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介绍十八大以来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建立情况和政策落实情况

文字实录

2017-09-06 来源:教育部收藏

续梅: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我们今天要举行的是教育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七场,向大家介绍学生资助工作。对于资助工作的宣传,我们从来都是不遗余力,生怕大家不知道。前一段暑假期间,财务司和资助中心也是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媒体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我们共同的目的就是希望学生们在拿到入学录取通知书的同时,或者是更早之前就已经能够清楚地了解国家的资助政策,尤其是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来说,一定要让他们知道,国家政策能够保证不让任何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2017-09-06 10:00

续梅:

  近年来,从应助尽助,到精准资助,再到资助育人,资助工作不断取得了新的进展。今天我们请来了多位嘉宾,向大家介绍十八大以来资助政策体系建立的情况和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2017-09-06 10:01

续梅: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有教育部财务司的赵建军副司长,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田祖荫主任,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马建斌副主任、涂义才副主任,还有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区域开发局顾刚副局长,清华大学杨斌副局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蒋一书记,另外我们还有一位基层资助工作部门的负责人代表:广西都安县教育局资助中心主任黄妙珠主任。

  下面有请赵建军副司长介绍十八大以来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完善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2017-09-06 10:02

赵建军:

  谢谢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现在正值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新学年开学的日子,又是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的前夕,我们在这个时间节点举行全国学生资助工作的新闻发布会,有特殊的意义。

2017-09-06 10:03

赵建军:

  2012年11月15号,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外记者见面会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想这段话大家都一定非常的清楚,非常的熟悉,总书记的这段讲话深刻揭示了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在总书记的讲话中,人民群众的期盼第一项就是需要有更好的教育。我个人体会,更好的教育可能就是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的坚实基础。

2017-09-06 10:04

赵建军:

  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确保他们能够顺利入学、顺利完成学业,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就是我们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的重大举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凸显。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建设的工作情况,我想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2017-09-06 10:05

赵建军:

  第一,资助体系日臻完善。

  五年来,我们共出台新的资助政策六项,完善资助政策十二项,目前我们已经建立起了覆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全方位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三个全覆盖:一个是各个教育阶段全覆盖,再一个是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再一个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比如我们在学前教育阶段按照“地方先行、中央奖补”的原则,各地都因地制宜制定了地方的学前教育资助政策。在义务教育阶段,我们全面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还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在普通高中教育阶段,建立了国家助学金制度,实施了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杂费的政策。在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建立了国家助学金制度,实施了国家免学费、学生顶岗实习等制度。在本专科教育阶段,建立了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新生入学资助、校内奖助学金、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等多元混合的资助政策体系。

2017-09-06 10:07

赵建军:

  在研究生教育阶段建立了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研究生“三助”岗位津贴、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政策。

  五年奋进,我们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任何一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不管是长期性的经济困难,还是临时性、突发性的经济困难,都能得到相应的资助,基本做到了“应助尽助”,基本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工作目标。

2017-09-06 10:09

赵建军:

  第二,“三位一体”资助格局基本确立。

  各级政府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充分发挥公共财政的基础保障作用。各级各类学校按照国家的要求,加大学生资助工作投入,从事业经费中提取一定的比例用于资助工作。社会各个方面,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人踊跃捐资助学,成为我国学生资助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逐步形成了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学校和社会资金为重要补充的经费筹措机制,形成了政府主导、学校和社会广泛参与的“三位一体”资助格局。

2017-09-06 10:10

赵建军:

  第三,资助内涵不断丰富发展。

  五年来,学生资助内涵不断发展丰富,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资助之路。

  我们发展形成了 “普惠、助困、奖优、引导”复合型资助模式,“普惠”以免学费为主,体现了公益性;“助困”以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困难补助等为主,体现了公平性;“奖优”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和校内奖学金为主,体现了激励性;“引导”以基层就业、国家资助、应征入伍服兵役国家资助、免费师范生为主,体现了政府的导向性。发展形成了经济资助与健康成长相结合的资助方式,在我国实施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着力解决贫困地区学生在校吃不上热饭,甚至饿着肚皮上学的现象,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贫困地区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高度关注,发展形成了资助育人的理念,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在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经济资助的同时,近年来各地各学校更加重视发挥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培养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爱国奉献的品德,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现了从经济型资助到发展型资助的重大创新发展。

2017-09-06 10:12

赵建军:

