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介绍第33个教师节宣传庆祝有关工作及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文字实录

2017-09-01 来源:教育部收藏

续梅:

  记者朋友们,上午好。今天是9月1号,大中小学学生将陆续走进学校,迎来新的学年,所以在这里我们也祝愿所有的学生们,在新的一年里学业进步,健康成长。

  伴随着新的学年到来的还有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今年的9月10号是第33个教师节,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第三场教育金秋新闻发布会,向大家发布今年教书育人楷模的名单,介绍今年教师节活动的有关安排,尤其是要介绍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教师队伍建设的主要进展。

2017-09-01 10:01

续梅: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有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王定华司长,是各位都很熟悉的老朋友,还有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巡视员刘建同司长。

  下面我们就按照发布会的议程,首先请王定华司长来公布今年教书育人楷模的名单,介绍教师节有关安排,介绍十八大以来教师队伍建设的进展和成效。

2017-09-01 10:02

王定华: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近年来,广大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成绩凸显,这些良好的形象广泛传播,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普遍尊重,社会各界也越来越认识到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在推进实现教育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地位极其重要,应该更加关心、理解、支持广大教师。

2017-09-01 10:03

王定华:

  媒体的朋友们居功至伟,你们察实情,不畏艰辛,走遍大江南北,发掘优秀教师典型。说实话,全面客观反映教师队伍整体风貌,积极传播教师队伍正能量。动真情,讲述故事,这些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的教书育人故事,温暖了广大教师和全社会。在这里,我代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每年教师节都以各种形式给教师送上问候、提出殷切希望。特别是2014年教师节,他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向全国的教师致以节日问候,殷切希望广大教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成为“四有”好老师。

2017-09-01 10:04

王定华:

  2016年教师节前夕,总书记又到了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曾经教过他的老教师,看望现在在岗的老师,向全国的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并且又对广大教师提出殷切的希望。希望广大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教育部每年也会确定教师节主题,隆重而简朴地开展各项宣传庆祝活动,着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今年9月10号,我们将迎来第33个教师节,教育部确定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宣传庆祝活动。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我们正在组织一系列的活动。

2017-09-01 10:06

王定华:

  一是召开全国教师教育振兴工作会议。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部署振兴教师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相关工作。还公布了一些优秀工作案例。

  二是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楷模的推选今年已是第八届,这些楷模成为全社会公认的教师队伍杰出代表。

  三是优秀教师典型集中学习宣传活动。对党的十八大以来200位优秀教师或者教师集体先进典型进行集中宣传,唱响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主旋律。

  四是“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在全国高校创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今年将首批认定200个。在重大教育改革试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将创建情况作为重要观测指标。团队成员在申报“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等时,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考虑。

2017-09-01 10:08

王定华:

  五是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9月10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颁奖典礼。同时,会同央视推出《好大一棵树——2017教师节特别节目》,9月9日晚在央视综艺频道播出。这两台节目都是喜闻乐见,值得期待。

  六是“当代教师风采”微视频征集活动。获奖作品名单已经发给了大家。教师节前后,将把这些获奖作品在网站、微博、微信及手机客户端等各类媒体进行公开展示。

  七是教师志愿服务系列品牌活动。开展首批教师志愿服务“课后服务示范点”建设,引导教师发挥专长服务社会。9月7日将举行相关活动,为首批示范点授牌。

2017-09-01 10:09

王定华:

  2017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从今年4月开始进行推选。

  今年4月,我部会同有关中央新闻媒体启动了2017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各地认真审核,踊跃推荐,最后推荐上来64名候选人。候选人在教书育人工作实绩、师德师风等方面都有突出表现,体现了先进性、时代性、典型性,是各地优秀教师的杰出代表。

  7月6日至20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刊登了候选人简介,教育部门户网站、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及教育部官方微信同时公布了候选人先进事迹,接受公众投票。

2017-09-01 10:11

王定华:

  在公众投票过程中,各地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候选人先进事迹的学习宣传,广大干部师生及社会公众踊跃参与。结合公众投票情况,8月下旬召开了专家推选委员会会议,经过充分酝酿、无记名投票,最终产生了10+1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1”就是“教书育人楷模特别奖”,授予今年初已病故的我国战略科学家、吉林大学教授黄大年同志,他的事迹特别感人,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号召广大教育科技工作者向他学习。中共中央也授予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要求全体党员向他学习。另外10位楷模是:清华大学钱易、天津大学王静康、河北省张家口市特殊教育学校苏富梅、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黑岗乡中心学校王利、江苏省天一中学沈茂德、浙江省舟山职业技术学校张赛芬、河南农业大学郭天财、湖北省宜昌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龙舟坪镇花坪小学刘发英、重庆市巴蜀小学丁小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幼儿园艾米拉古丽•阿不都。

