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义务教育语文教材介绍

2017-08-28 来源:教育部收藏

编写组

  一、编写原则和思路

  (一)全面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按照“整体规划,有机渗透”的原则,发挥语文教材在育人方面的独特优势,精选人文主题和典范文章,设计丰富的作业系统和实践活动,潜移默化地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为。

  (二)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革命传统

  统筹安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内容,以增强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突出革命传统教育,讴歌革命领袖的丰功伟绩,赞颂革命英雄人物事迹,激发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三)遵循语文教育的基本规律

  合理有序地安排学习内容,引导学生多读书,多思考,多积累,勤练笔,在语文综合实践中发现语文规律,掌握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全面提升语文素养。

  (四)坚持选文文质兼美

  选文突出经典性,兼顾时代性;重视选择思想格调高、语言形式美、值得诵读涵泳的作品;强调体裁的多样性,涵盖古今中外各种文体。

  二、语文教材的体系结构

  语文教材采取“语文素养”和“人文精神”双线组元的方式编排。以人文主题为线索,统筹安排,有利于发挥语文学科进行思想教育和情感教育的优势;将语文素养作为另一条线索,精选典范文本,安排必要知识,优化学习策略,有利于促进学生语言文字运用能力的发展。

  语文教材一至六年级每册6-8个单元,由课文、口语交际、习作、语文园地等板块组成。每单元3-4篇课文,语文园地包括“日积月累”“字词句运用”“书写提示”等栏目。七至九年级每册6个单元,包含阅读和写作两大板块,各单元穿插安排“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名著导读”“课外古诗词诵读”等栏目;八至九年级每册设置1个“活动•探究”单元,突出任务性学习理念。

  三、语文教材落实主题教育的情况

  (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方面

  主要通过以下三个方面予以落实:一是增加古诗文。小学语文有古诗文 129篇,初中语文古诗文选篇132篇。选文体裁多样,从《诗经》到清人诗作,从诸子散文到历史散文,从两汉论文到唐宋古文、明清小品文,均有呈现。二是增设专题栏目。如小学的“日积月累”栏目,安排了楹联、成语、谚语、歇后语、蒙学读物等传统文化内容,初中的“综合性学习”栏目,围绕“友”“信”“和”等传统文化关键词,设计了一系列专题活动。三是大量编选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课文。如《纸的发明》《中国石拱桥》等,赞颂古代劳动人民智慧;《邓稼先》《黄河颂》等,弘扬爱国敬业、诚实守信、坚忍不拔等中华传统美德。

  (二)革命传统教育方面

  主要以选文来体现。既有反映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革命经历的篇目和他们的作品,也有反映革命英雄人物的篇目,如狼牙山五壮士、江姐、黄继光等。小学教材中有《朱德的扁担》《金色的鱼钩》等革命传统选文约40篇,初中教材中有《纪念白求恩》《回忆我的母亲》等革命传统选文30多篇。同时,指导学生阅读《红星照耀中国》《长征》《红岩》《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红色经典名著。

  (三)国家主权教育方面

  主要以选文来体现。或者描绘祖国山川的秀美与雄壮,以美丽的景物感染学生,如《富饶的西沙群岛》《美丽的小兴安岭》;或者展示中华民族伟大坚强、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以铿锵的话语激励学生,如《黄河颂》《壶口瀑布》;或者讲述各族人民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守卫祖国海疆的英雄事迹,以感人的故事滋养学生,如《无名岛》《一着惊海天——目击我国航母舰载战斗机首架次成功着舰》。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