  第四,政府“一管到底”的保障能力显著提高。

  一是建立了中央、省、市、县、校五级学生资助的管理机构和队伍,覆盖了全国所有地区和学校。

  二是建立起了中央、省、地、县四级财政资金分担机制,按照学校的隶属关系、经济发展程度、教育层次等因素实行资金合理分担。

  三是建立起了精准资助、资助育人、资助宣传、绩效考评等一系列工作机制。

  同时,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也逐步形成了由教育、财政、审计、纪检监察和社会力量参与的监督机制。资助工作体制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确保学生资助工作依法推进、公平公正,只要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无论在哪个地区、哪个学段,无论在哪所学校,都能找到组织,都能得到相应的资助。只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奋学习,从幼儿园一直到博士毕业,全程都有政府资助的保驾护航,政府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2017-09-06 10:13

赵建军:

  我要介绍的第二部分,是今后一个时期学生资助工作的重点和方向。

  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学生资助工作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是什么?我想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2017-09-06 10:14

赵建军:

  第一,全面推进学生资助法治化建设。

  贯彻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逐步建立和完善教育资助法律法规体系,形成政府依法履职、部门依法管理、学校依法资助、学生依法受助、权利和义务对等统一的健康发展格局。

2017-09-06 10:15

赵建军:

  第二,进一步提升学生资助工作的精准化水平。

  学生资助工作的对象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农村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学生,这部分学生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国家现行的脱贫标准,这是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第二类学生是家庭人均纯收入虽然高于国家现行资助脱贫标准,但是在全社会收入相对较低,单纯依靠家庭的收入难以满足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需要,这一部分就是一般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对第一类学生来说,相对来说认定比较容易,因为有国家建档立卡,对第二类学生来说,因为标准相对模糊,这样就必须要求我们在精准认定上下功夫。这也是我们做到精准扶贫的前提条件。我们要努力实现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金分配、资金发放“四个精准”的目标。

2017-09-06 10:16

赵建军:

  第三,着力健全和完善资助育人机制。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资助文化建设,通过不断实践和探索,构建更加完善,运行更加顺畅、高效的资助育人机制。

2017-09-06 10:17

赵建军:

  最后,我想说特别感谢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关心和帮助,没有你们的关心,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就不可能落实得那么好。没有你们的大力宣传,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不能及时了解我们国家的好政策。没有你们的鼎力相助,学生资助事业的发展就没有今天的成绩。所以在此希望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关心学生资助事业发展,努力营造一个只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就有政府管、就有政府兜底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要让每一个贫困家庭的学生都知道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让我们共同努力,以更好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2017-09-06 10:18

续梅:

  谢谢赵司长,接下来我们有请田祖荫主任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学生资助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考虑。

2017-09-06 10:19

田祖荫: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刚才赵建军副司长对媒体朋友们表达了由衷的敬意,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我很赞同。宣传工作是学生资助政策落实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是第一步。如果第一步走不好的话,后面的落实就会大打折扣,所以感谢的话我还要说一遍。我谨代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广大媒体朋友们多年来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代表每一位受到资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向你们温暖、贴心的宣传表示感谢,也代表广大学生资助工作者和学校向你们营造的良好舆论环境表示感谢。

2017-09-06 10:20

田祖荫: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十八大以来学生资助政策的落实成效。

  刚才赵司长介绍,我们政府已经织就了一张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兜底资助网,这个网落实情况怎么样呢?

  一、十八大以来,学生资助政策的完善程度前所未有,投入力度前所未有

  十八大以来,我国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完善力度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学生资助规模不断扩大,数以千万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资助政策帮助下顺利入学、完成学业,资助事业取得重大进展。

2017-09-06 10:21

田祖荫:

  我们手里有以下四大方面的数据可以说明。

  (一)受助学生累计近4亿人次,年均增幅2.05%。

  2012年至2016年,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教育、高等教育等各教育阶段全国累计资助学生(幼儿)4.25亿人次(不含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和营养膳食补助)。资助学生(幼儿)从2012年的8413.84万人次,增加至2016年的9126.14万人次,增长了8.47%。

2017-09-06 10:22

田祖荫:

  (二)资助总金额累计近7000亿元,年均增幅10.66%

  2012年至2016年,各教育阶段全国累计资助资金总额6981.52亿元。资助金额从2012年的1126.08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1688.76亿元,增长了49.97%。

  (三)财政投入累计超过4700亿元,年均增幅7.69%

  2012年至2016年,各教育阶段财政投入达4780.61亿元,占资助总额的68.48%,近70%。其中,中央财政达2506.78亿元,占财政投入的52.44%;地方财政达2273.84亿元,占财政投入的47.56%。财政掏了大头,起了主渠道的作用,其中中央财政又在里面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2017-09-06 10:23

田祖荫:

