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晒出5年“教育成绩单”

我国教育跃居世界中上行列

2017-09-29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本报北京9月28日讯(记者 董鲁皖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部署一系列重大教育改革、政策措施等,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连续5年保持在4%以上,中国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进展,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提高了全民族素质,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教育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说。

  在这场以“从数据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规划司、基教司、高教司、财务司、职成司、教师司、国际司相关负责人共同面对媒体,以一组组令人振奋的数据,展现出2012年至2016年这5年间,在实现教育现代化、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教育的愿景下,中国教育改革发展走过的不凡道路。

  教育总体规模持续提升,实现跨越升级

  学前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九年义务教育普及成果进一步巩固,高等教育正在向普及化阶段快速迈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初步建立……

  “5年来我国各级各类教育全面提质增效,教育总体规模居世界中上行列。”刘昌亚说。

  据介绍,2016年,全国幼儿园达到24万所,比2012年增加了5.9万所,增长32.6%;全国在园幼儿4413.9万人,比2012年增加728.1万人,增长19.8%。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7.4%,5年提高12.9个百分点,提前完成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确定的70%基本普及目标,也超过了中高收入国家73.7%的平均水平。

  九年义务教育普及成果进一步巩固。小学净入学率达99.9%,初中阶段毛入学率为104%,超过或相当于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2016年我国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7.5%,比2012年提高2.5个百分点,高于中高收入国家83.8%的平均水平。

  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3699万人,比2012年增加373.8万人,增长11.2%,我国占世界高等教育总规模的比例达到20%,成为世界高等教育第一大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2.7%,比2012年提高12.7个百分点,提前实现教育规划纲要确定的40%目标,正在向国际公认的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迈进。

  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全国有1.23万所职业院校开设了约10万个专业点,年招生规模930万人,在校生达到2682万人,每年培训上亿人次。每年约有280万个家庭通过高职实现了拥有第一代大学生的梦想,实现了教育代际向上流动。

  2016年全国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在学人数共计1229.3万人,接受各种非学历高等教育的学生863万人次,比2012年增长了1.2倍。民办教育不断发展壮大,2016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民办学校17.1万所,比2012年增加3.1万所,各级各类民办教育在校学生4825.4万人,比2012年增加914.3万人,占全国学生总数的比例为18.2%。

  财政性教育投入持续加大,连续5年占GDP超过4%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增加教育投入,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体制进一步完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

  “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首次突破2万亿元,占GDP比例首次超过4%。2016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达3.14万亿元,占GDP比例连续5年保持在4%以上。5年累计投入13.5万亿元,超过1952年至2011年60年投入之和,为新中国成立以来财政投入最多的5年。”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说。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两份文件明确提出,保障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一般不低于4%。

  “信心比黄金还重要,我们对今后一段时期继续保持4%的目标是有信心的,而信心就来自于党和政府庄严的承诺和坚定的决心。”赵建军说。

  从各级教育投入来看,过去5年,教育财政投入一半以上用于义务教育,一半以上用于中西部,一半以上用于教师工资和学生资助。“其中学前教育的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的增幅最快,达到77.3%,从2012年的1504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2802亿元。”赵建军说。

  数据显示,2016年义务教育经费占52.8%,占比最高;中西部财政性教育经费达1.71万亿元,占全国地方的59%;教师工资和学生资助占61%。高中阶段保障机制不断健全,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支出达2923元,21个省份制定了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最低拨款标准。盲、聋、培智三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提高到90%以上,特教学生生均公用经费从2012年的2000元左右提高到6000元以上,中央特教专项补助经费从5000万元提高到4.1亿元。

  “教育经费支出逐渐呈现出从投资‘物’到投资‘人’的趋势。”赵建军说。

  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发展,教育质量显著提升

  “我国高等教育质量显著提高,正在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说,目前我国高校年度科技论文数量达到全球八分之一,高影响力论文数量同步提升。2012年到2016年,进入四大世界大学排行榜前500名的内地高校从31所增加到98所,进入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前1%的学科数从279个增加到770个,有学科进入ESI前1%的高校从91所增加到192所。

  “随着高等教育从做大到做强,高等教育的作用地位变了,发展阶段变了,环境、格局、坐标变了,类型结构也变了。”吴岩用“四个变了”总结这些年来我国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

