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2020年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将超95%

2017-07-28 来源:中青在线收藏

  中青在线北京7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庆玲)记者今天从教育部获悉,日前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二期计划》)提出,到2020年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将实现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的全面普及。

  据了解,继《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实施以来,截止2016年年底,视力、听力、智力三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已达90%以上,全国有特殊教育学校2080所,比2013年增加了147所,增长7.6%;在校生有49.2万人,比2013年增加了14.2万人,增长了33.7%。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目前特殊教育仍是各级各类教育的薄弱环节,面临许多困难与问题,如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在中西部农村地区普及水平偏低,学前、高中和高等特殊教育发展相对滞后等。实施《二期计划》旨在巩固好一期成果,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受教育水平,同时通过补短板、兜底线,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促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并增进残疾人家庭福祉。

  为此,《二期计划》提出,要以区县为单位逐一核实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数据。通过特殊教育学校就读、普通学校就读、儿童福利机构(含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特教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落实“一人一案”,做好教育安置。其中,将优先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方式,就近安排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同时发挥特殊教育学校在实施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中的骨干作用。对于不能到校就读、需要专人护理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则采取送教进社区、进儿童福利机构、进家庭的方式实施教育。

  截止2016年年底,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已达27万人,占比约55%。

  如何继续提高随班就读的教育水平,吕玉刚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关键是提高融合教育水平,《二期计划》也对此提出三方面主要措施,一是在投入上,要解决普通学校接收残疾学生的经费问题;二是在资源上,将强化普通学校进行特殊教育的专业能力和体系,配备专业设备、专门从事残疾人教育的教师等;三是在师资上,学校要为随班就读的残疾学生配备专兼职相结合的教师队伍,并由区、县统筹对这些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同时将在绩效、工资等待遇上向其倾斜,让更多的老师愿意花更多心思在残疾学生的教育上。

  此外,《二期计划》在全面普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的同时,也提出加大力度发展残疾人非义务阶段的教育,将残疾人义务教育与前端的学前教育和后端的高中及以上教育衔接起来,并着力让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都发展起来,加快构建残疾人终身学习体系。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