  (四)学校和社会投入累计达到2200亿元,年均增幅17.77%

  2012年至2016年,学校从事业收入中安排的资助资金,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捐助的资助资金以及高校国家助学贷款三大项加起来资金累计2200.90亿元,占资助总额的31.52%。年资金投入从2012年的301.33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579.59亿元,增长了92.34%。

  在这三个项目当中,全国累计发放国家助学贷款948.93亿元,占资助总金额的13.59%。年发放贷款由2012年的149.03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263.21亿元,年均增幅15.28%。

  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全面落实,切实减轻了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促使教育公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2017-09-06 10:24

田祖荫:

  二、为确保新生顺利入学,我们送出了系列“大礼包”

  第一个大礼包:暑假前寄发两封信。中考、高考前夕,我们发布了《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信中通俗而明确地介绍了国家资助政策和寻求帮助的方式,告诉学生们有困难找学校,有困难找各级资助中心。我们组织各地的初中和高中将信发至每一名毕业班学生手中,并请学生转交给家长,让所有有需要的学生和家长在升学前就早早地“吃下定心丸”。

  第二个大礼包:开学前送上一份资助简介。大学新生录取阶段,财政部、教育部组织编印947.5万份《国家资助 助你飞翔——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组织各地、各高校随录取通知书送到每一位被录取的新生手中,我们通过各种方式进行过检查,只要收到录取通知书,一定会收到这份资助政策的简介,这个简介进一步解除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担心上不起学的“后顾之忧”。

2017-09-06 10:25

田祖荫:

  第三个大礼包:延长热线电话服务期限。教育部连续13年开通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为广大学生和家长提供政策咨询,解答学生的疑问和求助。今年热线电话较去年提前25天开通,服务期由原来的1个月延长至52天。同时,我们要求各省级教育部门、各中央高校全面开通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通过热线,与广大学生建立点对点沟通机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只要在入学方面有经济困难,都能“找得着组织”。

2017-09-06 10:26

田祖荫:

  第四个大礼包:送上一系列便民惠民措施。在国家助学贷款办理期间,为方便学生和家长,我们会同国家开发银行印发了一系列紧急通知,明确了一系列的惠民措施,主要有三项:第一,明确只要学生能提供其原就读高中学校、所在地村(居)委会或乡镇(街道)民政部门中任何一单位出具的证明,即可作为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依据,办理贷款。第二,要求各地采取设立乡镇受理点、提前预约、错峰受理等各种方式,进一步为学生提供便利;同时,要通过增设受理窗口、增加办理人员、开通专门的高速光纤等措施,提高助学贷款办理效率。第三,要求各高校确保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畅通,对于持有高中学校出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材料的学生,也可申请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

2017-09-06 10:27

田祖荫:

  我们送出这些大礼包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确保实现新生入学“三不愁”,即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

  三、下一步学生资助工作要抓住三个方面的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我们的学生资助工作是实现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内容和途径。下一步我们这项工作将继续秉持“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不变,继续保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劲头不变,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以下三个方面的重点狠抓落实:

2017-09-06 10:28

田祖荫:

  一是大力推进精准资助。要努力确保对象精准,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机制和认定办法;要努力实现力度精准,根据学生困难程度分档资助,不搞“一刀切”;要努力做到发放时间精准,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候,把资助资金发放到他们手中。要花好每一分钱,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充分尊重学生个人隐私,把资助工作做得更有精度,更有人情味。二是大力推进资助育人。高举“立德树人”大旗,建立起“扶困助学—立德树人—唱响中国梦”这样一条特色通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把学生资助做得更有深度,更加大气。三是大力推进依法资助。充分保障学生权益,确保资助工作依法实施,把学生资助做得更加公平有序,更有透明度。

2017-09-06 10:29

田祖荫:

  借此机会,我向广大媒体朋友推介一份材料,即散发材料八。这是近年来,各地各校为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积极探索,创造出的系列经验做法的索引,有地方的做法,有学校的做法。比如一会儿将要发言的清华大学、中国科大,他们的经验就在这其中,我们希望通过这份材料给媒体朋友们提供一些线索,请大家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次、不同的方面来报道学生资助,宣传学生资助,同时也是监督学生资助。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学生资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年是十九大的召开之年,让我们一起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大宣传力度,把党的惠民好政策更及时、更广泛、更便利地送到每个需要帮助的学生手中,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017-09-06 10:30

续梅:

  谢谢田主任,下面请顾刚副局长介绍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开展情况。

2017-09-06 10:31

顾刚: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谢教育部邀请国家开发银行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自2005年以来国开行在教育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的领导下,特别是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指导和帮助下,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教育主办,开发性金融支持”的助学贷款发展之路,已累计发放助学贷款1108亿元,支持学生1855万人次,有力地落实了党中央、国务院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指示精神。