  在基础教育领域,基础教育装备与信息化建设方面,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从25%上升到87%,多媒体教室比例提高到80%,“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参与教师超过1000万人次,晒课730万堂,进一步扩大了数字教育资源。

  “连续5年,中高职毕业就业率超过90%,年培训上亿人次,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毕业生。”在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周为看来,职业教育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能力,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人力资源支撑。

  此外,职业教育领域还出现了一大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连续10届全国职业院校毕业大赛,超过5万名学生参加了总决赛;2015年启动职业教育活动周以来,大大提升了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和美誉度。

  教育公平取得新进展,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学前教育是各级各类教育的短板,扩资源、建机制、提质量是今后一段时期学前教育发展的重点。”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说,随着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预计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将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左右。

  在义务教育阶段,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的比例一直保持在80%以上,从2017年起,随迁子女100%纳入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补助范围。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深入推进,19个热点大城市“幼升小”就近入学率达99%,小升初就近入学率达97%,调查显示,群众满意度近90%。

  高等教育公平取得新进展。“一省一校”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启动以来,共有14所学校获得了56亿元中央财政支持。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使24个中西部省份100所高校获得了100亿元中央财政支持;1012名中西部高校领导在“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研修计划”的支持下赴世界一流大学专题研修。2012年实施农村和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以来,惠及27.4万名学生。

  5年来,全国累计资助各个学段学生4.25亿人次,累计资助总额6982亿元。2016年资助学生达9126万人,年均增幅超过2%,资助金额从2012年的1126.08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1688.76亿元,年均增幅超过10%。

  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质增速,优秀教师典型不断涌现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队伍素质能力持续提高,乡村教师获得感不断增强,高水平教师不断增多,5年来,我国教师队伍建设进入全面提质增速的新阶段。”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说。

  据介绍,5年来,我国教师队伍素质能力持续提升,教师学历水平不断提高。其中,小学专科学历以上教师占93.7%,初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82.5%,高中专任教师具有本科学历及以上的占97.9%。中小学教师中,正高级职称教师近4000人。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比例不断提高,高职院校达39%,中职提高到29.5%。

  高等教育高端师资队伍不断壮大。全国高校聘任“长江学者”1681人。教育系统共有1357名专家入选“万人计划”,占创新类人才入选总数的63.6%。

  “乡村教师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关心的重点,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黄伟说。

  2013年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实施以来,中央财政支持112亿元,覆盖中西部708个连片特困地区县,惠及130余万名乡村教师,最高人均补助标准达2000元。特岗计划招聘教师28万人,为乡村学校输送了一大批新鲜血液。积极推进部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5年来有6.3万名毕业生走上了教师岗位。构建了覆盖大中小幼职特的国培体系,培训教师1729万人次,乡村教师轮训了一遍。2015年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以来,实现了对全部乡村教师的轮训。

  5年间,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教书育人,为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涌现出李保国、黄大年等一大批先进教师典型,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

  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功能显著增强,教育对外开放不断扩大

  在刘昌亚看来,随着我国各级各类教育全面提质增效,教育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

  “2016年高等教育为社会输送1193万名毕业生,中职职业教育533.6万人,成为新增劳动力的主力军,我国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13.3年。5年来,共有3400万名普通高校大学毕业生和3000余万名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为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刘昌亚说。

  在科技创新方面,5年来,高校牵头承担了80%以上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一大批“973”“863”项目,依托高校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占总数近60%。5年来,高校服务产业、企业和社会需求获得的科研经费总额超过1791亿元。6所高校研究机构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

  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教育对外开放程度是一个重要衡量指标。

  “教育对外开放作为我国对外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5年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对外开放格局,在培养高层次人才、推动中外人文交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成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李海说。

  据介绍,2016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达54.5万人,已成为全球最大留学生生源国;来华留学人员44.3万人,来自全球205个国家和地区,我国已成为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

  在中外人文交流方面,截至2016年底,我国与18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教育合作与交流关系,与46个重要国际组织开展教育合作,与47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中外合资办学机构和项目达2480个。孔子学院覆盖全球140余个国家,各类学员210万人,大幅提升了汉语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此外,2016年7月,《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实施以来,基本实现主要节点省份全覆盖;实施中国政府奖学金等引领性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奖学金学生达61%。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