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搏击“互联网+”新时代 壮大创新创业生力军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将举行

2017-09-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9月8日讯(记者 董鲁皖龙)“本届总决赛亮点纷呈。”在今天教育部举办的第八场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了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相关情况。

  总决赛的主题是“搏击‘互联网+’新时代,壮大创新创业生力军”,将于9月16日至18日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行,三大起点交汇是本届大赛的第一亮点。吴岩介绍说,本届大赛总决赛定在陕西举行,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延安是中国革命走向全面胜利的红色起点,本届大赛是中国创新创业教育再出发的起点。第二个亮点是参赛热情空前高涨。参与高校2241所,团队报名项目37万个、参与学生150万人,分别是上届的3.2倍、2.7倍,呈现出“井喷式”增长。第三个亮点是参赛项目质量显著提高。涌现出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具有明显投资价值的好项目。第四个亮点是大赛得到社会广泛有力的支持。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等全面支持服务大赛,有800多位投资人和企业家积极参与,为大学生提供投融资服务和创新创业指导。

  “第五个亮点是大赛和中国创新创业教育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开始显现,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116个大学团队报名参赛。这表明中国的创新创业教育正在走出国门,产生国际影响,形成中国品牌。”吴岩说。

  据了解,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的激烈角逐,共有119个项目进入总决赛现场比赛。

  按照赛事安排,比赛现场将举办“1+6”系列活动。“1”是主体赛事活动,包括金奖争夺赛、四强争夺赛和冠军争夺赛;“6”是6项同期活动,包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演讲报告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报告会、大学生创业项目与投资机构对接洽谈会、“一带一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校长论坛、颁奖仪式暨闭幕式等。

  本届大赛还将首次举办“一带一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校长论坛。论坛邀请中外知名大学校长、各省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齐聚古都长安,共商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及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目前,40个境外国家和地区84所高校的130位校长及代表将参加论坛,涵盖了3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本次论坛还将发布《“一带一路”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西安行动宣言》,号召全球高校不断提高创新创业教育质量,构建有利的国际“双创”环境,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学“合作共赢、共创精彩”,深入开展教育合作与文化交流,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作为活动主办方,陕西省从经费支持、宣传推广、活动组织、安全保卫、医疗保障等9个方面提出了27条支持举措,并由省财政支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800万元办赛经费。

  “距离全国总决赛开赛还有8天,我们将坚持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严之又严做好最后冲刺,保证大赛万无一失;同时我们将以办好此次大赛为契机,在全省教育系统掀起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着力强化社会实践育人,深入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赛事成果转化尤其是就地转化,努力实现陕西高等教育‘追赶超越’。”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说。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