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健全长效机制 推进“控辍保学”

2017-09-05 来源:教育部收藏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教育局副局长 林晓鸣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我县“控辍保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完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落实县乡两级政府职责

  一是在教育管理体制上整合理顺。按照安徽省教育厅、亳州市教育局统一部署,利辛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有关部门教育工作职责》《利辛县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 完善农村学区管理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原县管农村中学与乡镇初中进行整合,统一纳入到学区中心学校管理,强化乡镇政府对属地学校的管理。

  二是在落实管理职责上强化考核。2009年、2014年,我县先后出台利辛县“教育振兴工程”第一个和第二个五年计划,每年都对乡镇政府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考核评比,并将“控辍保学”作为对乡镇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的重点内容。

  三是在强化控辍保学措施上“双线”推进。政府部门建立“县长、乡镇长、村长”三级包保网络,从政府、社会层面做好义务教育政策宣传和返校就读保障工作;教育部门建立“局长、校长、师长”三级包保网络,利用学籍管理系统为每一名具有辍学倾向的学生明确包保责任人,有针对性地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和学生的课外辅导,有效地提升了“控辍保学”效果。

  二、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保障贫困家庭子女就学

  一是加大财政投入,改善农村办学条件。2011年以来,我县积极利用校舍安全工程、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项目和“全面改薄”等项目建设资金,连续五年实施“村级小学提升工程”,大力改善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今年计划投资近13.8亿元,新征教育用地2064亩,规划建设校舍49.6万平方米、运动场65.7万平方米,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目前,基本实现“最美的地方是学校”的工作目标。全县学生外流数量明显减少,义务教育在校生数由2012年的17.2万人,提高到目前的19.5万人。

  二是加快教育信息化,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利辛县委、县政府将提高教育信息化水平作为促进利辛教育均衡发展、控制辍学的“助推器”,高标准为中小学配备电子白板等教育信息化教学设备。全县中小学宽带网络接入、“班班通”设备实现了全覆盖。安徽基础教育资源网、“在线课堂”等信息化优质资源在农村中小学得到普遍应用。

  三是推行精细化管理,丰富课内外生活。在全县学校推行精细化管理和特色学校创建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提升农村学校管理水平。广泛开展体育艺术“2+1”、校园足球等文体活动,大力发展学生特长,让每一个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四是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助力寒门学子圆梦。实施“寒门圆梦”精准扶贫助学计划,构建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困难家庭学生资助体系。在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和农村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免除相关费用的同时,为每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每年补助800元生活费,按小学1000元、初中1250的标准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对孤儿、残疾学生、经济困难残疾家庭学生和因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或意外事故造成特别困难的在校学生,按照每生每年500—2000元不等的标准进行扶助,确保每一名学生不因家庭贫困而辍学。

  三、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改革,稳定农村教师队伍

  一是以教师“无校籍管理”改革激发活力。2015年,我县推行教师“无校籍管理”改革,成立了教师管理服务中心,校长、教师实现了定期交流轮岗,激活了师资队伍活力。

  二是以常态化补充年轻教师优化师资队伍。近几年,我县通过省级统考、引进人才、“特岗计划”等途径,逐年加大教师补充力度。仅2017年我县共补充义务教育阶段教师771名。

  三是以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稳定农村教师队伍。我县从2013年开始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从2015年开始发放乡镇教师工作补助,最偏远学校教师每月可以多领取各类补贴1170元。同时,加大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力度,近三年新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772套,乡村教师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为“控辍保学”工作奠定了师资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发〔2017〕7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加大对贫困家庭子女帮扶力度,保障适龄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责任编辑:李娜)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