2017-09-01 10:12

王定华:

  这11位楷模涵盖高教、职教、基教、幼教、特教等各级各类教育。其中男教师4人、女教师7人;年龄最大82岁、最小34岁;乡村教师3人、少数民族教师2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2017-09-01 10:13

王定华:

  一是形成了关于教师重要作用的广泛共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和教师工作,接连就教师队伍建设发表重要讲话,每年教师节都通过不同方式慰问广大教师。总书记高度评价教师职业的特殊性,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他对广大教师提出殷切希望,号召广大教师要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并且还希望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总书记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满腔热情关心教师,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让广大教师能够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高瞻远瞩、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情真意切,是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总书记教育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教育教师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国各地各级各类学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重要指示,对教师的地位和作用更加重视。各级党委和政府也在采取真招、实招来关心教师成长,改善教师待遇,回应教师诉求。

2017-09-01 10:15

王定华:

  二是取得了突出的历史性成就。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在各级党委和政府共同努力下,教师队伍建设十八大以来全面提质增效,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截至2016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共有专任教师1578万人,比2012年增加了116万。教师配置得到较大改善,小学生师比比2012年降低了0.59个百分点、初中降低了1.18、高中降低了1.82。结构不断优化,中青年教师成为主体,普通高校、中小学教师中45岁(不含)以下分别占69.83%和 70.49%。教师素质大幅提高,高学历教师比例进一步增大。主要开展工作如下:

  宏观布局谋划新思路。布局决定方向,方向关系成败。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内容系统谋划、科学设计。教育部印发的“十三五”规划中,编制了教师队伍建设近五年目标任务。制定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系统构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政策体系。

2017-09-01 10:17

王定华:

  师德建设迈出新步伐。加强教师队伍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延伸至每个教师党支部和教师党员,引导党员教师增强“四个意识”。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出台中小学、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文件,提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和有偿补课“六个严禁”,划出中小学教师10种师德禁行行为和高校师德7条红线,构建覆盖大中小学完整的师德建设制度体系,推动师德建设走上制度化、法治化轨道。大力宣传张丽莉、李保国、黄大年等一大批教师典型,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2017-09-01 10:18

王定华:

  教师教育取得新进展。提高教师素质能力,培养是基础,培训是关键。我们正在研制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制度文件,努力振兴教师教育。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建立高校、地方政府与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新机制。构建大中小学国培体系,实施中小学教师国培计划,2012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93.5亿元,培训中小学教师超过900万人次;实施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培训中小学教师940多万人次;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中央财政每年投入近7亿元,组织25万名职教教师开展培训。

2017-09-01 10:20

王定华:

  管理改革实现新突破。只有推动改革,方能体制顺、活力足。开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试点范围扩大到28个省份,严把教师入口关。推进交流轮岗,深化“县管校聘”示范改革,引导义务教育优秀校长教师向乡村、薄弱学校流动,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出台《中小学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倡导教育家办学。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设置正高级职称,首次评审近3000人。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突出教育教学业绩,探索建立科研代表作评价机制,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静心研究学术。研究制定各级各类教师专业标准,引导教师专业发展。

2017-09-01 10:21

王定华:

  乡村教师呈现新气象。乡村教师强,则乡村教育强。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进入新阶段。实施特岗计划,每年招聘6-8万名特岗教师。鼓励地方加强师范生本土化培养,定向培养“一专多能”的乡村教师。实施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贴政策,中央财政给予奖补。2013年以来中央财政核拨奖补资金已经达到112亿元,惠及130多万人。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目前21个省份的小学、21个省份的初中和28个省份的高中在编教职工配备均已比城市标准宽松。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为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颁发荣誉证书,着力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乡村教师的浓厚氛围。

2017-09-01 10:23

王定华:

  三是谋划了新时期的教师工作思路。当前,我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推进,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和教师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教师队伍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如有的地方党委和政府对教育和教师工作重视不够,对教师队伍建设投入力度不足,对师范院校支持不够,有的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师德修养和专业化水平需要提升,教师管理体制机制亟需理顺,教师地位待遇有待进一步提高等。这些问题如果不尽快解决,势必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必须全面谋划、主动作为、大力推进。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特别注意:确保方向、强化保障、突出师德、深化改革、分类施策。我先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2017-09-01 10:25

