大流行语’、‘十大网络用语’、‘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

  “十大网络用语”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出。“洪荒之力”、“定个小目标”、“吃瓜群众”等耳熟能详的网络用语都在名单之列。报告指出,这些网络流行语不仅展现了网民在语言使用上的创造力,其背后也反映出网民的关注点。

  在这些网络用语中,部分词语被用于对周围事物的调侃。如、“友谊的小船”、“全是套路”等。“葛优躺”、“洪荒之力”、“定个小目标”则来源于影视剧或特定人物。报告表示,网络用语是网民群体智慧的结晶,体现了网络时代语言使用的鲜明特征,也传达了网民对自我状态及社会公共事件的判断和评价。

  教育部今天还发布了《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目前我国普通话普及率已经超过70%,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比例超过95%。

  田立新介绍,目前我国普通话推广和普及的重点是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目标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提升语言文字信息化水平和服务国家需求的能力,实现国家语言能力与综合国力相适应。

  同时,教育部等相关部门还通过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积极推进建立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及地方方言保护。针对社会上对推广普通话和保护方言二者存在矛盾的言论,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姚喜双认为,推广普通话和保护方言二者并不存在对立关系,方言的保护主要体现在其保存、展示、开发和利用上,更重要的是要对方言背后所蕴含的文化进行传承。

(责任编辑:于平平)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