  2017年国开行继续大力推进助学贷款工作,在四川、河北、广东、福建等地新增覆盖了143个区县,覆盖面达26个省份,2237个区县;同时将预科生和就读科研院所、党校等单位的学生纳入了支持范围,覆盖院校达2905所,实现了对各类院校和学生的全覆盖。

2017-09-06 10:32

顾刚:

  截至9月5日,2017年已经为351万名学生办理了贷款,合同总金额244亿元,预计全年将发放贷款250亿元,支持学生360万人,届时,国开行助学贷款累计发放将突破1300亿元,支持学生突破2000万人次。

2017-09-06 10:33

顾刚:

  今年贷款办理有三个特点。一是“一站式办贷款”。对建档立卡户、城乡低保户的学生和高中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直接通过预申请认定贷款资格,免于家庭经济情况审核。今年共有174万名学生通过预申请获得了贷款资格,占全国高考报名总人数的18.5%。二是“家门口办贷款”。针对山区、牧区等交通不便的情况,配合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广西、云南等20个省份,组织了实施贷款办理前移工作,共设立了554个高中和乡镇中心校受理点。目前已为11万名学生办理了贷款7.5亿元。三是“无纸化办贷款”。在948个区县启动电子合同试点工作,学生可直接通过IT系统签订电子合同,实现了无纸化办贷。此外,还专门制作了政策宣传动画视频,印发了数百万份申请指南,并加强了国开行95593呼叫中心建设,贷款办理期间累计解答咨询电话20万个。国开行始终高度重视助学贷款工作,坚持应贷尽贷,不设贷款规模和贷款人数上限,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坚强保障。今年还重点加大了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继续提高助学贷款的覆盖深度和资助比例,预计在宁夏、广西、贵州和甘肃等西部地区,国开行助学贷款对新生的覆盖率将达到25%。

2017-09-06 10:34

顾刚:

  今年,国家开发银行将坚持“国是担当,开创共赢,行稳致远”的理念,以支持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通过促进教育公平,有效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最后,再次感谢教育部多年来的指导和支持,感谢广大媒体的关注和宣传。谢谢大家。

2017-09-06 10:35

续梅:

  谢谢顾局长,下面请黄妙珠主任来介绍都安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的落实情况。

2017-09-06 10:36

黄妙珠: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大家早上好。接下来由我来介绍都安县在生源地助学贷款的一些做法。都安县位于广西中部偏西的大石山区,全县辖19个乡镇,有壮、汉、瑶、苗等12个民族,共72万人。目前全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625所,在校中小学生12.4万人,在校大学生1.1万人。到2016年底,都安县作为深度贫困地区,贫困的发生率仍高达16.02%,大学生的助学贷款需求量很大。据统计,从2009年启动生源地助学贷款以来到2016年底,都安县累计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2.23亿元,资助学生达3.6万人次。为了做好助学贷款的工作,都安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我们的工作:

2017-09-06 10:37

黄妙珠:

  (一)积极落实“四个到位”,确保“应贷尽贷”。

  一是机构人员到位。2009年我们立即成立了有独立法人、独立编制、独立财务,隶属县教育局管理的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二是工作经费到位。国家助学贷款中央奖补资金,国家开发银行代理费以及我们县财政拨付的公用经费,为我们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提供了充足的经费保障。三是服务场所到位。2015年,我们县建立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办理大厅,让前来办贷的家长和学生有了更好的服务平台。四是安全保障到位,我们从县级层面制定了应急预案,联合多部门力量为办贷的学生和家长提供安全的保障。经过努力我县的生源地信用贷款的人数逐年增长。2016年办贷7106人,是2009年15.6倍,基本实现了“应贷尽贷”的工作目标。

2017-09-06 10:38

黄妙珠:

  (二)创新载体、提高效率,确保“能贷速贷”。

  一是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高效办理贷款。首先,2009年我们就参考商业银行,使用了排号机进行叫号,维持了秩序,提高了效率,解决群众排队、站队之苦。第二,从今年起我们启用了电子合同的全程无纸化办理,大大缩短了助学贷款的办理时间。第三,我们推出微信预约服务,让学生通过手机预约就可以来办理助学贷款。我们办贷就更加便捷。

  二是服务下沉、贴近群众。2017年我们在距离县城2小时路程的东部片区设立了拉烈镇助学贷款代办点,辐射周边五个乡镇。截至9月4日,拉烈代办点办理生源地贷款850人,占全县办理总数13%,为周边办贷群众节省了近20万元开支。