续梅:

  谢谢王司长,通过王司长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教师队伍建设确实是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和令人瞩目的成就。刚开始王司长上来就用了4个词、16个字来形容我们当前的老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成绩凸显。记者朋友们只要深入到学校走一走、看一看就能接触到我们的老师,就能看到老师们这样的形象,就会为老师们的这种精神所感动。就在上周我也是和十几家媒体的朋友们一起去西藏进行了采访,我们采访的主题是教育人才的“组团式”援藏,在座也有几位记者朋友参与了。我们去了那儿以后,短短几天时间,我们大概去了八九所学校,接触了很多校长和老师,几乎天天都在被感动着。我们共同的深刻感受,就是无论是刚刚参与“组团式”援藏工作一年多的年轻老师——有的是刚刚去的,去的时间不长的老师——还是长期在那待着的内地的援藏的老师,还有一些藏二代、藏三代的老师,也包括当地本地的老师——他们绝大多数都是藏族的老师——这些老师深入的融合,形成了一个整体,共同来为藏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努力。

  总书记有一句话,说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我们对这句话确实感受非常深,在藏区的校园里面无时不被奉献的、敬业的这种精神所感动,而且这些雪域高原上的老师们,个个都是阳光美丽、充满朝气,这也是新时期教师的美好形象,我也是以我上周的切身感受来诠释一下王司长刚才讲的16个字。

  接下来请刘建同司长发布教师队伍建设的典型工作案例。

2017-09-01 10:29

刘建同: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向大家来报告一下我们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近期发布的一些优秀案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刚才王定华同志已经向大家报告了有关情况。其中特别强调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教育部相关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积极谋划、勇于创新,创造出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为帮助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2017-09-01 10:31

刘建同:

  为推广这些经验和做法,宣传先进典型,推动各地不断开拓进取、创新工作,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地方推荐、专家评议的基础上,教育部办公厅近期通报了四类优秀工作案例。

  第一类,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实施工作优秀案例。这里获得通报表扬的单位有16家,分别为河北省石家庄市、山西省左权县、吉林省农安县、黑龙江省绥化市、安徽省岳西县、江西省鄱阳县、河南省信阳市、湖北省潜江市、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田阳县、重庆市壁山区、贵州省毕节市、云南省会泽县、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17-09-01 10:33

刘建同:

  第二类,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工作优秀案例。获得通报表扬的单位有13家。他们是河北省承德市、吉林省、安徽省岳西县、江西省、河南省内乡县、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岑溪市、海南省琼中县、重庆市石柱马边彝族自治县、西藏自治区墨脱县、青海省。

  第三类,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创新工作案例。获得通报表扬的单位有两家,分别是山东省和内蒙古自治区。

  第四类,关爱教师基金创新工作案例。获得通报表扬的单位有3家,分别是湖北省、湖南省和四川省。

2017-09-01 10:35

刘建同:

  以上这些工作案例,相关材料已经印发给了大家,大家可以循着这些线索进一步进行深入的挖掘,来宣传推广各地的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动各级政府以及社会各界进一步为教师办好事、办实事,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新的进展,为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的人力支持和保障。

  我就向大家报告这些情况。

2017-09-01 10:36

续梅:

  谢谢刘司长,两位嘉宾的介绍就到这里,下面欢迎记者朋友们提问。

2017-09-01 10:37

新华社记者:

  我们知道今年3月教育部等五部门下发了关于高等教育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意见,把高校教师的职称评审权下放了,在高校教授由学校评之后,咱们会出台哪些监管的措施确保这种评审的公正性呢?谢谢。

2017-09-01 10:38

刘建同:

  谢谢您的问题,今年的3月31号,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央编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五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若干意见》,这个《意见》实际上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战略部署。在高校教师职称评审工作方面,从2010年教育规划纲要已经提出要进一步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要发挥学校在整个教师管理、教师职称评定方面的作用,所以说我们在今年3月份发了文件,实际上是把中央有关要求和部署落到实处的一个具体措施。

2017-09-01 10:40

刘建同:

  “放管服”改革是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这个文件按照要求就高等教育领域全方位的“放管服”做出了部署。其中第四部分,八、九两条讲到教师职称评审下放的问题,核心内容就是要把教师的职称评审直接下放给高等学校,包括教授、副教授,因为在今年1月份,国务院第三批取消行政审批的决定当中,已经列上了副教授的评定权取消,在3月份五部门的文件,实际上把教授评定权取消,也已经放到了里面。

  取消了评审权之后,把评审权直接下放到高等学校之后,监管确确实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所以在文件研制起草的同时,教育部也和其他部门一起启动了关于监管方面相关的研究,核心就是要确保评审权的下放,各个院校能够接得住,而且能够接得好,如果接不住、接不好,“放管服”的改革就不是那么成功了。

2017-09-01 10:42

刘建同:

  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工作,我们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监管的暂行办法,这个办法在监管的有关政策举措、有关监管程序、监管内容、监管公开方面都提出了要求,非常核心的一点是把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提出的“双随机、一公开”这样一种方式运用在监管过程当中,使下放和监管实现权责的同步。我们还希望能够创新监管的方式,建立健全相关的惩处机制,实现监管的系统化,来推动高校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在高校自主的运行过程当中能够更加的顺利,能够更加有利于高等学校的发展,为我们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做出贡献。

  我就回答这些。

2017-09-01 10:44

中国教师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刚才王司长也讲到上周教育部专门召开了关于全国教师教育振兴及教师队伍工作的会议。里面专门提到“振兴”两个字,我们想请问,“振兴”具体的含义及以后相关具体措施是什么?

2017-09-01 10:46

王定华:

  教师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在我国教育发展的各个阶段,教师教育此前叫师范教育,都放到非常重要的位置,因为师范教育是教育工作的母机,它所培养的教师又影响了其他各级各类教育,但是这些年由于其他类型的高校发展更快,师范院校在自己的基础上虽有较大提升,但是相比之下发展较慢,处在一个相对不利的地位,有些师范院校想脱帽、想走向综合,有些地方在评估的时候也不充分顾及师范教育的特点,所以一些重大工程项目,师范院校认为自己处在一个不利的地位。所以说,当前振兴教师教育,将教师教育放在应有的位置上成为迫切的任务。尤其是我国的教育现在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变革和转型时期,从以前更加注重规模的扩张,到现在更加重视内涵发展、质量提高、品质提升,教师的作用日益凸显。我们首先要从源头上进一步办好教师教育,振兴教师教育,同时对现有的在职教师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他们的师德修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2017-09-01 10:48

王定华:

  为此,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在国务院具体领导下,教育部要会同相关部门出台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以提升教师教育质量为核心,以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为支撑,以教师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推动教师教育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发展,全面提升教师的素质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

2017-09-01 10:50

王定华:

  一要抓规划。科学规划师范生培养的规模结构,确保培养与岗位需求有效衔接,制定各级各类教师培训规划,推动教师终身学习、持续发展。

  二要抓体系。重点建设一批国家级师范教育基地,整体提升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重点建设一批示范性市县教师发展机构,推动各地更好地建设区域教师专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

2017-09-01 10:53

王定华:

  三要抓投入。要提高师范生生均拨款标准,加大对师范教育的投入力度,要落实中小学按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确保全员培训经费的落实。每位老师每五年至少要有360学时的培训,否则教师资格证书不能延续。

  四要抓认证。今年我们将发布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启动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对于认证卓越的师范专业给予更多的支持,要建设全国教师教育基本状况的数据库,建立教师培养培训质量监测机构,强化教师培训质量评估制度,并且我们要提供网上的学分管理系统,方便学员对自己学分的查询,以及教育部门对其继续教育的监测。

2017-09-01 10:55

央广网记者:

  我29号看到印发了一个关于职业院校教师的素质提升计划,我想问一下这是出于什么考虑专门制定了一个计划,2017年也是我们实施这个工作第一年,您能不能帮我们详细的介绍一下?

