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广州市有关工作情况介绍

2018-08-23 来源:教育部收藏

广州市教育局

  我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治理校外培训机构的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全面摸查,综合施策,分类整治,加强监管,推动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稳妥、安全、有序开展。

  一、提高站位,把治理乱象作为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助力广州争当“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排头兵。我市成立了以市领导为组长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小组,统筹协调各区各部门,制定计划、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市教育行政部门发挥牵头作用,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各区、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分类施策,依法维护学生权益,确保学生健康成长。

  二、同向发力,全面排查切实摸清底数

  市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公安、工商、消防、民政、人社等部门,充分依靠各区政府,压实街道(镇)的属地责任,依托社区网格化治理体系,重点查清校外培训机构证照情况、安全状况、教学内容、师资力量等,已完成8222家校外培训机构排查摸底,并“一家一册”建立台账,其中中小学学科类培训机构2195家。同时,针对招生入学与培训机构挂钩、不按计划办学、学生参加校外培训、公办教师校外兼职等情况,对全市1497所中小学校进行了全面排查。各项数据均录入“广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平台”进行统计、分析和管理,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电子建档,精准查询。

  三、综合施策,规范校外培训市场秩序

  根据排查结果,采取果断措施,对1650家存在问题的中小学学科类培训机构实施分类整治,主要措施有:一是整治工作规范化。聘请法律顾问参与治理工作,印发10类执法文书范本和《执法流程指引》。二是治理行动常态化。通过真突击、真检查、真整改,推动治理行动落到实处,先后5次开展全市集中执法行动,清查809家校外培训机构,其中停业整顿83家、限期整改403家。三是实施督查科学化。成立市督查组,督促各区落实责任;设立投诉电话和举报邮箱,收集群众关切问题,重点抓,抓重点;公布“双有”“双无”机构名单,便于群众监督。

  四、疏堵结合,打造健康规范教育格局

  做好专项治理工作,不仅要巧借外力,更要练好内功。一是建立健全准入制度。制定培训机构《申请办理办学许可证操作指引》,落实教育行政部门前置审批,做好办证服务。二是推动行业自律。举行 “两公约一承诺”签署活动,要求校外培训机构“挂牌亮证”;集体约谈30所知名民办中学校长,杜绝违规招生;组织专家组集中审定培训讲义,遏止“超纲教学”等现象。三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型校内课后服务机制,采取政府给予经费补助、学校无偿提供场地、第三方公益普惠收费、家长部分承担、教师合理取酬等方式,全面推行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托管,减少家长对校外培训的被动需求。

  开弓没有回头箭,下一步,我市将坚持“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继续推进广州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走在全国前列。

  一是继续巩固治理成果。实行市、区、镇(街)三级联动,探索成立联合执法队伍,反复抓,抓反复,开展“回头看”活动,加强定期检查,突出政治审查,杜绝违规培训机构死灰复燃。

  二是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大数据系统,开发“广州市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信息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日常监督和管理,实现“管准入、管课程、管信用”三位一体。建立健全质量信用公开制度,促进培训机构依法、规范、诚信经营。

  三是提高教育质量。进一步深化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不断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擦亮“广州好教育”品牌。继续推进教育集团化办学,促进广州教育均衡发展。同时,加强正面宣传,营造良好教育氛围,引导家长更注重对孩子综合能力的培养。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