2017-09-06 10:39

黄妙珠:

  (三)强化诚信教育、优化贷后管理,确保“好贷好还”。

  为优化贷后管理,我们把贷后工作贷前做,强化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诚信教育,为贷后管理和毕业还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一是每年5月,我们针对高三年级开展“助学贷款 伴你同行”专题讲座,帮助学生全面了解助学贷款政策。二是在办理助学贷款前,做好贷款的常识教育,让学生和家长贷前做到“六须知”:

2017-09-06 10:40

黄妙珠:

  一是须知贷款利息的承担方式。二是须知还款的时间节点。三是须知还款的形式与途径。四是须知不按时还款的严重后果。五是须知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联系电话。六是须知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微信公众平台。

  作为国家资助政策的基层单位,我县将牢记国家推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初心,主动作为、创新落实,让学生资助工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添一份力。同时也感谢各媒体对学生资助的关注,对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关注,今后,我们将进一步为我们的群众做好更贴心、更细致的服务。

2017-09-06 10:41

续梅:

  谢谢黄主任,下面请杨斌校长介绍清华大学资助育人工作的开展情况。

2017-09-06 10:42

杨斌: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这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过去十年来清华大学建设了助、勤、奖、贷、补相结合的新资助体系,实现了资助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主要做法如下。一是坚持立足需求,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办好入学绿色通道,1998年清华在全国高校率先开通,20年来累计为5000余名学生借款近3400万元。全力建设“新资助体系”,2006年提出“强化学校在资助工作中的直接责任和育人功能”,2009年已实现覆盖家庭经济困难的全部学生,以及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的全部基本求学费用,让学生在职业选择时可以目光更加长远。

2017-09-06 10:43

杨斌:

  系统支持全面发展。近年来学校还注重落实“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提供国情认知引导、外语能力培训、兴趣特长培育、海外交流交换等,对资助学生全方位的支持,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没有后顾之忧,与其他学生共享学校各种一流的成长发展机会。二是坚持价值引领,有机嵌入资助全程。学校、家庭、社会多管齐下,送达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扎实开展三次谈话,由党员教师、辅导员共同做好家庭状况摸底、资金使用规划和在校发展指导。

2017-09-06 10:44

杨斌:

  十年来,与近8千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交流2万余次。发挥家庭正向作用,安排院系学生、老师连续十八年开展受助学生家庭走访,走访了1千多个家庭,开展针对性的工作,让家庭成为学生上进的积极因素。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聘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担任资助政策的宣传大使,传递正能量,建立校友励学金的工程,吸引校友热诚捐赠,提携后辈,并每年到校交流,传承清华精神。

2017-09-06 10:45

杨斌:

  三是坚持学生主体,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系统实施勤工助学。目前有十支学生勤工队伍活跃在科技服务、文明宣导等各个领域,学校每年投入近500万元,支持其自主开展多项活动。订制化满足个人需求,学校建立了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学业辅导、职业规划、心理辅导等各方面深度咨询。鼓励感恩公益实践,鼓励学生成立公益社团,积极组织公益活动,通过行动来回馈社会,传递爱心,学生“唐仲英爱心社”荣获“十佳社团”的称号。

2017-09-06 10:46

杨斌:

  十年来,清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涌现出了闫文韬、乃哥麦提、朱晓鹏、魏祥等一批自强的典型。同时一批受助学生在毕业时也积极投身重点行业和基层岗位。就在十多天前,清华大学进一步升级了“新资助体系”,推出学生资助七彩“阳光工程”,让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够顺利入学,顺利完成学业,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让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像阳光一样温暖心灵、照亮前途,让他们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是每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共同的心愿。

  谢谢大家。

2017-09-06 10:47

续梅:

  谢谢杨校长,下面有请蒋一副书记介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准资助工作的开展情况。

2017-09-06 10:48

蒋一: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介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精准资助方面的一些工作。从2002年学校开始利用学生的“一卡通”信息进行数据分析,到2004年学校正式实施“隐形资助”,是科大开始了利用大数据等科学技术手段进行精准资助的探索。经过十来年的发展,我们隐形资助经过了简单认定学生的消费次数和消费金额,演变到构建一个完整的困难学生的经济信息库,以及形成我们完整的资助体系这样一个发展的过程。十多年来,学校坚持每年操作十个月的“隐形资助”,已经资助了4万余人次,总计发放了635万多元的“隐形资助”,受到师生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2017-09-06 10:49

蒋一:

  通过“隐形资助”的工作,学校意识到精准认定资助对象是精准资助工作的核心和基础,我们在信息收集方面利用多渠道收集,通过对学生发放困难登记表学生填写,通过班主任、辅导员平时的观察,通过同学的反映,通过各类数据分析学生的消费情况,通过暑期的困难家庭走访等等,来形成我们比较全面和完整的困难信息体系,再通过一个合理公正的评定过程,一般通过班主任带领班级委员的班级评定,内部公示,再通过院系审核认定这些工作程序,形成整体困难学生的人员认定以及困难程度的认定。

2017-09-06 10:50

蒋一:

  第三,动态调整。一般来说,整个学生的困难数据库一年更新一次,但在这当中,我们逐月进行“隐形资助”,对学生产生的临时困难状态也给予临时的困难补助,通过这些做法,我们做到整个学生资助既精准,又及时。学校经过这么多年来的发展,通过“隐形资助”也启发了我们在学生管理方面要做好更多的工作,学校也逐渐形成了思想引领、学业指导、心理帮扶、生活援助、安全管理、健康教育等六个方面的预警与援助体系,也通过把助学升华成励学,形成全过程的育人的完整链条。

  去年4月26号,总书记来科大考察的时候也对我们学生提出了六个要求,对学校也提出了要求,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学生资助工作,为培养合格的大学生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2017-09-06 10:51

续梅:

  谢谢蒋一书记,下面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2017-09-06 10:52

人民政协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前一段时间陕西省教育厅有一个规定,常入网吧的学生将不会被认定为贫困生,您认为这样的认定标准是不是合理?教育部对这个标准是怎么认定的?第二,国开行从2005年开始发放助学贷款,10多年来还款率和还款额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2017-09-06 10:53

涂义才:

  感谢这位媒体记者的提问。是这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是我们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各级教育、财政部门以及学校都高度重视这项基础性工作。为此,教育部、财政部先后印发了两个文件,这两个文件就是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指导性意见或者要求。一个文件是2007年6月份印发的《关于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这里明确要求各地、各校制定本地区、本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具体认定办法,刚才我们也听到中国科技大学有一个认定办法。第二个文件是2016年12月,教育部办公厅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这个《通知》的核心内容是四条:一是合理确定认定的标准,根据学生家庭的贫困程度,设置一般困难、困难和特别困难等2-3档。二是要建立健全班级、年级、院系、学校四级认定工作机制。三是要把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六类学生群体纳入重点资助的对象。

2017-09-06 10:54

涂义才:

  四是要体现人文关怀。《通知》要求,要充分尊重学生的隐私,强调保护受助学生的尊严,公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助情况的内容不能涉及到学生个人以及家庭的隐私。评定家庭经济状况的时候,也不能够让学生当众诉苦,相互比困难,也就是我们提出要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有尊严的资助。从各个地方的执行情况来看,各省区市,包括计划单列市都制定了本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所有的高校也制定了相应的办法。近些年,各地各校也在不断地探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有效的办法,总结出很好的一些经验,比如刚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通过分析校园卡消费数据主动识别贫困生,向学生隐形发放补助,就很好地保护了受助学生的尊严。还有东北师范大学,他们建立了信息采集、量化测评、民主评议、走访核查“四段一体”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体系。

2017-09-06 10:55

涂义才:

  前一段时间,我们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录了一期专访节目,重点介绍了湖南常德市建立起了高中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贫困程度的量化测定指标体系。这些办法都很好,也很管用,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至于您刚才提到的陕西省教育厅规定的“常去网吧的学生不能被认定为贫困生”,这个问题我们也关注到了,也跟陕西省教育厅进行了核实,但实际上这条规定只是陕西省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一个原则性的意见,他们还是要求各个学校根据自己实际的情况制定具体的认定办法。

2017-09-06 10:56

顾刚:

  我来回答一下贷款本息回收率的问题。随着技术进步和诚信教育的逐步深入,助学贷款本息回收率逐年提升,这几年基本进入了一个稳定期,大概基本的回收率在97%左右。按照上个月月底的报表,到期本息回收率97.02%,合同不良率0.95%,应该说现在助学贷款的本息回收率属于比较优质的资产。

2017-09-06 10:57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

  刚才几位领导提到,这些年来教育部在推进学生资助工作的时候,内涵正在不断地发展,形成了资助育人的理念,下一步教育部也要进一步推进资助育人的工作,我想请问教育部在资助育人方面有哪些考虑?