2017-09-01 10:56

王定华:

  从2017年起,教育部启动实施新一周期的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职业院校在这里包括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也包括高职高专。“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每年将拿出将近7亿元来引领支持各地组织实施中职、高职应用型高校专兼职教师培养培训项目。要把职业教育办好,职业院校里面的教师是基础,是关键。所以在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上,要舍得花钱,要提供机会,要创造平台,要给予更多的支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的提高计划,包括有专职教师的培训项目,兼职教师的培训项目。里边又涉及一些分项目,包括对专业带头人进行提升,对骨干“双师型”教师进行提升,对优秀青年教师实施分类、分层培训,对职业学校的校长组织专题研修,推动建立“双师型”名师工作室,建立技术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开展骨干培训专家团队建设,支持教师到企业实践,建立兼职教师特聘岗内容,这些都是它的分项目。

2017-09-01 10:58

王定华:

  长期以来,职业教育在一些同志心目中好像对他重视还是不够,但实际上职业教育在我们国家现代化的进程中,作用越来越凸显,这一块短板一定要补上,对职业院校的教师素质进行提升,就是一个重要的抓手。所以,我们每年准备组织25万职业院校的专任老师参加培训,还有一些是兼职老师参加培训,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支持设立2万个兼职教师岗位,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让企业里、产业界的有较高文化修养、品德修养、技术专长的一部分同志应聘到职业院校作兼职老师,有利于培养职业院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有利于帮助这些学生毕业之后尽快与产业界进行对接。

2017-09-01 11:00

王定华:

  职业院校教师素质能力提高计划在改革创新之前的相关工作基础上,落实“放管服”要求,突出中央示范引领,下移管理重心,加强省级统筹,目的就是要通过建立国家、省、地市、县区四级教师培养培训体系,示范引领创新机制,重点推进以点带面,全面提升职业院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建设水平,加快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技艺精湛、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高素质、专业化“双师型”教师队伍。

2017-09-01 11:01

未来网记者:

  我们今年5月20号接到一个湖北汉川市杨业中学学生的实名举报,八年级的学生,他说学校下发通知8月5号到31号,每天上午学校即将上九年级的学生全员补课,而且每个学生收600元的练习册的费用。学生举报以后,我们的记者向汉川教育局联系,教育局答复,因为2018年湖北要实行高考改革,所以他们初中开始就要加强辅导,补课可以理解,同时乡镇的孩子留守的比较多,所以补课到学校里面会安全一些。刚才王司长还提到禁止教师有偿补课,像这种行为,虽然有规定,但是地方政府默许,您怎么看这种行为,这种默许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虽然他的初衷是好的,对于教师我们也觉得很辛苦,应该收一点费用,但真正是违反了规定,您怎么看?

2017-09-01 11:03

王定华:

  对于教师的有偿补课,教育部等部门已经作出了明确的禁令,各地都应该执行,不应该找这样那样的借口予以敷衍。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很多好的政策如果不落地,也是一纸空文,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对各地相关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做得好的地区,要加大表扬力度,对做的不好的要批评教育,要公开曝光,对严重违背有关规定的责任人,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由于种种原因,中小学生需要在课后进行作业或者是补习某些知识点,我们鼓励老师们在教育教学规划的大范畴之下提供帮助,这与违规收费补课是不一样的。有些城市学校放学较早,老师组织志愿服务,帮助学生在学校里参加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对这种老师的奉献精神,我们也是要表扬的,还有一些地方,政府出面,聘请社会爱心人士帮助课后的学生托管,没有增加家长的负担,各地也可以进行探索。

  我就回答到这儿。

2017-09-01 11:05

续梅:

  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利用今天发布会的机会,我还有一个小的信息向大家介绍一下,就是关于今年的研究生考试,最近教育部印发了《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管理规定》,公布了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的招生政策,并且确定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初始时间是2017年的12月23日到25日,教育部也要求各招生单位和相关教育考试机构要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提升考试招生的服务水平,主要做好三方面的服务工作。

  首先,做好招生宣传的咨询服务。在9月19号到23号,各研究生招生单位将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在线回答广大考生的提问。第二,要进一步优化网上报名的服务,尽可能给考生提供报考的便利。第三,进一步做好考试组织的服务,协调有关部门加强综合保障,努力为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2017-09-01 11:07

续梅:

  我们今天要发布的内容就是这些。预告一下,我们下一场,也就是第四场教育金秋新闻发布会将把发布会的会场搬到浙江杭州,时间是周日。因为9月3号到16号将在杭州举行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这也是将大学生运动会和中学生运动会合并以后举办的首届学生运动会,会前我们将举行发布会来介绍运动会的相关情况,同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体育工作的主要进展。

  在座有的朋友可能会到现场去,去不了也请大家关注我们教育部的门户网站,因为相关的素材会挂到网站上,同时也会有同步的文字实录,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

2017-09-01 11:09

  (发布会结束)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