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即将开幕

我国普通话普及率已提高至73%

2017-09-0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9月8日讯(记者 董鲁皖龙)“我国普通话普及率从2000年的53%提高到了2015年的73%,累计有超过6500万人次参加普通话水平测试,95%以上的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世界范围内,学习中文的人越来越多,中文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国际语言。”今天,在教育部举办的第九场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表示,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呈现崭新的局面。

  9月11日至17日是第20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主题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田立新介绍,本届推普周将于9月11日在北京开幕,9月18日在云南临沧市举办闭幕式。活动期间,将通过宣传海报、公益广告、专题片等形式宣传推广普通话;与央视科教频道启动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录制工作,联合中华诗词学会举办2017诗词创作征集活动。同时,将联合团中央宣传部、共青团北京市委、搜狗输入法联合发起“全民随手拍错字”活动,同步推出中国首个“错别字征集反馈平台”;还将与中国教育电视台合作举办“一首经典,万人诵读”活动。

  发布会现场,《中国诗词大会》总导演颜芳介绍,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央电视台等共同主办的《中国诗词大会》目前已播出了两季,创造了非常好的收视效果和社会反响。“前两季《中国诗词大会》累计收看人次超过11亿,平均收视率达1.49,高于一般电视剧收视率。”在颜芳看来,节目的成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风化人的成功,它激活了每个中国人血脉当中的文化基因,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据悉,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将于2018年春节期间与全国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