2017-09-06 10:58

涂义才:

  刚才大家也听到了,我们赵建军副司长还有田祖荫主任在发言中提到了资助育人。我们说资助只是一个手段,育人才是目的,资助育人是我们新时期学生资助工作的新的使命,也就是说我们这个资助工作不能停留在只是给学生发发钱这么一个层次,应该由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拓展,说白了就是要给受助学生进行经济资助的同时,还要做好精神帮扶、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工作。让受助学生真正健康的成长,全面发展。刚才清华大学也介绍了这方面的情况。

2017-09-06 10:59

涂义才:

  至于教育部在推进资助育人方面有哪些考虑,我们想主要是把握以下四个方面。第一是把握一个目标。资助育人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资助育人的目标就是要培养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各地各学校要坚持把立德树人这项根本任务和人人成才这个目标融入到整个资助工作的全过程。让受助学生真正得到享受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是要把握一个目标。

  二是要抓住一个核心,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既是当前我们教育系统立德树人的核心内容,也是我们资助育人的核心内容。

  三是要强化两项能力。一个是培育受助学生的创新精神,鼓励个性发展,独立思考,善于探索。因为有些受助学生家里经济困难,在这方面比较弱,我们需要补好这方面的课。第二是培育学生的实践能力,鼓励并且帮助受助学生广泛参与社会调查、生产劳动,特别是校内外的勤工助学等等活动,要使他们能动手,善动手,走上工作岗位之后确实能够有一手。

2017-09-06 11:00

涂义才:

  四是加强三项教育。资助育人,始于资助,成于育人,我们要抓好三项教育。一是抓好励志教育。怎样抓好励志教育?我们要充分利用各类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等等,还有校内奖学金,发挥这些奖学金的激励导向作用,树立优秀的典型,大力传播正能量,培养学生积极进取,自强自立,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二是抓好诚信教育。充分发挥资助项目的相关功能,特别是国家助学贷款道德约束作用,普及金融知识和法律常识,培养学生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优良品质。三是要抓好社会责任感教育。鼓励受助学生参加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刚才清华大学也作了介绍,培养学生真正要知恩、感恩、勇于担当、互助共享的优良品质,把爱心传递下去,要承担社会责任,要有社会责任感。

2017-09-06 11:01

涂义才:

  资助育人没有固定的模式,也没有统一的格式,各地各校可以结合自身的特点,发挥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符合青少年特点的育人活动。清华大学的做法确实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刚才田祖荫主任也说到了,发给记者朋友的材料八里面大家可以看到一些做得很好的典型案例,这也是各地各校经过多年的努力不断探索取得的一些成绩,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帮助做好相应的宣传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总结经验,进一步深入推进资助育人工作。

2017-09-06 11:02

未来网记者:

  刚才赵司长说我们现在因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已经有了完善的资助政策,我们也实现了不让一个孩子、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但是近两年,我们注意到因为一些学生因为高消费,就是大学生陷入校园贷的泥潭,甚至有学生因此而自杀,我想请问一下,教育部对于这种学生的消费情况和现在存在的问题有没有一个解决的办法?

2017-09-06 11:03

赵建军:

  校园贷这个问题,前一段时间在社会上成为舆论的焦点,有一部分大学生因为各种原因陷入了校园贷的泥潭,我前一段时间也专门接受过新华网就这个问题的访谈。首先为什么学生借了钱之后陷入校园贷,是因为未来要偿还的利息很高。为什么有这么高的利息学生还要去借这个贷款呢?是因为很多所谓的网络平台机构,在宣传方面做了不诚实的宣传、虚假的宣传,告诉学生这个贷款很方便,很便宜。学生在这种情况下,由于金融知识还不是很丰富,去借了贷款,最终成了高利贷,利滚利,有的学生到了还不起的状态。社会上不良的网贷机构,虚假宣传,引诱学生,造成这种现象。

2017-09-06 11:04

赵建军:

  所以在这个问题发生以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要来解决这个问题,去年以来我们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主要是银监会、公安部、网信办、工商总局几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很多措施、很多文件来治理校园贷的问题。尤其是今年初,上半年我们和银监会、人力资源部联合印发了规范校园贷管理的文件,这个文件明确取缔校园贷款这个业务,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

  为了满足学生金融消费的需要,我们鼓励正规的商业银行开办针对大学生的小额信用贷款。据我了解,不少银行已经开办了这项业务,像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同时,我们还要求各高校要认真做好学生的教育,加强对学生金融知识的教育,加强不良校园贷的警示教育,引导学生不要上当受骗。

2017-09-06 11:05

续梅:

  我再介绍两方面的情况。一个是一条外事信息,给大家吹一下风,即将在广东举行的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的有关情况。为了落实中俄两国领导人对双边关系的重要顶层设计,切实推动中俄人文交流的可持续发展,中俄合作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及相关配套活动将于9月12号-13号在广州和深圳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俄罗斯联邦副总理戈洛杰茨将共同主持委员会会议,并且出席相关的配套活动。

  这次会议包括全体大会、签字仪式、共见记者等多个环节,会议期间还将举行“中俄大学生创业孵化器”总结会、中俄合拍动画片《熊猫和开心球》发布仪式、“俄罗斯文化节”开幕式活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学典礼、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成立大会以及中俄大学校长论坛、中俄丝绸之路历史档案展等系列配套活动。

2017-09-06 11:06

续梅: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三方面,第一是总结部署中俄人文合作。人文交流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三大支柱。长期以来,中俄两国在教育、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这次会议将在全面总结合作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深挖潜力,规划下一阶段合作的重点方向。第二是推动中俄的媒体合作。近年来,中俄两国相继举办了“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等主题活动,提高了两国民众对双边关系的关注度,也加深了彼此的认同感和亲近感。根据两国元首的倡议,双方于2016-2017年共同举办“媒体交流年”,商定一共要举办227项活动,目前各项活动正在有序的开展当中。本次会议以媒体交流为主题,将深入总结“媒体交流年”各项工作成果,加强两国媒体间的互动交流。

2017-09-06 11:07

续梅:

  第三,打造中俄交流务实合作新的支柱和新的亮点。当前中俄双方正在大力推动两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人文领域要牢牢把握这一崭新的历史机遇,持续推进传统重点合作项目,与此同时也结合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探索培育新的合作的亮点。

  还有一项工作,是“组团式”援藏教育工作,8月下旬的时候,教育部新闻办也组织了十几家媒体去西藏对这项工作进行了深入式的采访,今天我再把简要的情况给大家做一个集中的发布。

2017-09-06 11:08

续梅: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了“每年选派800名教师进藏支教,组织400名教师到内部培训”的决策,教育部等部委高度重视,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迅速行动,扎实开展了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这项工作于2016年4月份正式启动,去年秋季开学的时候,来自17个对口援藏省市和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中小学的首批88名管理人员和712名专任教师已经全部到位。也就是800名老师,去年秋季开学的时候正式进藏,到今年已经整整一年多的时间了。这800名老师以每10-50名教师组成一个团队,基本都是40-50人,集体入驻到一个学校去,对口支援一所中小学,集中援助西藏的20所中小学,帮助西藏打造一批高水平的示范性高中和标准化的中小学校。

  与此相对应,410名西藏中小学置换选派的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到对口援藏的省市和教育部直属高校的附属中小学校进行跟岗培训,走进去800人,走出来400人。

2017-09-06 11:09

续梅:

  这项工作开展一年多来,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主要是几个方面。一是按照“建好一所学校、代管一所学校、示范一个地区”的总要求,援藏教育团队一进藏就开始谋划援藏的目标任务,提出了每一所援藏学校未来的发展目标。二是启动了“百校手拉手”的活动,也就是选择西藏的100所中小学幼儿园与对口援藏省市的100所优质的中小学幼儿园结成了帮扶关系,在师资培训、教学交流、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手拉手的帮扶活动。

  三是教师队伍方面实施了“青蓝工程”,通过师徒结队、新老结队、课程结队、专业结队、学科帮扶等多种形式,援藏老师和当地的老师共同承担教学任务、共同备课、共同制定教学计划,促进援藏教师与区内教师之间的深度交流和共同成长。

  四是援助学校和受援学校共享优质资源,共同培育学生,大胆尝试“联校模式”,探索出一条“组团式”援藏的新路。

2017-09-06 11:10

续梅:

  五是广泛开展了送教下县下乡的活动。这些援藏老师不仅援助他所在的这所学校,而且组成小分队,克服高原反应,深入到基层的县以下学校、乡以下学校去送教,有的还在当地学校开展了“蹲点式”视导服务,培训当地的老师,帮助解决教学困难,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

  教育人才的“组团式”援藏工作不仅促进了西藏教育的发展,同时也深入促进了民族的交往、交流和交融,援藏老师主动了解西藏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与本地的师生结对子交朋友,开展家访,积极的融入学校、融入教师、融入学生。到内地培训的西藏老师,一方面是学习内地先进的教学管理模式和理念,同时也和内地的学校老师们共居共学、共事共乐,进一步提升了民族凝聚力。

2017-09-06 11:11

续梅:

  当前,教育援藏已经成为西藏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西藏“十三五”时期加快补上教育短板的一个有效方式。下一步,有关方面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继续把“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落到实处,也为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我要介绍的就是这两个方面。教育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还在进程之中,后天是第八和第九场,欢迎各位记者朋友继续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各位。

2017-09-06 11:12

  (发布会结束)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